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竹蒸籠

竹蒸籠製作1

竹蒸籠製作2

照片-竹蒸籠之製作-[網摘]。

竹蒸籠3

照片-竹蒸籠成品-[網摘]。

竹蒸籠之使用4  

照片-竹蒸籠之使用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手工竹蒸籠憶舊昔』

 

  阿霖舅公高老年邁,但他走路依然挺直腰桿。每天早晚時候,依舊喜歡去自家的竹林裏打轉。收拾一些枯竹斷枝回家當柴火,或者挖幾根竹筍加加菜。忙碌不休,讓他幾乎忘記自己年紀高老。他家的桂竹林面積約半甲之多,竹齡依坡度之平陡分成三段。前段在兩年前砍伐,現在新竹已然成長放綠。中段竹齡超過十年,今年的年初已經標售出去。得標者預定今年七月砍伐,到時候山坪又將會是熱鬧滾滾的場所。

 

後段全都是高齡老竹,枝葉錯綜交生儼然成窩。因為水土保持之需要,阿霖舅公並不準備標售出去。當然這是他家的事兒,旁人無從置喙的。這日阿霖舅公的長子要回來,一大早就見到他的勾嶁身影出現在竹林前。他的背後帶把伐竹用的老柴刀,步履健邁的在尋找適合利用之竹枝。我還以為他老人家,準備替我孫兒製作蝦籠,因為這是他上回答應給我孫兒們的承諾嘛。

 

他在林內尋找了很久,這才讓他找到兩株適用之竹子。但見他用力砍倒之後,不勞他人之幫忙,迅速的去除杈枝之後綑綁頭尾,往肩上一擱漫步走出竹林。在竹林外道路上我與他相遇,問他是不是要為我孫兒們編蝦籠?老人家回說不是,他要編織一個蒸籠送給自家媳婦使用。我和他一起回到他家的曬穀場上,幫他破竹削篾片備用。竹篾片削好之後他又繼續削好籐片,材料齊全它便在曬穀場的角落裏開始編製蒸籠。

 

阿霖舅公早年是以編織蝦籠、蟹龍、與製作蒸籠維生。由於他的竹片編織技巧精良,編織出來的蝦籠蟹龍與蒸籠堅實耐用,所以,遠近顧客紛紛找上門來委製。我家飯桌上的蓋籠以及蒸籠,全都是他的巧手作品,使用長久至今依然牢固不變形貌。手工製作蒸籠手續繁雜,首先必須經過砍竹、削篾片與削籐片、與削檜木片之工序。然後再經綁籐片、修平緣口、編織竹篾穿耳等程序。

 

此外,蒸籠內還需要一個竹製底盤。全盤之工序繁雜且反反覆覆,製作人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毅力,這才能夠順利的完成作品。蒸籠蓋子需要小心製作,一個不小心會變形之外,有時還會產生蒸籠蓋與蒸籠身不合之窘境咧。遇上這種情形讓人大傷腦筋,要丟棄也不是想修改也不是。一組好蒸籠用上十年八載不稀奇,但是製作不好之蒸籠,用上一次就報銷者不在少數,製作技術之良劣在此判明矣。

 

竹木為材料製作之手工蒸籠,因為竹木容易吸濕散熱,所以,蒸出來之食物不會帶水或者產生異味。另一個好處是用它蒸出來之食物,還會帶著一股淡淡的竹木香氣。阿霖舅公早年就此行業成家的,因其產品之品質信用可靠,故爾塑造出一個不錯的口唄。許多鄉親近鄰將孩子送去他家學藝,來者不拒是他的收徒之原則。儘管如此寬待,但能夠吃苦耐勞至出師者十分寥少。

 

自從機器製作之金屬蒸籠出現後,它以便宜之價格將手工蒸籠驅逐出市場主流。市場地位受到打擊,阿霖舅公遂轉作蝦籠蟹籠,以及其他竹製器具之製作。除非有人訂製蒸籠,否則他絕不去碰觸蒸籠製作。歪打正著,洽逢復古熱潮通過,阿霖舅公之捕魚籠具熱賣暢銷。她自我嘲笑說是事業的第二春,其實,他是高興自己的技術有所寄託。這會兒他要製作蒸籠,實在是疼惜媳婦之親情表現也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竹蒸籠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