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地黃-001.jpg 

毛地黃-002.jpg 

毛地黃-003.jpg 

毛地黃-004.jpg 

毛地黃-005.jpg 

照片-毛地黃-[網摘]。



          『夏日的精靈毛地黃』

  那年的四月下旬,初夏之微風送爽,真是個郊遊踏青的好日子。我與阿里山朋友尤霖拉姆回鄉參加春祭。斯時,阿里山花季剛剛結束不久,萬沒想到我們踏入森林遊樂區附近,眼前便見到了一大片的毛地黃在競相放花。就在艷陽覆蓋下,紫花白花到處簇放著。它的花朵神似串串風鈴般,五彩繽紛,迎風搖曳。尤其陣風微拂而過,它的花朵立即響應,波波花浪搖擺晃蕩永不歇息。

  站立於荒野,凝耳聽風聲,彷彿耳朵裡聽到了鈴聲串串。而那花浪一波接著一波,更是令人看得目瞪口呆!毛地黃原產於歐洲與西亞一帶,一年生的草本植物。屬玄參科,別名叫楊地黃或紫花。台灣的毛地黃係日本人引進,栽植於高海拔地帶,迅速的成帶狀繁殖起來。雖然它具毒性,可是花體長得像風鈴,讓生花與花藝界驚為天人。因此,它也被花藝界推舉為「初夏之精靈」,堪稱是人間最美麗的「夏之花魁」。

  尤霖拉姆的家居住在山溝背面,每年全家都投入山葵的栽培工作。這種桃太郎嗜用的辛辣配料,表面看來收入似乎不錯,然因它需長期的照顧,與配合市場機制問題,故其市場之開拓相當不易。其實,佔有市場之後,利益流入大商之手,山耕農家所得依舊有限,只是養肥了那些中間商罷了。遠在八O年代,我的貿易公司剛打開日本市場。

  尤霖拉姆他家所栽種的山葵,在另有引薦之下,讓我來幫助他們外銷,運輸至日本供應市場。當時我雖然不熟此道,但在青木與他的商社支持裏,竟讓我這初出茅廬者先馳得點。有了這種商緣之牽引,所以,我們之間建立起一層深厚的友誼。尤霖拉姆的大姐米娜,她是霧峰高農的畢業生。由於她的畢業成績名列前矛,故被校方推薦到仁愛鄉農會服務。

  米娜深愛花卉與植物栽培,平日公餘常到野外做田野調查。她的許多研究報告,曾被披露在國際著名之專業雜誌上。全球也有不少專家,特地與她合作交流,並大量的引用她的報告。這天開始恰巧是她的連休假期,因此,她也回到山上參加春天祭典。我與拉姆從嘉義竹崎搭乘早班小火車上山,一路曲折蜿蜒上山,回到部落已是祭典開幕之後。米娜在祭場門口遇到我們,她愉快的和我們打招呼。因為她已換上傳統服飾,所以,看到她的招牌笑容我才認出是她。

  這次的祭典辦得熱鬧,但年輕人返鄉參加者比往年少。看見這種場面,不禁讓人為他們文化的流失而感慨不已!就在我與米娜閒聊之際,現場看到一個小孩,手上拿著一大抱毛地黃花在推銷。上山參觀的平地人,紛紛掏出零錢購買。一串五元瞬間賣完,看著小孩數錢,我笑笑問他,為何不再去摘些來賣?她天真的告訴我,已賣五十多元夠買玩具了,所以不必再去採摘。咦!山地孩子竟然這般知足,好耶!

  夏天炎熱的陽光下,許多植物抵不住陽光熱曬,紛紛垂萎它的枝葉,唯獨這些寄居於高海拔的毛地黃,依舊搖動著風鈴似的花串,迎接夏季炎熱的洗禮。它的絢爛花姿,搖映葳甤,將著名的阿里山、雪山和太平山、點綴得五彩繽紛招搖不已。散會回家,米娜、拉姆與我,三人魚貫抄捷徑回家。沿途我又見到大片的毛地黃,它們正迎著風燦爛送人,囂張的招搖著令人覺得好笑。我們一行邉走邉聊邊賞花,暢談一些山地和平地的趣事。這種不是花名字的花兒,讓我戀戀捨不得離開它。

  米娜有位畫家男朋友,每屆毛地黃花開季節,他必定上山盤桓數週。每天早出晚歸,毛地黃的畫作素描推積如山。拉姆家的牆壁到處可以看到他的畫作,就連廁所門皮上,也可看得到它的張貼。他們說這是免費的壁紙,年年換新年年新。這位仁兄與我有數面之緣,我數次向他求畫不可得。年年答應年年黃牛,如今他們已經兒女成群,但他欠我的畫債卻一直都未還清呢。 【完】

PS. 『毛地黃』

  夏日精靈毛地黃,

  紫白成串任綻放。

  老牛随地亂吃食,

  翻肚揚蹄命喪亡。

  毛地黃長相酷似菸草,花形像倒掛鈴狀,俗有「假菸仔」之稱。

  春來開花,串串垂吊。孩提頑皮摘花結冠套戴頭上,因它有毒,

  牛隻誤食將翻肚而亡。【2015.03.15 附筆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