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斯基摩人-001.jpg

愛斯基摩人-002.jpg

愛斯基摩人-003.jpg

愛斯基摩人-05.jpg

愛斯基摩人-006.jpg

照片-愛斯基摩人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愛斯基摩人的傳說』

 

  「佛朗哥」這個西班牙名字很普遍很通俗,可是在愛斯基摩人眼裏,對此名字十分的反感。我曾詢問過我的阿拉斯加朋友,為何愛斯基摩人會如此的憎恨這個名字?他吱唔個老半天,竟然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。五年後,我趁著商旅空閒走趟位於北極圈內之拉普蘭。因為我是受集郵朋友委託,幫她從當地的耶誕郵局,寄出一張明信片回台灣當作她收藏品。

 

趁著午休之便,我將這個問題詢問郵局長拉爾森先生。意外的,我收到的答案竟是:「從未聽聞過有此一事!」「打破沙鍋問到底」是我的怪癖,任何事情上心之後,不問個水落石出我是不會罷輟的。待至1988年再度旅抵哥本哈根,有位姓金的商友告訴我說:「佛朗哥」是西班牙人的名字,遠在大移民時期,這個浪子在阿拉斯加無惡不作。只要說得出來的壞事,他都做得露骨毫無掩飾。

 

這位名叫「佛朗哥」的西班牙人,在阿拉斯加愛斯基摩人的居地裏,燒殺擄掠招搖撞騙無惡不作,甚至還讓多位愛斯基摩女孩懷了他的孩子。待至醜事爆發出來之前,這位浪蕩子早已逃之夭夭矣。此人逃走之後,留下一屁股的爛帳,使得當地人都無法收拾。他的這種不軌行為,讓受害的愛斯基摩人對他恨之入骨。當地的愛斯基摩人,恨不得將他拘獲啃其皮、吃其肉、啃其骨以洩心頭之恨。

 

這位金兄說的故事內容很聳動,聽入耳裏就會給人一股震撼。但若想要做更深入的探索,他卻避開重點顧左右而言他。然而或許是個性使然,每次碰面我都會追問他。或許被我問得很煩吧?他竟扳起臉孔警告我,再囉唆多問,他就要斷絕我們的生意來往。不過,因為我工廠的產品,在此地銷路不錯且利潤豐厚。所以,它只是說說並無行動。

 

199110月台北電子展開幕,他老兄自哥本哈根前來台北捧場。參觀完後在展場咖啡座休息,他卻主動的告訴我一則,更令人聳動的愛斯基摩人的傳說。他說:「生活在北極圈某些地區的愛斯基摩人,儘管他們都已受過現代文明之洗禮,可是他們仍保守一些殘酷的傳統。這個傳統很奇怪,任何人聽了都會覺得不可思議。」他打住話語,喝口咖啡之後繼續說道:

 

「當地的年輕夫婦,在其頭胎嬰兒出世之時,若是男嬰則歡天喜地。倘若生的是個女嬰,做母親的認為她是惡魔降生前來討債的。為了保護全家人的幸福,她會狠下心來,用棉被將女嬰掩住口鼻,直到那女嬰斷氣為止。」說到這裡已夠讓人驚心動魄,但他老兄也在此嚴肅的停住話頭。我以為故事已經說完,可是他深深的喘了一口氣,之後他又繼續的說下去了。

 

他說:「這只是故事的一端而已,頭胎若得男嬰將會是另個悲劇的開始。」緊要關頭他接著說:「那就是男嬰出世之後,家中有個老人家必須被遺棄。因為在北極圈內,各種糧食皆極度之缺乏。同時要養活眾多家人非常困難,所以,家中添丁老人就得自動離開這家庭。而老人離家之後,曝露在冰天雪地裏,任由冰冷的寒雪或暴風,幫助他登入極樂世界。」

 

這傢伙口才順溜便給,說故事就像在談天,一氣呵成,毫無阻礙的便將故事說完。加上他的表演天份,硬是把故事說得令人驚心動魄。我在一旁聽了坐立難安,由此可見故事的震撼力有多大啦。老實說,他說的這些故事我不喜歡,尤其他說得天花亂墜,讓人無法分辨其內涵是真是假?不過看在訂單份上,我只好忍氣吞聲的,讓他在我面前胡說亂蓋一通罷了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