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旭蟹-1.jpg 

旭蟹-2.jpg 

照片-旭蟹-[網摘]。

旭蟹-3.jpg 

旭蟹-4.jpg 

旭蟹-5.jpg 

旭蟹-6.jpg 

照片-旭蟹料理-[網摘]。




       『相貌古怪的螃蟹』

  從小就喜歡捉蟹吃蟹,因此,在下腹內之螃蟹故事至少裝有一籮筐之多。及長對於寫蟹吟蟹未曾停筆,如今總計其數至少可以編輯成書。原以為自己對螃蟹認識很深,豈知半途殺出個程咬金,讓我的螃蟹知識破功了。今早陪著老妻上傳統市場採買,突然在魚攤上遇見一種造型奇特的螃蟹。當時十分詫異不知它是何種族群?問過老闆才知它有個美麗名字叫「旭蟹」。

  老闆見我摸頭不知所以,因此,他又進一步的說明:「這種螃蟹少見,難免會覺得古怪。『旭蟹』是日本人所給名字,由於它的體型很像臭蟲,所以有人將它稱作『海臭蟲』。」老闆娘見多識視廣,從旁插嘴說:「東北角的漁人,還將它叫做『獅蛄嘛』,澎湖人稱它為『鱟腳八切』。至於外國人因其雙螯如扳手,因此便給它一個『扳手蟹』的稱呼。」老闆娘解釋說明,讓我對旭蟹有了更深之認識。

  大家可別小看其貌不揚的旭蟹,它的外貌古怪滋味卻是特佳。凡是吃過它的人,無不被它的鮮甜滋味吸引,因而對它讚不絕口。這年冬至之前,家住貢寮久未連絡的軍中朋友,突然給我一通電話邀我過去他家玩。反正人已快要退休閒閒沒事做,所以匆匆就道前去貢寮他家會面。人至方知他最近分期付款買下一條漁船,準備前進東北角作其處女航行,遂電話邀我前去分享初漁之樂。

  船上引擎啟動,方位設定於東北角海域。船在汽笛號角聲中緩緩而行,海面風平浪靜,耳裏只聽到馬達噗噗聲之迴響。航行途中友人放網試試運氣,僅僅廿餘分鐘便收網查看。下網的時間雖然很短,結果卻是相當滿意。魚獲之中有幾隻很像臭蟲的螃蟹,瞧個仔細才發現它是「海臭蟲」。船隻回到貢寮之後,將其魚獲交割,幾隻旭蟹就帶回家中自己享用。

  「旭蟹」在東北角與澎湖都有棲息,東北角的旭蟹個體較小,澎湖之旭蟹體型較大。根據資深漁家所言:「東北角之海域較低溫所以旭蟹體小結實,澎湖海域稅水溫高故爾旭蟹個體大多肉。」真正原因是否真如如所說?截至目前尚無可靠的證據證實。暫且不去討論它真相如何,依我個人之經驗感覺,兩地的旭蟹滋味都很鮮美好吃。我吃過不少的螃蟹,旭蟹之肉質給我留下鮮甜Q彈之印象。

  旭蟹之料理與一般螃蟹並無二樣,不外乎清蒸、水煮、或酥炸、或醬爆、但也有人用生醃或酒泡。嗜蟹饕客不會放過旭蟹,雖然它殼厚肉不多,可是饕客對它依然津津樂道。饕家將他列為頂級上珍,細細品嚐絕對不會像是對待普通螃蟹。至於吃法上也細緻許多,絕不會有吃普通螃蟹那般粗魯的吃法。旭蟹殼內豐潤的膏黃,滋味鮮甜口感極佳,在饕家眼裡不[論是膏是黃都是高檔之珍品。

  通常旭蟹的產期在春夏之間,此一檔期正好接續一般螃蟹之空窗時期。然因其數量有所限制,故爾它的市場價格始終高居不下。專家建議選擇旭蟹之時,務必選擇活體且體重越重越好。吃旭蟹不在體大,重要的是看它的肉質是否結實。而判定它的肉質結實與否?輕按它的尾肢就可知道,越硬越有彈性者是其上選。旭蟹死亡如同龍蝦,肉體迅速水解化為臭水。

  死亡過久之旭蟹,吃進嘴裏鮮甜盡失。嘴利舌叼之饕客吃旭蟹,舌尖甫一接觸,立即可以辨識出旭蟹品質之好壞。當日帶回友人家中之旭蟹,部份清蒸部份醬爆還有燒烤。因為是首次開葷,不管是哪種做法我都吃得津津有味。尤其清蒸之旭蟹,膏黃淡甜香氣濃郁,吃過之嘴巴香氣迴轉令人難忘。這是我第一次邂逅旭蟹,至今印象仍深印腦海。之後去澎湖和高雄皆有與它接觸,至今對它甜美的滋味依然念念不已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