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柚子

照片-柚子樹-[網摘]。

柚子花2

柚子花3

照片-柚子花-[網摘]。

柚子青果4

照片-柚子青果-[網摘]。

柚子熟果5  

照片-又子熟果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老柚子樹記事』

 

  從小我就與柚子樹結下不解之緣,老家屋後有棵斗柚老樹。柚子樹是老祖父年代之手植,樹齡高久老態龍鍾。真正樹名無人知曉,只因它的果實巨大如斗,故爾家人便以「斗柚」來稱呼它。這種斗柚之個體碩大,果肉內含紅色多汁。每年中秋節前後收割庫藏,待至冬天拿出剖食,滋味芬芳甜度更高且不膩嘴。柚子內囊可以藥用,柚皮則可以蜜餞作成柚子糖。柚子糖可口好吃,它是我們童年重要零嘴之一。

 

  家屋後之斗柚下方,栽種一排五棵文旦柚樹。它的樹齡差斗柚樹甚多,樹身矮小果實比斗柚小太多。不過文旦柚樹每屆結果時期,它的果實纍纍滿樹,比起斗柚多出甚多。文旦柚之果肉透白風味不錯,但若拿它與斗柚相比較,我還是喜歡斗柚之風味。文旦柚或斗柚皮蜜餞之前,他們也是鄉下孩子的童玩之一。通常一顆柚子個體不論大小,剖食之時多半在柚皮上割劃六刀方便剝取果肉。

 

  大人剝柚喜歡耍弄功夫,看看誰能將柚皮完整剝下不斷裂。而他們小心剝下來的柚皮很像頭套,孩童便將帽子般的柚皮套戴頭上,立即可以玩起許多戰爭遊戲。或者玩鬥劍廝殺,或者玩官兵捉強盜。大夥兒玩得盡興愉快,就連午飯也都忘記了。我們家除有斗柚文旦柚之外,屋後空地上還有多棵虎頭柑樹。虎頭柑是利用柚子樹與酸橘樹,嫁接壯枝繁殖之新生代。它的果實大約如文旦,最大不超過男人兩個拳頭大。

 

  虎頭柑又稱作「酸柑」,因其果肉帶劇酸而得名。親戚家中有多棵,但是它的果肉不酸微甜。我曾問他家的同齡孩子如何嫁接?可是那傢伙任我如何的威脅利誘,他就是三緘其口一個字也不肯透露。酸柑之果實,老祖母喜歡將它供放佛桌上禮佛。我曾開玩笑的說:「菩薩吃到那種酸柑,怎會過來庇祐我們呢?」話剛說完,頭上便被火爆栗子K了數下,一陣劇烈的疼痛直通腳底。此外,還遭老人家罵我「不搭不七」咧。

 

  大約是在我十一二歲之年紀,老厝後方多出兩棵葡萄柚。這種柚子果實比虎頭柑小,表皮光滑如似橙子。它的果實稍扁,可能是柚子類中最小的顆粒。果肉有紅白二色,果味微甜且酸中帶苦,果汁多並帶有濃濃的果香味。它的成熟約在冬季,正值其他果實缺乏之時期,因此,它才勉強被人接受當做為冬果。這兩棵葡萄柚樹是我家么叔,從海島帶回來之種子繁衍出來的。它的果皮很薄,只適合於清吃或打成果汁喝。

 

  通常,葡萄柚的吃法與虎頭柑相似,沾鹽巴或沾醬油任由隨便。如果沾糖入口,非但無法增其甜味,反會帶出它的苦澀滋味。任何類柚子樹,在我家都很受歡迎。因為它在藥用或食用上恰當合宜,老祖父親手栽植的那棵老柚子樹,每年結果數量不多,但其果實滋味不錯彌足珍貴。老人家常說這是他的本命樹,仔細照料著它,直到它樹幹茁壯綠葉迎封招搖為止。

 

我家的柚子花,不論它是何種柚樹所綻放,全都潔白芬芳香味撲鼻。老祖母喜歡它的濃香氣味,所以,將它當做佛桌上的供花之一。家中佛桌上之供花老柚樹為首,其次是文旦或虎頭柑。葡萄柚之花朵微黃表象差,只能將它排在無其他柚花之時,權且當作備胎之供花罷了。我喜歡吃柚子但都匢圇吞食,消化不易而且是完整的排出體外。因此,表哥經常會取笑我說:「吃柚子放蝦米!」呢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柚子樹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