close

鬱金香-001.jpg

鬱金香-002.jpg

鬱金香-003.jpg

鬱金香-004.jpg

鬱金香-005.jpg

鬱金香-006.jpg

照片-美麗的鬱金香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鬱金香的回憶』

 

  晨起睡眼猶惺忪之中,方向還搞不清楚,聽到老妻嬌聲呼喚:「爸仔,趕快來陽台一下!」平時這種呼喚不是幫忙絞乾棉被,要不就是幫忙曬衣服。這會兒她的呼聲有點驚恐音調,所以,我加快腳步跑上陽台去瞧個究竟。驚魂甫定,氣喘未平,但見老妻指著牆角那盆鬱金香,嘴裡反覆的說:「花開了!花開了!」語調高昂帶著興奮,我卻被這景象弄得滿臉豆花。

 

我情不自禁於內心裡吶喊著:「天啊!僅為一朵鬱金香而大呼小叫,未免太扯了吧!」可是回想一下這盆花的過往,懊惱之心也就平復下來啦。當初,我們在巷子口空地上檢獲這盆花時,因為它的棵株細小瘦矮,分辨不出它的身份。印象中當時我還裝懂,拍著胸脯對老妻說它是孤挺花,要不就是石蒜或水仙,自信滿滿以為沒錯。這下老妻大呼小叫,莫非就是要讓我出糗?

 

想到這裡混身覺得躁熱,讓我神情難安不已。幸好老妻全神貫注於那花朵,沒有當面撥我冷水已經是「阿彌陀佛」矣!在我印象中的首次邂逅鬱金香,應該是小學二年級的時候。在圖畫課裡,老師拿出一盆寬寬葉子,一朵紅花頂在花梗上。花盆灰色,底下墊著一張盤子。記得老師說它名叫「鬱金香」,接著他便在黑板上描繪出來,並要我們也將它,做個素描畫在圖畫紙上。

 

  我對圖畫沒興趣,每次成績都在及格邊緣。因此每堂繪畫課,我總是隨便畫一畫就送出去。結果全班四十個學生之中,只有我一人吃個大「丙」。這塊大丙成為班上之笑料,足足被笑長達一學期之久,直到下學期我轉回故鄉借讀,這才避過這個尷尬之困局。父母對我課業採取放任,但外婆家有幾個表哥表姐。他們督促我的功課嚴格,尤其擅長繪畫的表哥,常拿我的圖畫訓我整我。

 

由於表哥的尋挑毛病,導致我對圖畫這門功課失去信心,於是我變自暴自棄的將它放棄。特別是我的圖畫拿大丙之事,被他知道之後,更是成為他管訓我的藉口。我氣不過他的干涉,因此反駁他說:「我就是愛吃大丙,你們誰都管不著我!」此言一出,立刻遭到一頓火爆栗子猛K,痛得我淚流不止差點哭叫出聲。

 

  第二次是在同學家中見到鬱金香,這位同學的老爸是萬年國代,家住天母別墅區裏一棟豪華的獨院洋樓。因為我功課算是不錯,所以,常被邀請到他家參與派對。他家有座大花園,園內一壠壠鬱金香,茂盛嫣然,簇簇各色,十分搶眼。經由主人之介紹,才知他們都是來自荷蘭的花種。讀歷史課老師曾說過,鬱金香是荷蘭國花。而荷蘭這個國家,也有個「鬱金香之故鄉」的雅稱。

 

有趣的是直到畢業旅行那天,我才知道這位同學的母親是荷蘭人。及長,離開學校服役軍中,解甲之後負笈海外兩載。返台之後投入社會行列,由於職業關係,經常往返於歐洲台灣之間。阿姆斯特丹是飛航中繼站,因轉機時間上之不湊巧,候機之空閒時間漫長,所以,我常藉機出關到附近走走。某次搭車來到須德海附近小村,看到了許多鬱金香花圃。一畝畝銜接不斷,一坵坵翠綠養眼。

 

離海較遠地區氣候較暖和,已有大片的鬱金香花開搖曳。好心的計程車司機,載我到另個角落去觀賞。車到那裡,整闢花海衝眼而來,花色紅橙黃白還有紫,數大是美,於是我對鬱金香有了更深之認識。迨至退休前半年,走訪東瀛與澤渡、鈴木、和青木諸君同遊北海道之富良野。那天正是星期日,觀光人潮壅塞富良野之公路。我們居住的民宿主人,開一部小VAN載我們,抄小徑到富良野郊外賞花。

 

富良野不愧是北海道的大花園,各種花草形形色色不勝枚舉。我們走上一座小丘原,連綿不斷的鬱金香讓我們驚歎不已。鈴木君猛按快門,想要替這片鬱金香花園留下倩影。此外,他一路猛拍說要送我留念。回到民居附近,膠捲已經滿檔無餘。因此,鈴木在車上更換新底片。一個車晃加上一陣卡拉聲音,相機落地暗箱洞開,整捲底片曝光無用矣。

 

  大夥被這眼前景象鎮住,愕然的你望著我我看著你。民宿主人出面打圓場,用車載我們去山腳湯池泡湯。此時鈴木已換好新底片,但大夥之興緻已經冷卻。泡湯之後回民宿吃火鍋,鈴木在餐桌上猛灌清酒。當晚我睡得不錯,可是鈴木之雙眼通紅,看樣子他是被情緒折磨了整夜,在回程飛航中,一路到東京他都默然無語。上月他來台灣看我,對於那次的疏失猶耿耿於懷呢。  【完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