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狼尾草-00.jpg

狼尾草-01.jpg

狼尾草-02.jpg

狼尾草-03.jpg

狼尾草-04.jpg

照片-狼尾草面貌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狼尾草的記憶』

 

  這年冬日南下高雄鳳山訪友,順帶的走趟茂林鄉下探望軍中老友。這位朋友當年和我一起,在北部的美軍顧問團裏服務。他是空軍機械學校畢業的高材生,滿口英語滑順流利令人羨慕。因為我們的階級相同,雖然服役內容不同,但同樣是台灣人,所以,兩人自然的就變成為好朋友。此人長相斯文說話帶著磁性低沉,可惜身材不夠高,這是他唯一的遺憾。

 

  他是鲁凱族原住民,他家為何居住茂林鄉間?從來就沒聽他提起過。我們一起共事兩年,他比我先半年退伍返鄉。由於服役期間都在台北,所以他是我家的常客。記得在他退伍的餞別席上,他緊緊握我的手殷殷交代,退伍後一定要去茂林看他,我也肯定的回答他一定會去。然而在我退伍之後,因為急於尋找工作而未履約。今日我的工作穩定且人已至高雄,說甚麼也得順路去茂林看看老朋友。

 

  當日我和鳳山那位朋友,一起搭乘屏東客運車子到茂林。因為當時茂林還屬於乙級管制區,所以,外人進入必須在哨站辦理手續。我們在哨站辦理好手續,走出辦公室就與友人相會。在其領導之下,我們自哨站沿著聯繫道路直達茂林村內。我們在山區走動並無秋天之蕭瑟,反倒是沿途茂盛的狼尾草,堅強的營豐搖曳讓我等大開眼界。「數大就是美」,這下真正讓我等體會到此話之涵意。

 

  我們見過友人家中長老之後,距離晚餐時間還很早,因此友人帶著我等四處走逛參觀。從茂林村走到情人谷,站立在吊橋上遠望湛藍水潭,週遭景緻風光連綿不絕,讓我等雙目大有應接不暇之感覺。之後友人帶著我等,前去多納村參觀狼尾草原。然後在夕陽西垂之時,踏著紅紅的落日餘暉回到茂村內。通紅之夕陽照射到眾人身上,個個變成了滿身通紅之紅人,就連週遭也是輝映著通紅色彩。

 

  在多納村參觀狼尾草原之時,一望無際之草浪緩緩推波,隨著風勢滾弄綿延十分壯觀。它在夕陽的照耀下,展現出洋紅與金黃的漸層色彩。同行之中有人拿出照相機猛拍,貪心的想將所有景緻拍攝回家。茂林友人勸說節省點軟片,因為再多走些時候,還會有更多美景可供拍個滿足。那位拍照友人信心滿滿的回說:「軟片沒問題,備份可多著呢。」話雖如此,它的搶拍狀況已改善許多啦。

 

  有趣的是那位拍照朋友對我說:「嘿嘿!回到家沖出照片,一定會寄一份給你的。」他說的話言猶在耳,可是北返至今都未接到他的贈與咧。在茂林鄉下處處都可見到狼尾草,一條條一簇簇一片片活得欣欣向榮。進入秋季它的活力更加旺盛,待至冬季光臨就是它的盛花時期。狼尾草的花穗自草心拔出,花穗像似狼尾形狀,因此以形給名而被叫做「狼尾草」。

 

  茂林之狼尾草用途極廣,可以用來當飼料當床墊之外,還可編織其他玩意兒。友人的父親抽出花莖,利用它編織蟲籠或鳥窩十分精巧。老人家還特別編織一個蟬籠送我,這個蟬籠精緻美觀我很喜歡。我一直保有它至我搬遷進入新家,這才不捨的將他轉送他人。根據友人指稱,他父親的作品,曾經入選為當地之原民文物館收集典藏之珍品呢。我們因為時間不足,所以沒參觀其文物館之機會。

 

  當晚睡在友人家的石版屋內,聽說地底下埋有其先人之骨殖,所以,當晚一直都在心驚膽顫之中難以成眠。剛想合眼睡上一覺,卻又被凜冽山風聲音,以及鄰居之吠犬吵醒。好不容易定神合眼,山居人等已經起床活動了。他們的談話聲音響亮,害得我只好假寐一下養養神罷了。我們因為要趕上早班車回鳳山,所以早早起床離開茂林。此事已過五十餘個年頭,可是留下之印象卻清新如昨咧。 【完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