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南十字星

南十字星2

南十字星3

南十字星4

南十字星5  

照片-南十字星座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南十字星之眷念』

 

  首次聽聞「南十字星」之名詞,係出自一位小提琴手之口中。斯時國民政府正播遷來台不久,六十萬國軍隨之來台落腳。敗軍戰亂之癲沛以及思鄉情切,軍心渙散無復以加。當時領導階層為了安撫軍心,組成軍中康樂隊到各處駐地宣慰國軍。當時之康樂隊人數不多,每組大約十來人罷了。他們所擁有之樂器少得可憐,很多的樂器還是以自己克難製作的來頂替。

 

  這些康樂隊大都借住在廟宇或學校,三天兩頭整隊外出到國軍駐地,進行簡單的表演節目撫慰軍心。我們學校派駐一隊約有廿餘人之多,他們駐紮長達兩年之久。生性好奇好動的我,時常會去他們駐紮地方觀看排演。小提琴手年紀很輕頂多大我五、七歲罷了。或許因為年紀相近,所以兩人很快的就成為好朋友。此人文質彬彬禮貌周到,和我認識的那段時間裡,他就像大哥哥一般非常的照顧我。

 

  他知道我喜歡看書,因此,常將大陸帶過來的書籍借給我閱讀。有位作家寫了一首「再見南十字星」的詩篇,我很感興趣而將它背誦下來。可是對於「南十字星」十分陌生,於是就向小提琴手提出發問。他回我說:「在星星光亮的夜晚,你對著南方天空望過去,有四顆最大最亮的星群就是『南十字星』啦。」我曾在三個天星光亮的夜晚,面對南方天空搜尋,卻都找不到那四顆又大又亮的星星。

 

  之後我因功課關係非常忙碌,加上小提琴手任務結束返回台北,一拖再拖忘記繼續搜尋,慢慢的「南十字星」在我腦海裏逐漸淡忘了。幾近於記憶消失之際,被日本人拉軍伕去海南島當伙夫的么叔,平安活著回到台灣和家人團圓。他被拉去充軍之時我才兩歳左右,因此對他根本無所記憶,這會兒他回來我已是小學五年級學生。回家路途上兩人曾有照過面,但是叔姪兩人卻是見面不認識。

 

經由家人引見之後,這才知道家人口中的么叔就是他。叔姪見面非常投緣,跟進跟出時常可見二人身影。或許因為兩人之間的溝通順暢,不知不覺裏我就成為叔叔身後的跟屁蟲。家人若要找我,只須找到么叔就能找到我。當時么叔尚未成家,他的戰友還以為我是么叔的兒子呢。這一日,他又帶我出門去到一位友人家中,大夥聚坐玩起四色牌賭博。么叔嗜賭如命,一見有牌可玩便棄我不顧。

 

我一人在大廳閒坐十分無聊,友人家中的小妹見我孤獨一人,坐在大廳玩弄衣角無聊,於是問我要不要看漫畫?我點點頭表示喜歡,於是他就帶我去書房看漫畫。一本「南十字星探險記」讓我著迷,書中所說南十字星內容,與那位提琴手所說的一模一樣。於是又勾起了我的回憶,對於南十字星尋找的興趣之火苗,重新再度被點燃起來。

 

當晚吃過晚飯回家正是個星空璀璨之夜,我便興沖沖的問么叔:「阿細叔!天上的星星哪四顆是南十字星啊?」么叔仰起頭來環視一圈,然後隨手指著天際四顆明亮的星星,接著對我說:「諾!那四顆最明亮的星星,就是所謂的南十字星啦。」我未審方位信以為真,此後凡有心事便對那些亮星吐露心聲。就連么叔逝世那天,我也向那些亮星報喪。小學畢業北上就讀初中之後,再也沒向那四顆亮星接觸過。

 

或許我和南十字星無緣分?或許是沒有人確切明白南十字星位置?總之它們一直在我心目中,始終沒有一次與它們真正的接觸。最近我又見到「南十字星」四個字出現於眼前,於是我又興起尋找它的意念。這年的中秋節夜晚,趁著星星滿天之際,我利用望遠鏡朝著南天方向搜尋。可是我尋找半天脖子都仰酸了,卻仍找不到那四顆亮星的蹤影。因此我心深深懷疑,莫非么叔所指那幾顆亮星,根本就不是南十字星嘛? 【完】

 

附註:「南十字星」在北緯23°3O’以南的地區,夜間有時可以看到,它與北極星一樣,可以用於船隻航行上辨別方向。南十字星係由四顆較亮的星星組成,四星連串形同“十” 字,因其坐落於南半球,故爾稱之為「南十字星」。在南十字星的右下方,沿甲乙兩星的連線向下延長,約該兩星的四倍半處(無可見到的星),它就是正南方矣。【維基摘錄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南十字星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