彈珠汽水0-製作.jpg 

現代之彈珠汽水製做法。

彈珠汽水1-古早.jpg 

彈珠汽水2-古早.jpg 

古早之彈珠汽水。

彈珠汽水3-現代.jpg 

現代之彈珠汽水。

彈珠汽水4-古早製作.jpg 

照片-古早彈珠汽水製做法-[網摘]。




         『拿姆內汽水的回憶』

  童年回憶最甜蜜,童年回憶特別多。曩昔台灣剛自日本人手中解放出來,初期社會景氣凋蔽至極點。島民生活苦難以周全,家家貧窮戶戶無錢,連個基本生活費支出都得斤斤計較,否則無法度過漫長之歲月。斯時孩子童玩極為缺乏,想要擁有必須自己動手去做。至於零食飲料難得不說,即便是有也得依賴自己長期之儲蓄。印象中小柑仔店內,飲料只有便宜的「拿姆內汽水」最受歡迎。

  在那艱辛歲月裡,大人手中握有一瓶拿姆內汽水,走起路來可就是三角六肩大顯跩威。小孩子擁有一瓶,周遭必定聚滿一群觀眾。他們瞪大雙眼,集中精神看著那位擁有人,悠哉的將那瓶汽水喝光。觀眾越聚越多,那位喝者之姿態大為囂張。喝完汽水之後故意大聲打嗝,然後用舌頭在瓶口猛舔瓶口一周,這才將瓶子晃盪搖出聲音。邊走邊搖叮叮噹噹,越搖越為得意,一付屌爾啷噹模樣,令人很想用力的海K他一頓。

  見到他們的囂張態度,我心不禁暗想:「有朝一日我有一瓶,我一定做得比他更誇張十倍!」其實我心裡清楚明白,這一天不知要等到何時哩。有夢想才有理想,有理想才有希望。直到我上小學三年級,這才讓我的夢想實現。我的第一瓶拿姆內汽水,它是海南島充軍回來的么叔帶給我的禮物。當我收下它之後,捨不得將它喝下肚,每天看它一眼我就心滿意足啦。

  所謂的「拿姆內汽水」,它是用一個十來公分高的小瓶子,內裝冷泉水加糖之飲料。距離瓶口不遠處,放顆用橡皮圈卡緊之玻璃彈珠,因此,它才會有「彈珠汽水」之稱呼。要喝它時須用一個「T」型木塞,抵住彈珠輕輕用力一拍,「啪!」的一聲將彈珠擠下,瓶內汽水連帶泡沫往瓶口衝出。飲者立即用嘴就著瓶口,咕嘟咕嘟的將汽水喝光。然後撫撫肚皮打個氣嗝,滿意的掏錢付帳離去。

  當那汽水通過食道,立即有種清涼之快感。接著一陣勁氣嗆鼻直衝腦門,使人通體舒泰精神舒爽,走起路來步伐輕鬆極了。小學三年級某日,被日本人抓去海南島當軍伕的么叔,僥倖留得性命返回台灣。他從苗栗老家北上松山找我們。斯時我家居住五分埔鐵路宿舍,么叔手提六瓶「拿姆內汽水」當做見面禮。當時我手接過夢寐以求的汽水,高興得手舞足蹈起來,還被么叔罵一聲「山精」哩。

  客家話「山精」就是隱藏在山裡的精靈,也就是說沒見過世面的意思。儘管被么叔取笑,我心裡依舊興奮得難以忍耐。趁著大人在寒喧之時,我向母親要了一瓶,火速拿去向死黨大夥示威。我故意用木塞猛拍彈珠,讓那啪的聲音更加響亮。緊接著我誇張的啜飲瓶口溢流之汽水,誇張程度讓人覺得噁心。話雖如此,我的眼角還瞄到不少人猛吞口水咧。我的得意為時不久,因為母親叫我去雜貨店買些東西。

  「拿姆內汽水」之鼎盛時期,大約是在民國五十年左右。早先它是利用冷泉水調製,之後二氧化碳加水之碳酸汽水問世,彈珠汽水就這樣逐漸的消失走入歷史。最近復古風突然興盛起來,許多早已被人遺忘之事物,一一的被拿出炒熱。拿姆內汽水當然又被拿出來炒作,它受歡迎的程度不輸從前。喜新厭舊的現代人習慣,不需多久它將又會再度被丟入冷宮。宿命雖是這樣,但它卻也勾起不少人的古早回憶哩!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