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土伯仔-001.jpg

土伯仔-002.jpg

土伯仔-003.jpg

土伯仔-004.jpg

土伯仔-005.jpg

土伯仔-006.jpg

照片-酥炸蟋蟀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酥炸蟋蟀之追憶』

 

  人類口腹之慾隨著時空在變化,食材之選擇也跟著趨向多元化。許多前所未見聞所未聞的食材,逐漸的出現在目前所見之食譜上。見怪不怪,跟進者亦大有人在。來自台南大內鄉的軍中幹事長林溪河(化名),個子中等皮膚白皙。他是某大學國貿系之高材生,剛畢業就提早入伍,與我同梯分派到空軍高砲營服務。兩人同住一房,學歷相當,故爾無所不談。

 

他是幹事長我是行政官,所經管之業務常相往來,因此,二人之交情,亦由陌生變相熟而成為莫逆。此人雖然長相斯文卻有癖好,每次談到他家鄉的「酥炸蟋蟀」,他就像是變了一個人似的。不善言談的他,此時口若懸河滔滔不絕。前後之差別,讓我差點掉下眼鏡。因是之故,每回想要引他開口,只需提起酥炸蟋蟀,他就能開口說個沒完沒了的,每試必成而且還屢試不爽呢。

 

蟋蟀台灣人稱它叫「肚伯仔」或「細速啦」,也有人稱它叫「肚猴」。論其稱呼南北一致,但若論其用途卻各有差異。南台灣人以吃為主,北台灣則以鬥玩為主。它的存在與我童年關係密切,不過我也曾用燒烤方式吃它。這些喜歡棲息在荒野洞穴的蟋蟀,童年時期為賺零用錢,幾乎日日跑遍荒野墳地找尋它的蹤跡。林溪河則說,為了吃它幾乎翻遍殘垣斷瓦之處。

 

林溪河說:在其故鄉之頭社與二溪地區,每年暑假一到,就是大人小孩捕捉蟋蟀之鼎盛時期。捕獲之蟋蟀除了自吃之外,還可拿到料理店換取現金。由於價格不差,所以大夥兒爭相捕捉。也正因為如此,在家鄉桌蟋蟀有著越來越少之趨勢。為了能夠多掙點零用錢,他與死黨常到老屋舊地翻找蟋蟀,甚至夜間也到公墓去捕捉咧。許多大兵聽得毛骨悚然,他卻說得津津有味哩。

 

他說:料理店買進蟋蟀之後,清除其腸肚內臟,猛火高溫酥炸過後提供給饕客享用。饕客買下酥炸蟋蟀,不論下烈酒或搭配啤酒都很適宜。當地人每有請客筵席,酥炸蟋蟀勢必上桌之品目。尤其當地許多餐廳,更是將此味標榜為地方美食之一。凡是吃過酥炸蟋蟀的人,對它都會留下難忘之印象。

 

是年九月份榮譽假之時,林溪河回家探望雙親。返回部隊之日,他帶回一大包的椒鹽酥炸蟋蟀回部隊。它偷偷問我敢不敢吃?我回答說:「燒烤蟋蟀我都吃過啦,酥炸的蟋蟀怎會不敢吃呢。」我話剛剛說完,他立即在我面前攤開那包酥炸蟋蟀。美食當前豈容輕易放過,當著眾人面前,我輕鬆愉快的吃將起來。眾人見我豪爽吃法,有人已將其頭轉望他處,不敢正眼瞧望我的吃相。

 

連長老山東見多識廣,他見我吃的津津有味亦軋上一腳。順手抓起一隻便丟入嘴裏試吃。嘿嘿!這一試可不得了啦,味蕾全開,連接不斷的抓往嘴內送去。我們三人愉快的咀嚼,卡滋卡茲的聲音,加上四處洋溢的香氣,引來輔導長與排長也加入吃食行列。五人嘴巴動個不停,一大包的椒鹽酥炸蟋蟀,瞬間便被我們吃光了。連長意猶未盡,還追問林溪河手中還有沒有咧。

 

根據林溪河所告知,他家鄉的蟋蟀使用量大,引起大夥鄉人之捕捉,如今已有貨源枯竭之現象。或許因為收購價錢水漲船高,已有鄉人向外展開採購之行動。然而因為銷量實在太大,杯水車薪,故爾有人動起向國外進口之腦筋呢。其實以往年的捕捉量統計,自從農工業污染出現之後,這才影響到在地蟋蟀之生育產生問題。因此他感慨的說:「若是長此以往下去,故鄉之『酥炸蟋蟀』很可能就會成為絕響啦!」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