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古早粉圓-000.jpg

古早粉圓-001.jpg

古早粉圓-002.jpg

古早粉圓-003.jpg

古早粉圓-004.jpg

照片-古早味粉圓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無法複製的童年滋味』

 

  那年的夏天,我剛自松山轉學回苗栗山村就讀。大部分的記憶已經有點模糊,可是對那肩挑叫賣熱粉圓的阿雲嫂,至今印象仍然深印腦海永難忘記。記得那天是我剛轉學的首日,學校裏大家都在忙著放暑假準備,師生們大家都忙碌於大掃除工作。我是個新生没人理會,老師也沒分配工作給我。無聊之餘信步跨出校園,於是在校門口遇上挑販阿雲嫂這人。

 

  此時她剛剛卸下擔子歇腳,見我朝她走過去以為生意上門。她熱心的招呼我,並問我是不是要吃粉圓?我搖頭以對表示不是。這時候她才看清楚,我是一個陌生學生。因此她開口問我一些問題,我也據實的回答她的問話。話頭一開聊了起來,她慷慨的請我吃碗熱燙燙的粉圓。粉圓端上的剎那,我那不爭氣的雙眼,竟然緊盯著碗裏騰冒的熱氣。

 

我不自覺裏吞了口水,假作一番推辭之後,立刻就接下那碗粉圓。但見碗內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粉圓,香味撲鼻熱氣騰騰。猴急得無法自制,拿起湯匙快舀入口。不防太熱入口燙舌,想吞困難想吐不能,尷尬景象看入阿雲嫂眼裏,不禁哈哈大笑起來。窘困解除之後,我仔細打量碗內的粉圓。透明的週邊中間還有一個白點,看起來真的很像青蛙的卵形。至此我才明白,它被鄉下人稱呼「蛤蟆卵」的原因了。

 

早年粉圓冬賣滾燙夏賣冰涼,但阿雲嫂堅持賣熱粉圓。因為在她觀念裏,熱燙食物細菌不易生存,人們吃壞肚子的機會就少多了。阿雲嫂請我的那碗熱粉圓,裝在一個細緻的白瓷帶有藍花碗內。一支雪白的瓷湯匙斜放碗內,碗和湯匙之潔白相互輝映,意然引人食指大動。我再舀一湯匙入口,一陣芳香粿味直透胃囊。咀嚼再三,滋味煌然。

 

接下來便是一匙又一匙的入口,瞬間碗已見底涓滴不剩。意猶未盡,還不時的在咂舔著舌頭哩。正值我在饞相當頭,幸好有個客人走過來要吃粉圓,我的饞糗之相才沒被阿雲嫂看見。這一日閒著無事走過巷子尾,看見一老人之攤上在賣熱燙粉圓。賭物思情,見那粉圓在鍋內冒著熱氣,於是叫那老人舀碗給我。不一會,一碗熱燙的粉圓端上桌來。

 

這碗熱粉圓是使用粗碗裝著,湯匙卻是塑膠製品。看見如此樣相,一股熱興被打了對折。再看碗色髒灰,吃興更是盪到谷底。既然端來就得吃它,我已無法再比較其他了。於是拿起湯匙舀一匙粉圓入口,溫溫不熱,那種黏膩口感使我吃它的興緻完全垮了。這時胃口消失,只好掏錢付賬走人。老人以為自己的東西不好吃,所以才會遭客人回以罷吃。見其反應於心不忍,我只好溫言相告說我胃口不佳罷了。

 

  回家路上我邊走邊思索,是不是我的胃口遲鈍了,所以才吃不出碗碗粉圓冰的滋味?越想越不是味道,回到家裏立即將此事告知內人。老妻笑著對我說:「不是你的胃口不對,也不是你的味蕾遲鈍了。」妻稍頓住話頭,接著又說:「其實,味覺各有所長,只是無法複製罷了。」一語中的,此時我方明白,童年滋味是無法複製的!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