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早剉冰

古早剉冰2

古早剉冰3

古早剉冰4

古早剉冰5

照片-古早之剉冰回味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吃剉冰思故友』

 

  幾年前的夏天,連日溽暑天熱難耐,儘管冷氣機拼命的運轉,仍然無法滿足家人之涼意。雖說夏暑電費加倍往上飆升,那也是沒辦法的事兒呀!熱、熱、熱、回來渡暑假的孫兒們開始有意見啦,恰好遇上公司上班的大姨回來,小傢伙一擁而上,七嘴八舌,有的喊餓有的喊熱。於是散財大姨答應請他們吃剉冰,這才平息了這場吵擾。大姨今天請吃剉冰,一人一份,我與老妻合吃一份。

 

這份四果冰很傳統,內容包括黃色晶瑩之木瓜絲、綿爛爽口的花豆、小紅豆與鳳梨角。老妻拿碗分些走,大部分都留給我吃真幸福。就在湯匙挖冰之時,沒來由的讓我想起了,在山村打鹿坑賣剉冰的老同學來。居住山村打鹿坑的李逢庚(化名),他是我轉學至山村國校第一位認識的朋友。他的體格壯碩,在班上沒有人敢哈他。同學們見他對我好,大家也就不敢對我欺生啦。

 

此人個性溫和不欺弱小,故與班上同學相處十分融洽。認識他的第三天,我與母親去大湖探視親友。當我們走路經過打鹿坑附近,太陽已高昇正空,恰是午飯時間。母親很儉省,就近在一家小店叫碗四果冰給我吃。她的意思當點心,等到親友家才好好吃上一頓。萬沒想到,在店裡剉冰給我的就是李逢庚。冰剛端上來兩人相視愕然,然後相對一笑,於是結下了日後,兩人之間深厚的友誼基礎。

 

  據其所說:他從小學二年級開始,就在店裡打雜幫忙端冰。去年暑假因為父親生病,他就自幕後走出面對顧客。其實,在此之前他還常隨哥哥,肩負冰桶到處叫賣「枝ㄚ冰」。水靈宮前廣場有說書的,有來這裡的進香客,以及一些放假來此玩耍的孩童們。人多好作生意,所以,他們就選定這裡當他的生意場所。中學一年級,他父親自山場受傷退下來,在打鹿坑自家門前開片小店。

 

他家的小店出售山居需要之雜貨工具,夏季則兼賣剉冰冬季賣湯圓。收入雖然不豐,但夠維持一家六口之開銷。這家人非常滿足,日子也過得十分順遂。之後,附近的水靈宮香火越來越盛,於是廟祝想把廣場的老榕樹下,分租出去讓村人做些小生意。一方面可以增加廟裡的收入,一方面又可以幫助生意人開拓天地。因此方案一推出來,立刻收到爆滿之報名商家。

 

  他與哥哥覺得這個想法不錯,遂趕回家中將此消息向其父報告。徵得父母之同意後,兄弟倆於第二天去向廟祝登記。為了保持廟方之宗教清潔,廟祝於契約書上加一則但書,只准賣冰料與甜湯圓,葷物禁止買賣。就在爆滿的報名單中,李家幸運中籤,取得了設攤之許可,全家為此興奮不已!簽約日兄弟倆帶回合約,翌日,大早便馬不停蹄的籌備生財工具。闔家商量結果,決定夏季賣剉冰冬季賣甜品和湯圓。

 

這家攤子由他父親掌握,接著廟方擴張商場範圍,他們將其攤位改為店面。此時,他家的剉冰與甜品,因貨真紀啥不作假,很壞的變成廟區小吃之主角。復有親友同學的捧場加上價錢平宜,於是名傳四村,悅遠近來!他家的剉冰內容包括杏仁豆腐、紅豆、綠豆與粉條、米苔目、仙草等等、全都自家親做絕不假於他手。自家熬煮的糖水或自產蜂蜜,原汁原味供應,買者可以自由搭配,童叟無欺,博得一個好名聲。

 

當初廟口還有另外的兩家冰店在競爭,或許比都比不過李家的真實而稍有遜色。最後,皆因受不住生意場之殘酷現實,這兩家冰店終於先後的歇業關門了。那年我帶著孫兒們返鄉掃墓,特地帶著孫兒們,前去嚐嚐他家的杏仁豆腐剉冰。李逢庚聽說我到,親自上台掌櫃服務。老同學見面心情愉快,但見身體健康子孫滿堂,心情之樂不可言喻。

 

是日他想全部免費招待我們,但我以「相請勿論,買賣要分」的道理予以婉拒。退休後之第一年我再度光臨,其妻告知他已鶴駕西歸,讓我愣立當場久久無法自己。返北途中,一幕幕往事在腦海裡倒帶。回想到當年,曾在他家漏夜幫助製作粉條之往事,心中更充滿著濃濃的懷思。所幸吾友身後子孝孫賢,家業繼續無礙。想到這兒思懷得以釋放,心情就不再那麼的沉重啦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古早之剉冰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