蟻師的陷阱蟻師的陷阱1蟻師的陷阱  

照片-蟻師和它的陷阱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釣蟻獅的往事』

 

  後龍溪中游地段,故鄉的河壩沙埔上,有片廣大的沙土堆積出來的高地。因其土質鬆軟乾濕恰好,於是成為大量「蟻獅」聚集之地。「蟻獅」客家話叫做「沙鑽仔」,它們成群結隊的在這片沙埔地上,製造出許多像漏斗狀的陷阱。其用途市利用這些陷阱,捕食路過不慎滑入陷阱之小昆蟲或螞蟻。它們日夜潛伏在陷阱類,守候著掉落陷阱者坐享美食。不過若遇上下雨天,它們可救血本無歸矣。

 

  大雨停歇地面恢復乾燥,不多久新的陷阱已然完工。於是它們又耐心的躲在陷阱裏,靜靜的守候著獵物之到來。由於它們認真不懈的在獵捕食物,得天獨厚,隻隻都生長得結實強壯,再大的獵物也難逃過它們的獵食。每隻落入陷阱之獵物,個個都拼命爬動想要逃生。奈何漏斗型之構築,用盡力氣也難獲得生天。

 

  「蟻獅」是蚊蜻蛉之幼蟲,在其尚未羽化成蜻蛉之前,它們蟄伏在沙窩陷阱裏,捕捉路過落入陷阱的螞蟻或小昆蟲維生。它所設置之漏斗型沙窩陷阱,口大底尖但是窩緣鬆散容易崩塌,它就守在窩尖等候獵物之掉落。而那些落入陷阱之螞蟻或昆蟲,試圖逃跑離窩之際。它就會那強而有力的大顎鉗,伸出窩尖用力拘住獵物,然後拼命用力將獵物往沙窩內拖入。讓螞蟻或昆蟲在沙底窒息而死,它便可以慢慢的享受成果矣。

 

  童年常去沙埔放牛吃草,無聊之餘常趴在蟻獅沙窩附近,仔細觀察蟻獅拘食獵物的場景。但見螞蟻或昆蟲落入陷阱,盡力往陷阱上方爬走,開口處開闊加上沙土之鬆軟,力盡之後乖乖落入窩尖。瞬間便被拖入窩內享受啦。這種好戲時刻都在上演,看完這窩再看那窩,無聊時間很快就打發過去了。鄉下客家小孩將蟻獅稱作「沙鑽仔」,可是南部人卻將它稱作「沙豬仔」。名詞雖然不同,經過證實它們確屬同物。

 

童年放牛小孩聚在一起,總有人會想出一些玩意兒打發時間。那年氣候失常旱涝接踵而至,乾旱洪涝交替而出,生靈塗炭苦不堪言。旱涝災變結束之後,復原工作立即積極的展開。此時河壩沙埔上出現異相,眼光所到之處,儘是一個個的漏斗型的蟻獅沙窩。大夥牛童集思廣益探究原因,發現旱涝過後的沙埔上,出現許多不知來自何處的大水蟻和黑色強大的山蟻。蟻獅嗅覺靈敏,知道沙埔有豐富的食物,於是便全體紛紛向沙埔移動聚集,所以,地面上才會出現偌多的蟻獅沙窩。

 

  大家可別小看牛童們,他們的小腦袋可刁鑽靈光得很吶。當這大批的蟻獅出現之時,立刻有人想出釣蟻獅的競賽活動。說比賽是好聽話,其實它是一種賭博咧。這種遊戲有單挑有結夥打群仗,輸方必須將自己心愛的玩具掏出給贏方。若無玩具可給贏方,付現金扺帳也可被接受的。死黨阿河仔賭性堅強,每每聚賭輸少贏多。這日找不到對象便想找我充數,礙於友誼我極力推辭,但他堅持非賭不可。這種逼鴨上架情形不多見,所以,我就勉為其難的與他小玩一番。

 

我們各拔一條牛尾長毛,尾端綁上誘餌之後,各自找塊地盤開始比賽。他用蒼蠅當誘餌,我則綁上一隻大水蟻迎戰。時間分秒過去,我的釣餌是活物,他的是死蒼蠅,半小時下來我的獲量不少。當裁判高喊時間到之後,雙方將自己的收穫交給裁判點數。成績公佈我的釣獲量57隻,阿河仔的釣獲量42隻。十五隻之差阿河仔吃了敗仗,照規定他的玩具全部歸我所有。他想耍賴但在眾夥壓力之下,他只好乖乖的交出所有玩具。有過這次的交手之後,他再也不敢找我對賭啦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蟻獅往事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