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牛-000.jpg

天牛-001.jpg

天牛-002.jpg

天牛-003.jpg

天牛-004.jpg

天牛-005.jpg

照片-星天牛族群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童年趣事隨筆』

 

  小時後居住在阿婆家附近,那時候的我在銅鑼國小二年級借讀。每天與晚我一天出生的表弟住在一起,兩人一起上學一起玩耍,「焦不離孟,孟不離焦」,兄弟倆感情好得不得了。我們經常會聯合起來欺負下屋的賴家兄弟,經常把人家打得滿地找牙狂喊救命。在地方上我兄弟倆談不上惡名昭彰,但卻是同齡小孩眼中的凶惡魔王。表弟比我早接觸到大自然,所以,他對週遭的生物生態十分熟悉。

 

  他的生物常識非常豐富,對於它們的生態更是瞭若指掌。由於我事事喜歡詢問「爲啥麼?」所以,表弟他給我取個「台北憨」的綽號。這日兄弟倆準備去河壩抓魚,前腳剛剛踏出家門,正面爛布仔樹上飛停一隻,渾身白點黑底巨大的星天牛。兄弟倆見了天牛欣喜若狂,雙目焦距全都投射在天牛身上。表弟快歩向前靠近樹下,伸出手便將那隻星天牛手到擒來。

 

兄弟倆放下漁具一陣歡呼,迅速坐在牛欄邊的橫槓上,開始玩弄起那隻天牛。玩弄過一陣子之後,我的老毛病又發作了,小嘴裏頻頻提出問題連說著「爲啥麼?」表弟不堪我的糾纏,一氣之下拿起漁具便往外跑。我跟在後面緊追,嘴裡還邊問爲啥麼?表弟生氣的舉手想要揍我,但被我機警的躲避開啦。我們兄弟倆經常爲了小事爭吵翻天,最後表弟總是祭出他的殺手劍,斷絕邦交不再理我。

 

不過,我們之間的斷交時間並不會長久,十餘分鐘過後兩人又玩在一起了。通常恢復邦交方法簡單,由一方先交出自家玩具讓對方玩。因此,這回的斷交他想要恢復邦交之時,我獲得了玩耍那隻星天牛半小時的機會。此時星天牛之右後腿已被綁上棉線,只需輕輕旋轉兩下,牠就會在你的頭部上方環繞飛行,直到牠累了才會停下來歇息。當時鄉下玩具尚未出現,所以她就成為大夥孩子的玩具啦。

 

那隻星天牛到我手上,外貌看來還很不錯。於是我將牠連棉線一起繞動,牠也很配合的振翅在我頭上空繞飛著。牠不停的繞飛於我頭部上方空中,一圈、兩圈、三圈……。兄弟倆在比賽,看它在誰的手上繞飛較久。這天比賽意外的我打敗了表弟。但見他的嘴唇緊閉一臉不高興的樣子,我怕剛剛恢復的邦交又要斷絕,遂故意說我甘拜下風,並立即將那天牛還他,一場即將掀起的風波遂告平息。

 

表弟的雙手精巧村童們都知道,他不但很會抓魚還會製作玩具。竹槍水槍他都能夠輕鬆的做出來,打水飄或玩水游泳沒人比得上他。天牛事件還有後續,就在我裝輸給他之後繼續玩下去。這回天牛在表弟手上,迅速的繞飛廿八圈後停飛。轉交到我手上牠已疲累不堪,任我如何甩動牠都不飛。我心一急用力甩動,結果牠的後腿斷裂脫困飛走。我被表弟呼了一大巴掌,害得我痛哭跑回家去告狀。

 

我的告狀引來表弟不滿,他連聲罵我「台北憨」之外,並還宣示與我永久斷交。然而儘管表弟信誓旦旦,半小時後我們又一起在曬穀場上打陀螺啦。我們經常這樣斷交復交,時間最長也未超過一天。表弟除了會綁天牛之外,金龜子、水黃龜、竹筍龜、樣葬能綁絕不含糊。我就大大的不行,被我綁過的金龜子或竹筍龜,不是斷腿就是用力過猛將牠捏死了。表弟之手巧連蒼蠅或螢火蟲都能綁,被綁的蒼蠅或螢火蟲,不但能飛翔而且還不會斷腿呢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