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紅龜粿-1.jpg 

紅龜粿-2.jpg 

紅龜粿-3.jpg 

照片-紅龜粿-[網摘]。

紅龜粿-4.jpg 

紅龜粿-5.jpg 

照片-紅龜粿印模-[網摘]。



            『紅龜粿的往事追記』

  「粄與粿」是台灣人的主要食品之一,用糯米或在來米作成的粄或粿,一旦將它吃入人肚,就會讓人有著一種胃囊飽滿之感覺。上自王公貴族下至販夫走卒,幾乎無人不喜歡與它建立關係。每逢神誕祈福酬謝神祇,粄粿就是與祂們溝通的媒介。喜事抹紅喪事素白,規矩明白,絕無混淆。因為它的用途廣泛,所以,製粄或蒸粿的專業者到處都有。

  吾家乃書香傳世,對於古禮不敢輕易言廢。是故在我印象之中,粄粿製作四時不斷。在每個大年大節裡,祭祖迎神之大典之中,紅龜粿、新丁粄(慶祝添丁)、甜鹹具有。形形色色擺滿供桌,琳瑯滿目令人目不暇給。特別是新丁粄與紅龜粿用量極多,每每堆疊成塔狀十分壯觀。我最喜歡吃油煎新丁粄,它與寧波年糕十分相近。兩面煎得焦黃,灑些鹽水十分爽口。若想吃它重味,沾著蒜頭醬油吃吃,其味之美,令人食之難忘。

  阿欽是我小學的同班同學,他家蒸粿打粄販賣已歷三代。他的祖父廣定公開業,流傳迄今,已擁有許多龜粿燈粄的印模。由於三代口味不變,所以,在山村提起「王記粄行」無人不知没人不曉。逢年過節他們一家人都忙得汗流浹背,連阿欽和他姐姐都得請假在家幫忙。別看阿欽年幼身材瘦小,磨起粄來耐力可真驚人。他曾自己一人推磨兩個小時,中間連喘個氣也没停過,因此,要比耐力與實力,我語山村小孩都差他一大截哩。

  這天下著毛毛雨,阿欽穿著簑衣來找我,邀我陪他去河排,說是要去他叔公家,借用一組特大號的印模。在我記憶中,他家的粄模最大的有洗臉盆大。這種size的粄模很少用到,但我不知道,他要借個更大的粄模幹嗎?禁管疑問重重,但我是匆匆穿好雨衣帶上斗笠,並向母親報備後與阿欽一起出門。兩人沿著河壩便道前進,涉水走過長長的石跳路,終於踩上往河排去的山徑。

  通過一堵石駁崁,再走七、八分鐘山路,就已來到阿欽他叔公家。他老人家精神不錯,滿面紅光健康特佳。昨天接到阿欽他爸的電話後,已將大印模從倉庫中,拿出來洗過一遍,一併檢查它的花紋,等候我們前去取拿。走上曬穀場,我被那付大印模嚇一大跳。我吐吐舌頭傻傻的說:「天下真有那麼大的印模啊?」哇塞!它的直徑怕不止五尺之大,一個人根本無法移動它,怪不得,阿欽說好說歹就是要我陪他來。

  好小子!竟敢抓我公差呀!內心儘管諸多不滿,誰要我是他的死黨呢。阿欽告訴我說:「做紅龜粿的印模上,雕刻著許多不同的圖案。通常,喜事用的印模刻著桃子、李子、菊花或元寶圖。印模上刻著「壽」字者,那是祝壽或掃墓用粿的圖案。通常只是在果色上分別,祝壽用紅面,掃墓則白身不染色。此外,他還說:「年資老久的紅龜粿店,他們的紅龜粿還有分葷或素呢。」

  阿欽家學淵遠打粄製粿知識豐富,我在寫作上遇到有關這方面的常識,多半是從他那裡取得的。阿欽自小就跟在父母身旁學做粿粄,從挑選糯米、洗米、磨漿、搓揉、上印、退粿、小小年紀樣樣技能絶不含糊。小學畢業那年,他親自製作了一百多個,桃型紅龜粄分送給每位畢業生。他的舉動在山村被傳為美談,上村的文貴伯調侃他說:

  「啊!那麼早就替店裡做起公關啦?阿欽可是我的東床婿呃,誰都不准與我爭搶!」文貴伯的話語成為山村傳誦知名句,山村大人小孩都能琅琅上口。然而,可惜是文貴伯的願望幻滅了,就在阿欽成年之後,因為有段長時間出差在外,因而有了結婚的對象。她是林村天送哥的小表妹金蓮,溫柔婉約很有生意頭腦。而這位林金蓮小姐,她就是我們小學時代的班花啦! 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