盆栽-1.jpg

盆栽-2.jpg

盆栽-3.jpg

盆栽-4-展覽.jpg

盆栽-5-展覽.jpg

照片-盆栽與展覽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盆栽展覽參觀記』

 

  那年在信義路國際學舍,參觀一次豪華的盆景展覽。會場擺滿許多奇形怪狀之盆栽,有些盆栽相貌古峻蒼翠,有些纖細裊裊。不管它們以何種姿態出現,總給人一種小而美或唯妙唯肖之感覺。繞場一周下來,簡直就是遊逛一趟迷你世界。而參觀過這次的盆栽展覽之後,我對盆栽藝術有了更深刻的認識。當時我見到一盆蒼勁古樸的松樹,翠意濃濃裡,視覺與感覺之享受與感動,筆墨難以形容。

 

  讓我吃驚的不是它的得獎紀錄,而是那個小小盆栽的標價,竟然高達六個零以上之譜。在我眼中這似乎是個天價,可是在行家眼裡,這個價碼好像還嫌低了些。根據行家之解釋說:「您可別小看這個盆栽,它可是作者耗時費日之培養,還要加上藝術之巧思與灌注,這才能夠造就它今日之美觀樣貌。如此之精雕細琢與心血之投注,百來萬之值豈能彌補他的歲月消耗。」

 

  「內行看門道,外行看熱鬧。」我非此道中人,對於專家之說,僅能笑笑以對罷了。不過,那位專家之說卻是讓我想起,昔日喜歡盆栽的表哥曾說過的話。他說:「盆景是一種普遍化的作品,盆藝則須貫注以藝術技巧之作品。二者雖然都屬盆栽作物,它給人們的感受卻是天淵之別呢。」培育一般盆景十分簡單,只需將其栽植作物養活就可以啦。但是打造一盆藝術盆景,就得需要相當之投入。

 

  藝術盆景必須注意的重點,包括盆栽作物之選擇,以及如何培育?如何造型?如何保養?此外,還還有許多細枝末節都得鉅細靡遺,照顧得面面週到方可。而這般細心的投注,能不能成材還是未定之數。根據那位頭獎得主之言:「這個小小的藝術盆景,它可耗費我廿餘年的細心呵護,才能有今天的規模。它的今日成果,就是我耗費廿年之經驗與技術的代價。」

 

  另位得獎主人說:「想要栽培一座樣貌出眾的藝術盆景,至少得耗費十年以上的養盆作業。待其盆中植物成長茁壯,其間還得注入您的藝術構思與造型設計。心血之投入稍見成績,還須繼續不斷的陪著它,直到它不受周遭環境之影響,足以自立成長為止。」由此可見,一個小小藝術盆栽之成長,絕非眾人所想那般簡單容易。越是深入瞭解,這就明白小小盆栽價值百萬,並非憑空得來的。

 

  坊間有一種盆栽投機客,他們挟帶著豐沛的資金,四處以便宜的價碼大量的蒐購,盆栽人家栽培成型之半成品或不良品。運送回家交給聘僱之盆栽技術人員,利用其技術將那些盆栽調整成型,之後再以高價銷售給一些盆栽之興趣者。這些興趣者,多半是剛涉入盆栽世界不久的菜鳥。經不起推銷人員之舌粲蓮花,胡裡胡塗的買下這種水貨。一位真正喜歡藝術盆栽者,他是不會也不屑如此做的。

 

  培育盆栽各有技巧與門道,真正的達人都是投注心血,將它自己培育的盆栽植物,從小一路細心照顧到它的成長、茁壯。而在這段過程中,他們所得到的樂趣,局外人是無法知道的。那天在會場幸運遇見一位盆栽達人,他對我說:「栽培盆栽可以修身養性,做得好受益無窮。但若想藉它發財,那是永遠無法養成好的盆栽。」聽君一席話,勝讀十年書,這就是我參觀那回盆栽展覽的心得報告。 【完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