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酸梅湯-001.jpg

酸梅湯-002.jpg

酸梅湯-003.jpg

酸梅湯-004.jpg

酸梅湯-005.jpg

酸梅湯-006.jpg

照面-酸梅湯回憶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酸梅湯懷舊』

 

  酸梅湯是炎夏飲料中之聖品,溽暑當頭來杯冰鎮過的酸梅湯,湯汁入嘴一陣酸甜冰涼,上升穿腦下溜直達胃囊,渾身頓時舒暢輕鬆,炎炎天氣化為清涼,那種舒服勁兒難以形容。母親在世之時,夏天熬煮酸梅湯是她的專長。每天黎明起床之後,立即走進廚房開始其熬煮工作。她取出一小碗醃漬的綿梅,放入鍋中對入大量的清水。開猛火起煮待至沸滾再轉小火,讓鍋中之酸梅滋味儘量釋放。

 

  古早之時,母親或老祖母每回熬煮酸梅湯,酸味瀰漫整個廚房和客廳,有時還會飄到鄰居屋內呢。每一鍋酸梅湯之熬煮至少需要兩個小時,湯汁出鍋必須冷卻之後,才可加入砂糖與蜂蜜,這樣酸梅湯才不會立刻發酵變成異味。為讓酸梅湯汁發揮解渴退暑之功效,還會加入一些陳皮和甘草調味。

 

老祖父在世嗜飲酸梅湯,他喜歡在其湯汁內加入碎冰塊。而那鑿冰工作都是我在負責,因為有利可圖所以孩子們搶著要做。然因老祖母之偏疼,每回都會交給我去做,結果引來諸位堂兄弟姊妹之不諒解。每次我在鑿碎冰塊之時,總會有一兩人在我身旁囉唆搗蛋。我已習慣他們的伎倆,所以從未驅趕或叫罵他們。

 

二姑家裏開著一片小飲食店,每天使用大量冰塊,因此,我都是去她家取拿冰塊回家鑿碎使用。為讓碎冰保持不快速溶化,她還提供一個小冰桶給老祖父專用。大表哥教我將冰塊鑿大塊些,這樣可以降低其溶化速度。然而他的建議白費了,因為老祖父牙口不好,冰塊太大冰鎮功能差,湯汁早已喝光冰塊猶未溶化。

 

不過我喜歡杯底的冰塊,放進嘴咬得喀崩喀崩的聲響非常過癮。每當我在咬碎冰塊之時,老祖母總是開口教訓我說:「別這樣咬它,當心牙齒會崩壞喲!」別的孩子會在意這個警告,我卻馬耳東風無動於衷,結果有天真的崩壞一顆牙齒,痛得我好幾天無法吃東西。這才後悔不聽老人言,結果就吃了這個眼前虧了。

 

母親與老祖母的酸梅湯是家中一絕,但酸梅湯是老祖父的私房飲料。如有賸餘,我們也只偶而的沾光分到一小杯罷了。儘管這般得來不易,一到手中我還是一口氣喝光它。然後偷偷進入書房,將老祖父的酸梅湯倒些入我杯中,跑到屋角偏僻地方,好好的享受一番。老祖父明知卻裝做不知道,如此更讓我放心大膽的偷倒它了。

 

二老仙逝之後,家中之酸梅湯幾乎絕跡,直到我家定居江子翠不久,它才再度重見光明。它是出自母親之手藝,可惜滋味雨從前相差太多啦。我出社會的某個夏天,透過友人之介紹,在羅斯福路一家中藥行,買到藥行自家配方之桂花酸梅湯藥包。大包材料之中包括烏梅、紫蘇、陳皮、肉桂、甘草、以及幾味不知名之中藥。煮開冷卻冰鎮之後,滋味比街上販賣的酸梅湯汁還來勁些。

 

後來我想將它當禮物送人,回到那中藥行想要購買,卻因主人逝世無人接棒而熄燈了。惆悵之餘再也無法追味矣。時下年輕人鎮日沉溺於可樂飲料,在他們面前提起酸梅湯飲料,他們都會嗤之以鼻揶揄落伍咧。明知可樂有害身體,家長們卻是無法阻止他們飲用。之後因為塑化劑起雲劑事件踢爆,飲料鬧得人心惶惶不敢再呵。然而只有五分鐘之恐懼而已,事過不久他們依舊沉溺其中,徒只讓人感嘆但是又何奈罷了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