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夜漁1.jpg 

夜漁2.jpg 

夜漁3.jpg 

夜漁4.jpg 

夜漁5.jpg 

照片-夜間抓魚-[網摘]。



          『夜間水獵記述』

  秋夜涼如水,秋水涼如冰,但是高空中懸掛的月亮卻是圓又亮。時序該是中求結前後,因此月亮顯得特別的圓滿。通常人以為月至十五月當圓,其實十六之月光清明圓亮亦不遑多讓。今夜我們一行三人踏著月色,目標朝著溪畔平日水獵之溪棚前進。我們趁夜涉溪進行水獵,因為夜間溪魚有些忙著休息,有些則是出來忙著覓食。再加上魚蝦螃蟹夜見燈火不動之特性,進行夜間水獵做事恰當時機。

  夜間水獵好處多多,不用頂著大太陽曬之外,有著月色之陪伴,抓魚之興緻特別的高昂。運氣若好之時滿載而歸不成問題,運氣再差撈個一盤半碗也無所謂。儘管夜間進行水獵涉水辛苦,但因收穫容易亦就樂此不疲。我們順著小溪往下游走,找到一個理想的水獵區域之後,即刻將它分成三區各自努力。大表哥在我的左手區域,小表弟在我右手方塊裏,三人齊頭並進開始進行水獵。

  表哥和表弟的抓於技術無話可說,我則市個半路出家的赤腳仙,因此他們床說我是個「半桶水」。功夫不行抓不到魚,辯白的理由卻是一大堆。每次出動進行水獵,我總喜歡聒噪不休。惹毛了他們無處出氣,乾脆就叫我提著小桶子,跟在們的屁股後當個候補人員。今夜因為魚區廣闊,所以,表哥才會分出一個小小區域,讓我有機會學習水獵技術。

  今夜天候還算不錯,雖然秋涼淡水溫還算可以。三人各在自己水域內涉水詢魚,嘩啦嘩啦的涉水聲音打破夜之寧靜。行動不久表哥表弟已有斬獲,我卻還在一旁兩手空空。表哥表弟技術好,但他們抓到獵物的誇張聲音讓人受不了。此起彼落嗡嗡繞耳,好像故意要讓我聽到似的。儘管他們如此的揶揄我的技術,我仍平心靜氣的集中精神,仔細搜索水區內之目標。

  黃天不負苦心人,我的努力終於獲得回報。一隻倒楣的蝦子,受到我手上燈光之照射,雙眼進丁燈光趴伏不動。我輕輕將手深入水內,瞧準目標一個五指蓋頂,恨快便將那隻蝦子抓入掌中。捉出水面一看,它是一隻體型巨大的過山蝦。兩隻長長的螯手緊緊夾住我的虎口。雖然傳來一陣陣的疼痛,但我還是忍痛將它丟入腰背紮好的魚簍內。因為是第一隻收穫,內心感到十分得意。

  耳邊又傳來表哥表弟的歡呼聲,我才沒有那些美國時間去理會他們。我繼續前進小心搜索,連續的讓我抓到一些蝦子和螃蟹。眼見自己技術逐漸進步,於簍內的收穫越來越多,心中的一股鬱氣消失無蹤。此時表弟口中一聲驚呼,一條巴掌大的吳郭魚在他壽終掙扎。炫燿的神色寫在他的臉上,豈知一個不留神魚兒滑落水中,他再如何搜尋已無它的蹤影啦。

  表弟懊惱神情害表哥罵他笨蛋聲音,讓我聽了有如音樂般的美妙。三人在溪水中泡了一個半小時,體力知消耗讓我們感到疲累。就在表哥的一聲令下,三人迅速駝離水域走上陸地。我們坐在空地上檢討戰果,表弟收穫最多表哥次之我殿後。三人休息鞭打屁閒聊,體力恢復差不多之後,三人稍做收拾便往回家路上走去。雙腳踏入家門,我的一雙眼皮有如鉛重。放下魚簍顧不得清哩,倒臥床上直睡到家人叫吃午飯才醒過來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