蕨類植物-001.jpg

真蕨。

蕨類植物-002-鐵線.jpg

鐵線蕨。

蕨類植物-003-山蘇.jpg

山蘇。

蕨類植物-004-筆筒樹.jpg

筆筒樹。

蕨類植物-005-金狗毛.jpg

金狗毛蕨。

蕨類植物-006-球蕨.jpg

照片-蕨類世界-球根蕨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           『蕨類世界隨筆』

 

我有一位執教生物學的朋友,因為需要探索一些古生物的病蟲害,所以,我常去他的實驗室裡請教。他對古生物涉獵極深,研究成果豐碩,是當時年輕輩之佼佼者。他曾對我說,若要論及「古生物」的資格,蕨類植物絕對夠資格上榜。如要研究植物病蟲害,從它著手最是恰當不過。他說:「遠在兩億五千萬年前,二疊紀時期,地球上就已有了蕨類的蹤跡。迨至五十餘萬年前的石炭紀,可說是蕨族的全盛時期。人類從上古留下的化石中,早將蕨類的生命演變,分析得清清楚楚。更從這些資料裏得知,先民所使用的煤炭,就是上古時代埋於地層底下的蕨類植物。」

 

  據所瞭解:台灣的蕨族共有六百多種屬,而且各個種屬的數量皆多。甚至其中有多種,它們的數量還居世界之冠。它的分布狀況也很特殊,低中高海拔都可見到它們。至於長相各異其趣,有的高聳入天,有的矮腳橫生,也有匍伏前進者,生態萬千不一而足。滿山遍野,甚至都會水溝畔角落裡,都可見到它的足跡。平常在市場上見到的過貓與山蘇,還有受傷用於止血的金狗毛,筆筒樹,等等都屬於蕨類植物的族系。

 

除此之外,至少還有六十餘種蕨族,還是大家所不了解的品種。不過,有種叫「咬人貓」的蕨族,它的身世更是飄渺不知。總之,這些古生物的後裔,想要深入探索與研究它們,還需花費很多時間與精力咧。小時候我很頑皮,經常玩得皮破血流。這時候,老祖父就會將自己所珍藏的金狗毛拿出來,拔下一些狗體上的絨毛,貼在我的傷口上,不一會就止血不流了。這種絨毛吸收力很強,次日乾後結成硬塊,撕下來之後,傷口彌合處只留一條細細的白縫。過些時候,連這條細白縫也消失啦。

 

  我好奇的問祖父,這金狗毛從何而來?老祖父博學多能,但他給我的答案卻說是天公的賞賜。此說盤據在我腦海甚久,直到某天跟隨父母上山砍柴,看到金狗毛本尊之後,這才明白原來它是蕨類植物之宗親。蕨的嫩莖可食用者,至少有百種之多。在早年的農業社會裏,農家遇到「菜荒」之時,家長常會命令小孩,到山邊或水涯去採蕨芽回來煮食。當年我年紀雖小,但認識的野菜可不少。蕨類嫩芽不像其他野菜有季節性,所以,每次外出摘野菜十有八九是採蕨芯回家。

 

  蕨類植物的再生力很強,才剛割完不久,若經一陣大雨的沖淋,次日又是一大片的翠綠。不論山蕨或水蕨,農家小孩都對它們愛護有加。儘管他們平日頑皮不經,但對蕨類植物,絕不採折它們來當作玩物。鮮嫩的蕨芽與福菜同煮,味甘鮮甜頗受歡迎。若是將它汆燙後清炒,其鮮甜更是難以形容。某日招待洋朋友去我家,妻用蕨芽作成沙拉待客,海滿一大盤端上桌,唏哩嘩啦有如風捲殘雲,瞬間盤底見天意猶未盡。洋朋友吃罷問我這是啥菜?我因不知蕨的英文該何說,因此打個馬虎隨便說個菜名應付了事。

 

  我的記憶力不賴,但對背書視為畏途。初中背誦一篇白居易之詩,「曉日提竹籃,家僮買春蔬。青青芹蕨下,疊臥雙白魚.……」由於詩中有蕨,所以默背得奇快。當時老師要我們三天背會,可是我只半個小時就背好啦。老師以為我在騙他,叫我當眾掩書朗誦。結果一字不漏的背完全文,因此,老師認為此詩太簡單,所以取消了背誦這篇詩文的作業,這下子,我就成為班上的救難菩薩,大受歡迎!。 【完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