魷魚羹-000.jpg

魷魚羹-001.jpg

魷魚羹-002.jpg

魷魚羹-003.jpg

魷魚羹-004.jpg

魷魚羹-006.jpg

照片-魷魚羹風情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我愛魷魚羹』

 

  週末的火車行速快了許多,從萬華站南下通過第二座鐵橋,板橋火車站已然在望。火車越是接近板橋車站我心越是砰然,再過了三分鐘之車程,我就可以吃到日思夜想的魷魚羹矣。嘴中說是思念似乎有點誇張,其實,只不過個把月沒吃到罷了。儘管僅只卅天而已,但在我心中已是相當漫長的時間啦。

 

  今天是領薪水的日子,也就是我私人打牙祭的時候。雖說只是一小碗的魷魚羹而已,但它卻是包含著我偌多的期盼與寄望。如果領薪水這天沒吃到它,日子就好像過得不充實似的。到底這碗魷魚羹多麼偉大,竟然會讓我日思夜想的想吃它呢?且容我先吞下口水,然後再詳細的告訴大家吧。

 

  從前板橋火車站前的農會大樓走廊上,有兩三家手推車的飲食攤販,其中一家是專賣魷魚羹和麵線糊的車攤。魷魚羹小吃在古早窮困時代算是難得的小吃,小小一淺碗魷魚肉羹就賣一元錢,對升斗小民來說,還真是難得吃到它咧。這家的魷魚羹滋味好,加上老闆篤實不欺生,所以,在口耳相傳之下生意欣欣向榮。

 

魷魚羹與麵線糊的食客,大多是火車來往乘客或附近居民,他們打尖吃點心或正餐,全都會找上這些經濟時會的小攤子。魷魚羹攤家的生意好,那是因為它的滋味特殊滋味佳嘛。再則是它的羹湯內容真材實料,以及童叟無欺之服務態度,這就難怪它的生意蒸蒸日上了。好吃的食物人人喜歡光顧,我也當然不落人後。我是在一次無意中的邂逅,這才成為他的座上常客。

 

農會的職工因為近水樓臺,當然也就成為他們固定的客群之一。每天上午十點鐘開始,這家魷魚羹攤子開始供應,至下午五點鐘左右就收攤不賣了。就在其營業時間之內,食客絡繹不絕踩踏而至,動作稍慢而向隅者只好等明天再來。許多人天天吃餐餐吃,但都不會有吃膩之感覺。我是按月報到之食客,不知不覺裏也和它結緣已有數年之久啦。

 

這家攤子所用之魷魚來自日本,不但購買不易而且價格昂貴。有人勸他使用肉厚且便宜之阿根廷魷魚,可是老闆為了維持他們一貫之滋味,成本再高也要堅持使用日本魷魚。至於製作魷魚素材所搭配之魚漿,則是随著季節採用不同魚類。貨真價實決不馬虎,新鮮更是他們所要求之品質。

 

據所瞭解,春夏秋三季都以虱目魚為主。冬季則以鬼頭刀、旗魚、或土魠魚鮪魚漿當做是它的製作素材。這些魚類之價碼雖然貴些,但其肉漿之口感鮮Q彈牙頗具嚼勁。不管魷魚或製漿原料魚,新鮮是他們所強調之重點。寧可無魚製漿而停業,絕不打馬虎眼濫竽充數。或許就是老闆的這份堅持,食客門才有口福吃到,他家新鮮美味又順嘴的魷魚羹。

 

雖說魷魚羹是個不起眼的小吃,但在其認真的揮灑之下,讓它發揮吃小吃食物之光輝。我因時常的吃它,所以能感受到老闆對食物誠意的態度。亦正因為如此,每每叫吃我都會以誠摯態度食用。之後台灣經濟迅速起飛,板橋火車站遷移至酒廠舊地上另起爐灶,農會大樓也改建為高層大廈,這家魷魚羹攤下落不明,從此我就與它絕緣矣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