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檸檬樹1.jpg

檸檬樹。

檸檬花2.jpg

檸檬花。

檸檬綠果3.jpg

檸檬青果。

檸檬黃果4.jpg

檸檬黃果。

檸檬汁5.jpg

檸檬汁。

檸檬愛玉-6.jpg

照片-檸檬愛玉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         『檸檬樹的小故事』

 

  桔子樹、柑橘樹、柚子樹、檸檬樹、大家都是親戚。在它們尚未結果之前,實在不容易分出誰是誰來?因為它們的樹型、葉狀、與花態、簡直就是一模一樣的嘛。上星期日,老爸帶回三棵小果樹,他要我將它們栽植在屋後的空地上。此外,他還三叮嚀四吩咐的,要我早晚幫它灑水以免它們枯死。受命以來戰戰兢兢,絲毫不敢有所偷懶,因此,它們一路平安的成長,活得欣欣向榮毫髮無傷。

 

  這三棵小果樹外皮灰色,枝枒上長有小刺。它們的葉片呈卵型還帶有小附葉,表面光滑亮亮嗆眼。這個週末老爸從松山回來,我因好奇而問他這是啥樹?老爸淡然的回答我說:「它們是檸檬樹啦!」原來如此,怪不得我會以為,它們是拮子樹或柑橘樹咧。約模一年過後,春天來臨之前,它們的葉腋下枝椏處冒出小小的花胎。跟隨歲月之推移,小花胎變成盛開之花蕊。

 

  花色潔白帶有幽香,引帶無數蜜蜂前來採蜜。檸檬樹開花隨即結出果實,初果色澤暗綠,只有筷子尖頭之大小。隨著時間渡過,果實逐漸呈現出長橢形狀。果實逐漸成長,果色由濃綠逐漸轉成淡綠,尾端稍白已經成熟可用,但是全熟之果實,顏色是淡淡的金黃色澤。結果之時,老爸嚴防我等靠近或摘下它的果實。儘管限制嚴格,頑皮的小堂弟或大表弟,他們還是會偷摘幾顆當做玩具。

 

  父親的記憶力超強,果實少了幾顆難逃他的法眼與記憶。每逢他在追查之時,我會以落果為由,掩飾堂弟與表弟偷摘之罪。某次老爸採取迂迴戰術,詢問三弟為何果實數目減少?老弟心直口快,直言那是堂弟與表弟的傑作,因此,我被老爸賞以三顆火爆栗子,害我的頭皮肉痛了好幾天呢。不過自此之後,我再也不敢幫他們掩蓋罪過啦。

 

  成熟檸檬果實長度約三、四吋,顏色呈現金黃十分可愛。各位可別小看檸檬的果實,將它壓榨果汁風味絕佳,可以消暑解渴還可以提振精神。夏日炎炎來上一杯,保證讓您喝得心涼脾肚開的。由於它的果實富含維他命C,它對皮膚之保養極為有效。早年家家貧困維生不易,孩子罹患皮膚病導致皮膚潰爛臭氣沖天。只要讓他喝上三、五天檸檬汁,並用檸檬皮擦拭患處,不需多久患處痊癒啦。

 

  榨汁後的檸檬皮是最環保的清潔劑,用它擦拭鍋碗瓢盆可以恢復光亮整潔。欠缺維他命C以致兒童嘴角破爛,可以喝檸檬汁與擦檸檬皮雙管齊下,不出三天嘴角破爛消失。村人文海叔頭上地中海禿,不知聽誰說檸檬皮擦拭頭皮可以生髮?他回到家裡照方抓藥,三個月後禿頂部分生出絨毛。他的奇蹟變成標本,許多光頭客也學他方法,奇怪的是全然無效,因此文海叔之長毛被視為奇蹟啦。

 

  檸檬果汁與果皮是美白好素材,常喝檸檬汁之女性,皮膚水嫩Q彈光澤白皙,說它是美容聖品一點也不過分。母親喜歡泡製檸檬醋,一次泡個一大缸,左鄰右舍孩子脾胃不開,喝它一小杯之後,很快便會恢復他的食慾。總言之,小小檸檬益處多多。我家那三棵檸檬樹,自從我們舉家北遷之後,加上老厝轉售他人,所以,它們的下落如何全然不知矣。  【完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雯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