秘密基地-000.jpg

秘密基地-001.jpg

秘密基地-002.jpg

秘密基地-004.jpg

秘密基地-005.jpg

照片-童年的祕密基地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童年的秘密基地』

 

  我童年之「秘密基地」,它是一片畸零地。面積狹小,卻事處處充滿著神秘感。其實,它只是一小塊荒草漫掩的地方。在外婆家的老屋後側,有塊倒三角的畸零地,它就是我童年時期的秘密花園。園內長滿奇花異草,還住著許多知名與不知名的大小動物。一有空閒時間,我會前去拜訪園內的花草和動物們。雖然我們無法使用語言溝通,可是我與它們之間,好像有著一種無法解釋的默契。

 

  神秘花園內之高聳的檬果樹,是我從二姑菜園邊花回來種的。龍眼和矮壯的芭樂樹,還有許多不知名的動植物,大都是園內天生就有的原住民。因為這裡地點隱密,且不易遭受外人干擾,我與幾個死黨,就把這兒當做我們活動的秘密基地。大小事情需要商量,或者想去偷襲誰家的果實,這裡就是我們秘密討論,以及下定決策的地方。

 

  每天眼睛睜開,一應雜事做完之後,我便飽吸新鮮的空氣,頂著藍天到處去遊蕩。腳底踩著被太陽曬熱的大地,盡情的和鄰居的孩子們,一起在曠野上跳躍著歡鬧著。時而下溪打水獵,時而上樹掏鳥窩,逍遙過這愜意的日子。不過,因為外婆管束寬鬆,因此在秘密花園裡度過的時候,幾乎佔據了我大部份的時間。在這基地內住著許多嬌客,尤其是鳥類特別多。像那整天跳躍不停的綠眼繡,在那顆龍眼樹上築起小巢,去年夏天還孵出一窩小鳥咧。

 

那對頭戴白盔的白頭鶲夫婦,老愛在那棵槭樹枝上啄剔翎毛。這些傢伙大剌剌的盤據在林梢,許多外來異類喜小要融入,都會被牠們合力的驅逐出境。此外,還有全身寶藍色,腹部橙紅色的釣魚翁,以及嗜食八羅籽的八羅鳥,性喜聒噪的小麻雀等等。牠們天天忙碌的穿梭其間,不知是在玩耍還是在覓食。牠們得意叫聲,嘎嘎聒噪,讓人聽得耳朵都快長繭啦。

 

  這座大自然的動物園,讓我獲得許多自然常識。而這些自然常識,又使我日後的博物課成為班上翹楚。另外,我還從牠們身上,探知與學得許多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。比如說:釣魚翁或雨燕不安的往洞外飛,肯定這天必然會下雨。水蟻猛撲燈火,很快就會有水患降臨。貓頭鷹咕咕叫個不停,或是狗兒學狼嚎,定有甚麼不尋常的事將要發生。這些跡近荒謬的異項傳言,我都親身體驗過,所以讓我深信不疑。

 

  園內也有不受歡迎的住客,如橫行於龍眼樹幹,一種叫「山狗大」的樹蜥蜴。蜿蜒爬行於地面的蛇類,以及懸掛於相思樹梢的黃紅色摻雜的毛毛蟲等。還有一對來路不明之臭鼬鼠,經常出其不意的排出惡臭之氣,聚在花園裡久久不散,聞之令人作嘔不已。或許牠們身上有此利器,我們家的壯狗「來福」,也拿這對夫婦毫無辦法。另有蛇類最受排斥,在赤腳期間,常有小童受其反噬而危及生命。蛇族種類不少,有龜殼花、眼鏡蛇、草花蛇、赤鍊蛇與青竹絲和赤尾鮐。

 

青竹絲和赤尾鮐同是綠色身子,區別在其尾尖,前者無一小截紅色後者有。如被赤尾鮐咬傷誤用青竹絲血清,不但恢復速度慢且還更受痛苦。我不怕蛇,但我討厭牠的冷血。牠有著靈敏的觸覺和嗅覺,舌信吞吐就是在探視周遭之環境。牠的視力全盲,但依賴舌信之探索,老鼠青蛙難逃其捕捉。有一天,我赤著腳進入秘密花園內。不小心觸踩到一條草花蛇,我嚇得冷汗直流不敢行動。

 

幸好牠立即退離我的腳緣沒咬我,之後牠從我的腳盤上爬過,蛇體的那股子冰冷,至今想起猶讓我心有餘悸!我在外婆家前後居住一年多,雖然只有短短的三百多個日子,但是這段時日的逍遙自在,卻是永烙於我的心版上。自從外婆過世之後,我已有卅餘年未曾回去過。可是她那屋後的密花園,如今依然清晰的在我腦海裡盤旋。啊!真讓我懷念過去的日子吶!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