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米粉炒-001.jpg

米粉炒-002.jpg

米粉炒。

米粉炒-003.jpg

魚丸湯。

米粉炒-004.jpg

黑白切。

米粉炒-005.jpg

皮蛋豆腐。

米粉炒-006.jpg

照片-米粉炒與搭擋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難忘米粉炒的滋味』

 

  這日閒著搭上莒光號火車來到花蓮,下車之後試撥電話給一起當兵的朋友。自從退伍之後就無聯繫,時光一晃已過十餘年之久。手拿起聽筒要撥號碼之時,心中一陣猶豫遲遲不敢出手撥號。經過一番掙扎之後提起勇氣撥號,一接即通,電話線的那頭傳來聲音。我說:「請問這裏是xxx的家嗎?」對方毫不猶豫的回說:「是的,請問……」我說:「我想請xxx聽電話。」對方回到:「我就是!」

 

  內心一陣悸動過後連忙喊出對方名字,對方也是驚呼我的名字。半小時之後,我們已在吉安鄉的街道上閒逛啦。兩人安歩當車,邊走邊談著退伍十多年來的瑣事。有興奮有慨歎,兩人一股腦的想把這十餘年來的空白,一口氣迅速的予以補足起來。可是話題一拉開來,總是在軍中那段歲月裏打轉。兩人沿著火車站前的馬路慢慢走下去,然後轉入勝安宮附近,五臟廟已經咕嚕咕嚕的喊餓矣!

 

  於是就在友人帶領之下,兩人走進廟旁一家沒有招牌的小吃店。這家小吃店內的陳設樸實不華,一眼望過去只有幾張桌椅罷了。儘管是小小的一家小店,裡面卻是高朋滿座。店主人是福州佬,說話帶著福州客家與國雨的混聲帶。他是友人家的親戚,所以,我們被安排在角落裏的座位上安坐。但見友人和老闆竊竊私語一番,不一會就送上兩碗米粉炒與豬血湯,此外還有一大盤的滷豬腸。

 

  我以為會有甚麼特別招待,原來不過是簡單的食物而已。儘管如此,附帶送來的一大盤滷豬腸卻讓我驚艷不已。這頓飯雖然內涵很簡單,可是饑腸轆轆也就無心計較,拿起筷子湯匙便開動起來了。這家小吃店的米粉炒,雖然只是小小一盤,吃進嘴裏卻有著豐富的口感與滋味。米粉Q彈之外,佐料十分多元化以致無法仔細去挑剔它。友人勸我慢慢品嚐,因此我便照話放慢速度好好的賞味。

 

  其實米粉炒家家大同小異,Q彈也是家家一樣。而佐料之攪拌也無特殊,可是這家小吃店之佐料硬是不同。滋味絕佳口感特別,或許是他們的炒作技術高人一等吧?否則它如何的引來這麼多的食客呢。據我所知福州料非常特殊,煎炒煮炸經常與紅糟連結一起。福州人向以三把刀走遍江湖,剪刀剃頭刀與菜刀手藝不凡。或許這家小吃店老闆,就是繼承了福州人細膩的刀工與炒工,這才能夠炒出誘人上門的米粉炒吧?

 

  友人點的那一大盤滷豬腸,端上桌來香味撲鼻,讓人忍不住口水直吞。筷子啟動之後,我就沒有停過。他家的滷大腸無腥且又入味,軟嫩可口,大有讓人一口接一口的食慾。老友偷偷告知,此店每天賣出一百多斤的米粉炒,滷大腸也有四十餘斤之譜。至於豬血湯裏的豬血,每天消耗絕不少於八十多斤。倘若遇上假期,它的銷售量更是倍於平常咧。

 

  老友說:店老闆幾乎都沒睡覺,凌晨三、四點就得去豬灶拿回豬血豬內臟,接著將它整理好以便早上六點開賣。每天下午三點多準時關店,動作溫吞者只好改天再來。店小規矩多,恆久以來從未改變。附近方圓之內的顧客們,都知道小店有這項規矩。此外,遇上肉品市場公休日,此店也不開門做生意。許多不知情之外客,即便是吃到閉門羹也毫無怨言。今天老友之請客讓我十分滿意,故爾留係此文以做誌念。 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