溪釣-000.jpg

溪釣-001.jpg

溪釣-002.jpg

溪釣-003.jpg

溪釣-004.jpg

溪釣-005.jpg

照片-溪釣-[網摘]。

 

 

『溪釣之回憶』

 

  每年春天一到雨水豐富,家鄉後龍溪的溪水跟著滿溢溪岸。由於水流速度之加快,將那殘冬留下來的污濁積水沖刷乾淨。此刻雨停走至溪畔觀看水文,水流清澈游魚清晰可見。這種跡象非常搶眼,自然而然的引起孩童們的釣魚興趣。就在溪水逐漸轉暖的節骨眼上,溪裏的魚蝦螃蟹開始活躍起來。這時候正好又遇上春假期間,溪畔已可見到成群小孩在釣魚了。

 

  當時因為娛樂玩具缺乏,河壩溪畔就成為孩子們消遣地方。我家人口眾多,大小孩子湊在一起,足夠編成一個排的軍隊人數。只要有人帶頭起鬨,啥麼玩意兒都可玩弄出來。這日二堂兄與大表哥提議去釣魚,眾多小蘿蔔頭欣然拍手贊成,毫無異議的通過提案。於是各自回屋尋找釣具,稍頃全員集合便往溪畔開拔。

 

  我等浩浩蕩蕩殺向溪畔,沿途說說笑笑聲衝雲霄。兄弟肩扛釣竿手提釣餌,未近溪畔已經有人跑將起來。二堂兄的釣竿是桂竹製作,竿身筆直竿尾柔韌,這是大夥之中最棒的釣竿。我們的釣竿同樣竹作,可是外觀彎曲竹節骨突出。因為隨手取得,故爾竹菁氣味濃厚。我因偷懶沒帶釣竿,到時候只好用手指,纏繞釣線湊合一下了。

 

  大夥抵達溪畔各找釣點,他們的釣餌早有準備。攤開一看,有人使用麵糰有人使用蚯蚓。小表弟的釣餌很特殊,他用的是飯粒揉合米糠烤過的糰子。我沒有準備釣餌,所以在水急石頭下抓些釘螺,敲碎它的外殼取肉當餌。螺肉新鮮腥味濃重,相信水中魚兒一定很喜歡它。尤其深躲在巨石下的大蝦公大螃蟹,鐵定會受不住誘惑而上鈎。

 

  紮綁釣鉤需要技巧,幾個表弟老學不來,因此,每次都由我幫他們紮綁。幾個小蘿蔔頭嘴甜請求幫助,我只好一個個為他們服務了。我自己的釣鉤綁好之後,鉤上螺肉拋入水中,線頭纏繞於右手食指上,利用經驗感應釣魚。二堂兄在深潭邊緣垂釣,見他將一條條溪哥釣上來,心中佩服且又羨慕他的釣功。

 

  大表哥的釣點在攔砂壩下方,他利用長竿遠釣希望釣到大魚。不知是他技術差還是運氣壞?釣了老半天一條魚兒也沒上鉤。起初他只嘴巴喃喃自語消遣,待久無獲之後,卻是破口大罵魚兒真笨。小表弟們見狀在一旁忍不住偷笑,結果被大表哥發現了,狠狠的賞了他們一頓臭罵。這天他滿腹牢騷,因為他連一條魚都沒釣到嘛。

 

  我的釣點在幾顆巨石旁,因為沒用釣竿所以輕鬆坐在石頭上垂釣。我的運氣還算不錯,剛剛投餌不久就有魚訊。半天下來釣獲數隻大蝦公和許多狗魽仔,甚至一隻大螃蟹也莫名其妙的上鉤咧。看看我的漁獲已夠一大盤,我便收線結束垂釣。趁著空閒倒臥巨石上仰望天空,見那白雲塊塊追逐空中,不知不覺裏就在石頭上睡著啦。

 

  我在石頭上不知甜睡多久?小表弟叫醒我來,堂哥表哥兄弟們,早都已跑光不見人影。現場還有兩個小表弟在我的帶領下,三人手牽著手,一路上高唱著「春神來了」的童歌,朝著家門邁步前進。今天我的釣獲多,故爾一路走來步伐輕鬆無比。雙腳剛剛踩進家門石階,午餐之飯菜已經上桌矣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