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海沙蠶-1.jpg 

海沙蠶-2.jpg 

照片-挖抓海沙蠶-[網摘]。

海沙蠶-3.jpg 

照片-海沙蠶-[網摘]。

海沙蠶-4.jpg 

海沙蠶-5.jpg 

照片-海沙蠶料理-[網摘]。



          『辣炒海沙蠶』

  服役期間駐守金門約有半年之久,當時的金門前線屬於戰地,戰爭氛圍濃厚異常。況且「八二三炮戰」的後遺症仍然繼續之中,單打雙不打的潛規則依舊繼續不歇。每天起床哨音吹過,嚴肅的一天在晨霧中展開。戰技訓練過後才進用早餐,然後各自歸位投入警備狀態。晚上八點熄燈九點就寢,天天都是生活在緊繃之中。其實這些狀況屬於自我恐懼,因為自從砲戰過後,彼岸火力已不復囂張矣。

  在金門我的駐地在料羅灣成功山上,山背就是一個大斷崖。崖下沙灘上佈滿鐵絲網與水泥拒馬,它們是用來防衛彼岸之水鬼上岸來摸營。崗哨小碉堡外一片沙灘,退潮後常有大批軍民在敲蚵撿海味。或許是收穫不錯?每每退潮常有人滿為患之狀況出現。魚獲銷售給阿兵哥之外,還可拿到市場販售。利益所在多多,因此軍民趨之若鶩。

  我們班上充員常買石蚵煮麵線當宵夜,老班長則喜歡買海沙蠺生炒或曬乾。生性愛吃的我覺得奇怪,經常詢問班長為何對它情有獨鍾?班長總是笑笑未做回答。待至某日班長炒一大盤請吃之後,我才曉得嚴肅的前線,竟然有這種天賜之美味。食髓知味,每有居民在碉堡外叫賣海沙蠶,我也會買些下廚辣炒吃個過癮。

  「沙蠶」體型與蚯蚓相似,屬於環節爬蟲類之軟體動物。平日潛伏在沙下吞沙吐沙汲取養份,故爾在地居民將它稱做「沙蟲」。居民將它掘出沙面,立即擠去腹中雜物,回家中再做細部之清理。清理乾淨之蟲體蒼白如線,曬乾之後則類似於豬蹄筋模樣。關於沙蠶之料理方法,有人喜歡生炒芹菜辣椒或韮菜花,有人則喜歡將它熬煮冷卻成晶凍。

  如果是曝曬乾燥之沙蟲乾,油炸或水發之後膨脹似蹄筋。可以用來辣炒或藥燉,有人用它與蘿蔔或竹筍同燴,不論何種吃法都會令人吮指回味。在地居民以它佐餐佐酒,部隊裏有人利用高梁酒,將它泡發之後再予下鍋辣炒,吃過之人都說滋味不錯。我未嚐過其味,故爾對這種吃法十分嚮往。

  沙蠶料理滋味好,但因產量少而顯得珍貴異常。尤其曬乾之沙蟲乾,因為士兵之換防或退伍返鄉,大都會買些回台灣當伴手禮。由於它的銷路活暢,故爾價錢賣的非常好。根據在地居民的經驗,對於沙蠶之捕捉與吃做沙蠶料理有三快:抓它與處理之時必須手腳快,下鍋辣炒必須翻炒得快,上桌之後必須吃得快。

  沙蠶在沙底動作靈活,手腳遲鈍之人對它莫可奈何。抓到之後,必須立即擠出體內之內臟與沙土。倘若動作慢吞吞的,它會影響到蟲體之品質,故此乃是一快也。下鍋翻炒動作需快速,加入蔬菜之後更要掌握速度,如此炒出之沙蠶辣脆香鮮,聞之引人口水溢流。上桌之後則需趁熱快吃,否則等它發涼之後,滋味口感盡失,食之不對味矣。

  我人在金門僅吃過兩次而已,一次是強辣韮菜花與胡蘿蔔之快炒,一次則是與芹菜胡蘿蔔同炒。或許是手法合乎三快要求,兩次的滋味都還算可口好吃。換防返台之時,我曾購買多包沙蠶乾準備送人與自用。我記得是收藏在行軍揹包袋內,集中堆放在船艙角落集中管理。可是下船進入部隊基地之日,翻遍行李揹包都不見蹤影。無可奈何之下,只好提著高粱酒與貢糖回家,並留下了一段悵然之記憶罷了。 【完】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