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湯圓-001.jpg

搓湯圓。

湯圓-002.jpg

湯圓成品。

湯圓-003.jpg

煮湯圓。

湯圓-004.jpg

鹹湯圓。

湯圓-05.jpg

甜湯圓。

湯圓-006.jpg

照片-炸湯圓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搓湯圓日記』

 

  連休假期回來度假的孫兒們,吵吵嚷嚷說要吃湯圓。難得老妻今天心情不錯,竟對孫兒們說:「阿婆出個謎語給你們猜,猜出來阿婆就打雪圓ㄟ給你們吃!」孫兒們的客語說得哩哩啦啦,可是「雪圓ㄟ」他們都知道是湯圓。「哇嗚!」一陣熱烈的歡呼之後,個個引頸等候阿婆說出謎題。老妻好整以暇的坐在大椅上,輕啓玉口說道:「一陣白鶴ㄟ飛過河,一粒沉來一粒浮。」

 

這是我們家的傳統謎題,也等於是送分題。可是孫兒年紀小卻故做大人狀,專門找些與題無關的答案與阿婆玩迷糊。其實,他們明知道答案就是「湯圓」,但卻嘻嘻哈哈故做朦朧。待至謎底揭曉之後,大家便笑成一堆。就這樣,我家的湯圓猜謎就結束啦。猜謎遊戲完畢,老妻從置物架上取下五包糯米粉,以及上次用剩的半包太白粉,夯不啷當的將它們倒在盆內,加水攪拌揉製米糰。

 

這年頭吃湯圓真方便,不用選擇時日節氣,想吃立刻可以立即上陣製作,就連推磨的苦工都省下來了。揉製湯圓米糰需要用力,所以我和女婿就被派上用場。女婿識相體恤老丈人,趁著岳母上廚房之時,便將整個工作攬下來做,我也趁機樂個清閒,在一旁當起指揮官啦。女婿搓揉好的米糰,交由女兒與妻,合力將它搓成拇指粗的米粉條,然後將米粉條斷成一小段一小段。

 

之後,我與女婿忙著將小段,放入掌心搓揉成圓球。我習慣一次搓五顆,女婿也想踢館學模樣。結果常將五顆揉成一團,惹來家人轟笑不已。幼孫那年才三歲多,他見大人忙碌有趣,他也不甘示弱的加入湊湊熱鬧。小傢伙不懂揉搓裏究,竟然將他老爹搓好放在竹框內的湯圓,一個個的把它壓扁,並還洋洋得意的向阿婆獻功。他的天真樣相,於是又惹來一陣嘻嘻哈哈的笑聲。

 

  人多好做事,看來約模兩三斤重的米糰,半小時多一點,已經將它搓揉得清潔溜溜了。接下來是煮湯圓的重頭戲,這是老妻的拿手專長。我和女婿都被趕走,只留她們母女在廚房裏忙碌。我們家的甜湯圓銷路不佳,故祇應景做一碗公而已。鹹湯圓銷路不錯,所以百分之九十都煮鹹湯圓。鹹湯圓的做法有兩種;其一,將蝦皮紅蔥頭或綠蔥頭段下鍋爆香。然後放入清水煮沸下湯圓,至湯圓浮出水面熟了,放入莚荽就可將它裝碗或打入容器內上桌。

 

這種作法適用於少量者,省時省工又能保持新鮮。但若量大必須啟用大鍋大灶,但這都只大家庭辦喜事,或者遇上節慶之場面才有之。其二是濃湯與湯圓分開做,先將佐料爆香加水煮沸調好鹹度。湯圓用清水煮至浮出水面,撈起瀝乾水分倒入煮好的湯汁內,再放入莚荽香菜上桌。人多量大的話,最適合用此法烹煮。今天大夥的興緻不錯,從頭到尾和樂融融,因有孫兒們的貫串,嘻嘻哈哈絕無冷場。從拌粉揉糰至搓圓下鍋,過程流暢毫無阻滯。

 

孫兒們都親身參與全程,這也直接的讓他們了解,傳統食品是怎樣做成的。俗話說得好:「教他一百遍,不如讓他參與一趟!」,現在的孩子已夠可憐,如果家長疼他不讓他們參與,他們永遠無法體驗出生活之淳樸可貴。我家男女平等,兄弟姊妹各個都歷經艱辛,但是我們都能親身體驗生活,故爾境況再差,我們都能活得好好的。因是之故,我也希望兒孫們,像我們一樣有著堅強不斷的活力呈現!  【完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