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啥而寫-1.jpg 

為啥而寫-2.jpg 

為啥而寫-3.jpg 

為啥而寫-4.jpg 

為啥而寫-5.jpg 

照片-為啥而寫?-[網摘]。



            『為啥而寫?』

  某日,我應邀出席一個小場合的聚會。面對一百多位青年人,為他們做個簡短的演講。當天的演講題目,係由主辦單位臨時交給。主辦人希望我在會場上,能夠告訴年輕人一些寫作經驗與觀念。我非作家亦無文名,介介之士論此大題,真有點在魯班門前耍大斧的感覺。印象深刻,當時接到題目之時,當場讓我愣立許久才回神過來。事已至此,容不得你退怯,遂以題目「為啥而寫?」破題開講。

  儘管當時立場非常尷尬,但我還是硬著頭皮,演完十五分鐘的即席演講戲碼。還好平日心裏有些存底,講完之後的掌聲尚不至於稀落,現場的反應足可充上場面。曾經有人說過:「寫作是個天譴的行業。」其義是說:寫作之作者,嘔心瀝血,苦其心志,但他所獲得之報酬完全無法平衡。又有人說:「寫作是趣味性的工作。」

  因為,趣味不斷的鞭策作者,所以,每個作者就像一條蠶,非到絲盡至死,他是不會停下手筆的。我是以這樣的開場白,與這群百來個年輕人周旋。開講不久,現場一片靜肅,鴉雀無聲,百來雙眼睛都投向我的位置。我見聚光目的已經達到,遂將情緒放開,自然而然的將重點的轉入正題。

  「為啥而寫?」且讓我也來東施效顰一番吧:初期我是為了稿費而寫,當時家窮,每每見到班上同學,褲袋口袋隨便一掏就是青牛紫牛一張,洋洋灑灑,讓我羨慕極了。然而家窮無法平比,遂以試試心態,嘗試著向國語日報投稿。幸運的一投即中,得到一筆稿費,讓我滿足了需求而高興萬分。從此之後,這筆稿費便激起了我的寫作興趣。

  錢的誘因,加上興趣之吸引,一有空閑我便在鋼筆與稿紙之間穿梭,夜以繼日,爬稿如常。談何容易啊!每星期寄出一篇,十有八、九如泥牛入海,渺無回音。投稿幾十篇,登個一兩篇,完全不符合投資報酬率。然而童稚性的鋒頭主義,朋儕親友面前之恭維,促使我欲罷不能。復以虛榮心之作祟,聽人家一聲「作家」的稱呼,那股子得意的神色,久久不能忘懷!

  初期作家夢很快便醒來,面對著激烈的升學競爭,迫使我將「寫作」的副業停格。直至高中畢業聯考完畢,這才又在暑熱之下,重新打起精神爬格子。這段時日的作品,轉向一般的新聞雜誌投稿。又是「瞎貓碰上死耗子」,停熄已舊的寫作聖火,獲得重新燃起之契機。又是夜以繼日辛勤的耕耘,但仍無法突破瓶頸,還是無法以寫作滿足需求。

  我的第二階段自此開始,在這階段裏,我將自己的寫作定位於「文字的化妝師」。開始就很不順利,一種自以為是的困惑纏繞著我,每次投稿總是退退改改,無一篇初投即中。這時候台灣奇蹟已經萌芽,社會景氣欣欣向榮。於是我又認為:「自己的寫作是為社會而寫,為市場而寫。」就在這種浮浮沉沉狀況下,我已順利的服完兵役,解甲投入社會。

  那麼投入社會之後,卻又是為啥而寫呢?老實說,我還是為經濟而寫,為狹隘的自我而寫。當時景氣氛圍已逐漸昇華,台灣奇蹟如日中天!然因阮囊羞澀,發現寫作可以賺錢,於是為錢而寫的意念再度抬頭。由於報章雜誌需稿孔急,許多作者,突然的在這段期間裡竄起,但絕大多數是滅頂於文海之中,我便是滅頂者其中之一。晚年退休返璞歸真,人生歷練與工作沉澱反芻不已。

  在這期間我又開始觸碰電腦,邊學邊打,邊打邊學,莫名奇妙的文思泉湧。那麼在此期間,我又為啥而寫呢?不用諱言,當然是為我自己而寫,為我生命而寫。因為,我一生之剩餘價值就只這些,再不努力將它反芻出來與大家分享,到時候一氣停息,豈不是要與泥土同享?在我心裡的想法:「只需留下一篇文章,讓我家人懷念、讓子孫們可以順藤摸瓜、知道自己的先祖、祖父、父親生存時期之風貌就已足夠。這也就是我晚年,為啥而寫的答案啦!  【完】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