澎湖火鍋-001.jpg

澎湖火鍋-002.jpg

澎湖火鍋-003.jpg

澎湖火鍋-004.jpg

澎湖火鍋005.jpg

澎湖火鍋-006.jpg

照片-澎湖海鮮與火鍋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漫筆談說澎湖火鍋』

 

  澎湖討海人出海之前,家人總會煮個火鍋全家聚餐。用意並無特別的說法,不過是取其團圓之意思罷了。新廠成立之時,人事課長錄取了多位澎湖籍作業員。因為這一延攬政策,讓我有機會嚐到澎湖火鍋的滋味。雖然我只吃過兩次澎湖湖火鍋,但其印象卻是深烙於我的腦海裏。工廠的品管組長阿卿,她是個土生土長的澎湖人。夫婿老高是我工廠主將之一,他們的婚姻還是我撮合的呢。

 

  二人婚後感情如膠似漆,羨煞廠內許多尚未成家的羅漢腳仔。每兩三個月左右,夫妻便會來次澎湖火鍋大請客。只要是吃過之人,莫不對其火鍋滋味稱讚有加。我是個闊嘴吃四方的大饕客,每次有吃當然都會參與。至於阿卿親自料理的酸菜扁魚火鍋,更是我百吃不厭的澎湖火鍋料理。此味雋永難忘,而且還會讓人吮指尋味哩。饞相畢露不以為忤,下回有吃當然又可見到我的在座。

 

  至於澎湖火鍋與眾不同之處,在於它的湯底是用新鮮海產熬煮而成的。湯鮮味美還帶著海味,再加上酸菜與扁魚之提味,高湯內容更加有其層次與口感。酸菜扁魚皆澎湖自有之食材,取得容易處處可見。當地之酸菜於中秋節前醃漬,大約經過一個半月之醞釀熟成,出缸之時恰好是在冬季。因其滋味酸甘馨香,所以,它就成為當地火鍋之最好搭檔。而扁魚干也是澎湖特產,有其加入滋味更美。

 

  通常口感味覺敏銳之饕家都知道,澎湖海鮮火鍋要是少了酸菜與扁魚,其火鍋滋味必然大失特色。一般之澎湖火鍋都加在地之酸菜,高級滋味更非加上不可,用油酥炸之扁魚干,深具提味之效果。澎湖火鍋有其美好之湯底,加上現撈之海鮮魚貝,這樣就可做出一個完美而無懈可擊之火鍋矣。阿卿每次煮做澎湖火鍋,不但謹守家傳之製作方法,而且食材都是來自澎湖家鄉之航寄。

 

  有一回因為寄來之海鮮不夠新鮮,無名火起竟然將那次之邀請開啟天窗。次日澎湖老家再寄一次,我們的口福失而復得感念不已。至於澎湖火鍋之海鮮,下鍋之順序與時機也有學問。耐煮者先行入鍋熬煮,不耐煮者則以涮燙食之。而這些訣竅須以時間累積經驗,絕無天生就會的專家。阿卿自己坦白告訴大家,光是熬煮高湯,她就花費時間學習甚久咧。

 

  阿卿為讓大家能夠吃得盡興,她舉例說明一些簡單之概念。她說中捲或魚肉薄片不耐久煮,故爾只能邊涮邊吃Hold住其鮮味。而那海螺貝殼耐煮,可以先行入鍋無所謂。千萬不要一鍋同煮,那樣會讓海鮮之滋味消失無蹤。這次我們接受招待之火鍋食材,計有螺貝、海蟹、中捲、蝦子與海魚。食材琳琅滿目令人垂涎不已,火鍋旺火燃燒著,鍋內則是咕嚕滾開之聲不絕於耳。

 

  我等食客已經蠢蠢欲動,就等著主人開口說出「請用!」的開場白來。不一會主人「請!」字剛剛出口,眾筷齊動各挾所愛之食材。有人撈食鍋中螺貝,有人邊涮邊吃,自由自在毫無拘束。最讓我欣賞的食材是野生的紫菜,長煮不爛送入口中爽脆可口。另外一起煨煮的澎湖絲瓜和山茼蒿,清馨爽口一吃無法停筷。這次的澎湖火鍋給我不同的滋味,印象深刻至今猶念念不忘。不過自從那次之後,到現在我都未再與澎湖火鍋結緣哩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