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白帶魚

照片-全球最大的白帶魚-[網摘]。

大白帶魚1

照片-大白帶魚-[網摘]。

大白帶魚2

照片-乾煎白帶魚-[網摘]。

大白帶魚3

照片-紅燒白帶魚-[網摘]。

大白帶魚4

照片-茄汁白帶魚-[網摘]。

大白帶魚5  

照片-蔥燒白帶魚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巨大的白帶魚』

 

  從小到老,我所見過與吃過的白帶魚不計其數。從來它的體重未超過三公斤,可是在一次偶然機會裏,我見過一條體重超過10公斤,身體長達六、七公尺之巨大帶魚。雖然一生中僅僅見過這麼一次,但卻給我留下終身難忘之印象。這天的天氣雖有陽光,可是空氣中依然充滿著寒意。基隆漁友電話告知,這些日來白帶魚咬吃很兇,問我是否有興趣前去釣白帶魚,藉以舒活一下久窒的筋骨?

 

  湊巧最近剛出完貨也有個空檔,遂愉快的接受他的邀約。當我人抵基隆與友人會合之後,他才告訴我垂釣地點是在花蓮的石梯坪。賊船既然已經搭上,看樣子不去也不行了。於是打開朋友的後車廂,將全部的釣魚用具,統統塞入行李廂內。一切摒擋就緒之後,隨即啟動馬達走上北海東北角,然後轉入蘇花公路直奔花蓮。人車抵達石梯坪託放另友家中,然後以歩行抵達釣點。

 

  我們在石梯坪附近的月洞海域拋釣,由於地形上之生蘇,所以耗費不少時間選擇釣點。起初我們拋釣距離不夠深遠,故爾上鉤者都是一些小魚。基隆友人不愧是漁家子弟,一看釣況不]對立即加以修正。他將深度調整至70-80公尺之間,同時將原先之布線母線改用為白鐵絲母線。我對他改用母線用意不解,於是開口問他原因為何?友人告訴我說:「因為預防釣到大魚之時,可以支撐母線不斷。」

 

  他說:「母線強韌還有好處,它不會被大魚的利齒咬斷。」道理說得簡單,但是我還是一知半解的。此時他已換好母線,隨即將它遠拋至深海處,等候魚兒前來索餌。看他如此的專注於工作上,我不好意思再多問些想知道的事兒。吾友使用大型的天秤,長度約一公尺左右。如此一來,海潮再急湧浪再大,也不會將母線糾纏一起了。他在拋出釣線之後,頻頻抽拉測試魚訊。可惜的是等候了老半天,一點兒魚訊也都沒有。

 

  吾友一再的拉回釣線檢查魚餌,卻見魚餌有被咬過之痕跡,但無上鉤之事實。我們使用秋刀魚當餌,因為它的腥臭味是大魚的最愛。我們抽回又拋出釣線,來來往往難計其數。我已等得心\浮氣躁,但是友人卻穩如泰山不為所動。友人似乎很有把握,平心靜氣一再的拉線換餌毫無倦態。黃天不負苦心人,老友的耐心毅力終於有了回報。釣竿尾端的零聲響起,一條長約一公尺的大帶魚上鉤矣!

 

  但見銀光閃閃的大帶魚,懸空扭曲擺躍想要脫鉤。奈何魚鉤深深鉤住嘴角,任它如何的掙扎全無效用。接著下去約模十來分鐘過後,一條更大的帶魚已然上鉤。友人用力將它拉上岸來,一量魚身竟達三公尺有餘。吾友眼見收穫連連樂得哈哈大笑,我卻釣況不佳連連槓龜。老天爺似乎對我偏見,老半天也不讓我釣上一條。我心深處非常鬱卒,幾度想要停竿不釣,但是友人一再安慰勿用著急。

 

  礙於作客不好發飆,只好忍住性子繼續下釣。最後成績總結,友人釣到三條大帶魚和數條五指寬的小帶魚。我的成績令人臉紅,僅僅釣上一條約四指寬的小小帶魚罷了。接近黃昏時刻我們收工,就地找個平坦之處進行磯岸燒烤。另有乾煎和煮湯,四人對坐吃得滿嘴鮮甜。所有釣獲之中,我分到一條兩公尺大帶魚。這就是我一輩子裏,僅僅吃過最大一條的白帶魚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巨大的白帶魚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