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豆籤-001.jpg

豆籤-002.jpg

豆籤-003.jpg

豆籤-004.jpg

豆籤-005.jpg

豆籤-006.jpg

照片-豆籤麵 & 料理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回憶豆籤麵的滋味』

 

  我的記憶範圍十分廣泛,打自老祖父啟蒙教我誦讀三字經千字文開始,我的童年就充滿著文質彬彬的洗禮。七歲開始上小學,校長老師多已作古,但他們留給我的印象卻是清新如昨。對於吃的記憶,更有驚人之表現。有種「豆籤麵」的童年滋味,至今猶深刻在我的腦海裏。個人曾透過種種關係,找到童年時代的那家豆籤生產工廠,買了大批的豆籤麵回家,想要好好的重溫一下童年的滋味。

 

然而令我失望了,煮出來的豆籤麵完全走味,就連口感也大大的不同了。古早豆籤麵的豆香滋味沒了,入口澀澀輕咬立斷的口感消失了。而今日的豆籤麵,入口需要費力咀嚼,人工香氣充斥滿嘴。同樣的豆籤同樣的煮法,滋味大不如前令人費解。我與豆籤麵結緣始自小學一年級的暑假,當時流行性感冒突然流行起來。一向身體不是很好的我,當然也就跟著流行起來了。

 

頭暈腦脹高燒不退,吃藥打針都不容易痊癒。即便是痊癒了,不久它又找上門來。家人爲此十分苦惱,我受病魔蹂躪也不好受。急得母親天天三炷香,膜拜祖先關公和媽祖娘娘。可是求神效果不彰,病情並無多大改善。當時感冒症狀出現於山村,許多大人小孩受到傳然無法收拾。病發之前鼻涕猛流不停,額頭身體熱度不退。家人依照古法治退熱,利用冷水濕毛巾貼我額頭以退燒。

 

次日凌晨西醫打一針,熱度退後頭痛欲裂。情況一再反覆針藥無效,復又謠言流傳說有人死於感冒,母親更加驚心而六神無主。某日,母親的手帕姊妹寶姨過來閒聊,見到母親眉頭緊皺毫無精神。詢問原因之後哈哈大笑。她笑母親太寵信醫生和藥物,花大錢治不了病還讓孩子遭受針痛苦楚。她拍著胸脯向母親保證,一定可以將我的感冒遏止治癒。

 

寶姨平日熱心助人母親曉得,曾幾何時她也會幫人治病了?母親憂心忡忡,但見我的病況如此的難纏,於是把心一橫,將我交給寶姨去打理了。二日近午時分,寶姨提著一袋豆籤過來,她教母親依法烹煮,並囑咐在麵中必須加入大量的胡椒粉。母親接過豆籤下廚房忙碌去了,我則昏厄渾身無力躺在床上。母親爆香蔥段煮滾高湯,將豆籤投入鍋中滾煮。

 

未幾麵熟端來房間,母親扶我坐好餵我吃麵。由於母親加了胡椒粉不小心,整瓶胡椒粉倒出半瓶入麵內。這大碗又香又辣的豆籤麵擺在眼前,餓了多日的我突然食慾大開。搶過母手中之麵,唏哩嘩啦的一口氣便將它吃得涓滴不剩。吃完之後,按照寶姨指示棉被矇頭入睡,醒來大汗淋漓全身溼透,母親幫我擦乾汗水換上乾衣,我那纏人的頭痛豁然消失無蹤,身體也覺得輕爽許多啦。

 

第二天一大早,我便嚷著要去上學矣,家人見五更活潑亂蹦一如往昔,緊憋的一口氣終於鬆開了。自從有過這次的經驗之後,家人感冒頭痛就如法炮製,利用豆籤麵加入大量的辛辣調味品治療。自此開始我對豆籤喜歡得不得了,有時候爲了一親豆籤麵之芳澤,竟然還會裝病頭痛,向母親騙碗豆籤麵吃吃咧。其實,母親也知道我喜歡吃豆籤麵,因此,便將它稱做為「頭痛麵」啦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