銅鑼杭菊1.jpg 

銅鑼杭菊1-1.jpg 

銅鑼杭菊2.jpg 

銅鑼杭菊2-1.jpg 

銅鑼杭菊3.jpg 

照片-銅鑼之杭菊-[網摘]。



            『秋之杭菊白勝雪』

  十一月中旬,帶著妻小回銅鑼一趟,參加一位親戚家的婚禮,順道前去拜訪一位住在九湖口老朋友。久未見面相談甚歡,嘮叨半天原來都是他在吐苦水。我暗自慶幸自己去學電腦,否則,像他一樣嘮嘮叨叨,小輩們怎會受得了呢。所以說,一個人必須服老,而且還得趕快培養嗜好,免得小輩看不順眼引起衝突。

  吾友打趣的對我說:「現在的銅鑼已經與從前大不同了,每年都要下兩次雪;一次是在四五月份的桐花雪,一是年底的杭菊雪。春秋各佔一雪,兩雪相映成趣。」吾友又說:「銅鑼的杭菊栽種已久,從前因為量少大名不彰。自從農會大力推廣之後,栽培面積擴張產量增多。許多花商藥商都會直接到產地採購,所以,它的銷路不用花農們去傷腦筋。」事實上,銅鑼杭菊曾經一度陷入紊亂局面。之後,農會介入積極規劃,終於將競爭化為合作,遂使它變為地方上的特產。

  在一般人眼中,他所看到的杭菊花色全部白色,其實不然。根據吾友所說,杭菊之初花為黃色,故其名稱為「金菊」。迨至冬來花色逐漸變白,未至隆冬已是一片雪白迎風搖曳。趕在九降風吹之前,它更白得似雪一般。白茫茫的花海,持續的長達一個月之久。而且在花期結束的前後幾天,更是開得燦爛耀眼,雪白連綿。

  朋友家裏栽培有半甲地之杭菊,每年收益還算不錯,加上他家有人在日本開設貿易公司,杭菊遂成為他們推銷的土產主項之一。由於家人的推銷能力不錯,近悅遠來,許多在地的大商家,紛紛的直接向他購買杭菊。因此,在當地的日商都叫他「杭菊先生」而不名。

  杭菊之導入銅鑼台地,來源如何已摸糊不可考?但知由九湖口的邱家開始試栽。因為獲利豐潤,所以引起鄉人栽植興趣。鄉內地質形形色色,唯有九湖台地之紅土比較適宜生長,最後終於在此落地生根,日漸繁殖而有今天之局面。

  吾友還告訴我說:古藥典記載著,白杭菊有明目散熱之功效,更可清理血管降血壓之功能。此外還可以去脂除穢,但金菊只有明目之效而已,故爾花農不摘金菊只待雪白。上述功效之外,白菊還具有可入茶、可製皂、編花環等邊際效益。最近更有許多五星級廚師前去造訪,他們希望將它入菜提供新食譜。有些民宿已將它入菜,聽說獲得不錯之迴響。

  我隨著朋友到他家,其妻正在廚房裏忙碌。當他知道我來了,趕忙自內出來招呼並留我吃晚飯。友人在旁殷殷附和著,卻之不恭,所以,我就留下來叨擾一頓了。於是二人在其客廳品茶聊天,順便交換一下退休後的生活心得。當他聽說我學電腦上網,覺得十分訝異,因為它也曾參加補習過電腦課程,結果興趣缺缺半途而廢。

  兩人談得正濃之時,夫人在廚房口高喊「開飯了!」收拾一下茶具,兩人魚貫走進餐廳。圓桌上早已擺滿一桌飯菜,高堂老母也一起同進晚餐。這一桌好料理,引得我肚裡的饞蟲咕嚕作響。放眼滿桌大魚大肉還有雞湯,不禁加快腳步走進它的身畔,動椅就座,主客都舉筷動作起來啦。

  油亮金黃的白斬雞引人垂涎,挾塊雞肉沾點桔子醬,入口芬芳甘甜回味無窮。快炒下水搭配鮮雞湯十分對味,「杭菊豬肚鍋」殿尾,色香味俱全讓人驚訝其作功。但見肥厚豬肚內,填滿著四神糯米飯一起煮熟,顏色灩灩十分搶眼。主婦拿把剪刀十字剪開,頓時滿屋生香,口涎滿嘴。本已吃得飽飽的我,竟然又是食指大動矣!

  夫人舀了一碗給我,我已迫不及待的張口吃將起來。豬肚爛而口感猶在,湯內含著淡淡的菊花香味,動起湯匙就不想停下來。這一頓足可抵上三頓,回到中和家中,連宵夜也都省下來了。向來每晚都有吃宵夜習慣的我,今晚沒吵著要吃,連老妻也覺得怪怪的咧。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