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%E7%A0%82%E9%8D%8B%E9%AD%9A%E9%A0%AD6.jpg 

照片-砂鍋魚頭-[網摘]。



          『拼湊的魚頭協奏曲』

  「魚頭」之料理百吃不厭,而我的這份興趣,來自部隊班長之培養。覃勤(化名),他是我們部隊炊事班班長。初中畢業之後遇上拉伕,他就莫名其妙的當兵啦。他為人忠直頗具袍澤人緣,尤其對新兵更是照顧周到。記得那年訓練中心結訓,因為國慶閱兵取消,立刻分發部隊。我與多個北兵同班,幸運抽中了「金馬獎」,被分發到嘉義的水上基地待命等候船期。

  三週之後,我們搭上「中」字號登陸艇,前往金門料羅灣駐紮的部隊報到。當時的前線非常嚴肅,戰地氣氛濃濃。抵達之後,就有一種令人感到,很不舒服的壓迫感存在。在這裡人生路不熟,加上當時彼岸水鬼猖獗。經常的游泳過來「摸營」,傳說有一整班被水鬼摸走,割下人耳與人頭的消息甚囂塵上。新到駐地一日三驚,夜夜都睡得很不安寧。

  第二週專業實習完畢,我正式的加入指揮所的值班行列。全班共有九員,輪班廿四小時。扣除班長,正好每人當值每班三小時。就在我當班的第一個晚上,恰好遇上三軍聯合之「雷霆演習」。這種演習是有人在前線逃亡,部隊上一旦提報出去,全島三軍立即發動演習追捕逃犯。被尋獲捕抓到之逃亡者,按照前線法規之規定:「前線逃亡,唯一死刑」必須就地槍決。

  新兵乍來初到便遇上演習,心境上之忐忑可想而知。剛剛上場替人理髮,沒想到遇上大鬍子。當時心理恐懼之情境,至今猶是印象明晰。正值我在心慌意亂之際,覃勤的出現,幾句笑話,加上幾道家常小菜,便讓我心安靜下來。自此之後,我們常在一起談料理吃東西。此人豪爽直腸子,對於初見之我無所不談。他常將投入部隊之後,吃過的各地菜餚加以記錄。與他認識那天起,他毫不藏私的將筆記本借我閱讀。

  他有一個古怪規例,如果有人叫他「覃(談)班長」,肯定得不到他的回應。我因在高中時期,曾與新詩作家覃子豪先生有過隨從,故爾知道此字該念「秦」音。一聲「秦班長」,就這樣拉攏了二人之間的距離。嗣後託此之福,我時常可以嚐到他的拿手好菜。他最拿手的是「砂鍋魚頭」,遠近馳名,每次連上招待外賓,連長一定特別派他下廚,熬煮這鍋名菜招待來賓。

  我們的營長是位饕客,每每藉故巡視本連,目的就是要吃這道名饌。妙的是營長大人,竟將這道名菜定名為「覃氏砂鍋魚頭」,逢人便刻意的加以引介推薦一番。覃班長的砂鍋魚頭,素材不一定用大頭鰱魚頭。任何的魚頭不論大小,到他手上都可調理的鮮美可口。通常他將魚頭經由高溫油炸,油炸過的魚頭耐久煮,能保持魚皮完整不爛。他常強調說:「油炸時間與火候,最是砂鍋魚頭之功力重心。」

  他不喜歡將魚頭裹粉入炸,因為裹粉入炸之魚頭,無法煮出清澈的鮮湯。砂鍋魚頭之填料也很重要,最普遍之方法,以汆燙去生之大白菜、凍豆腐、豆腐皮為底。底菜擺填六分滿後,再將魚頭放入。接著,爆香之炒料包括洋蔥、青蒜、生薑、沙茶醬或豆瓣醬摻入。開猛火煮沸之後,再轉為文火慢燉。越燉越爛越為入味,入口即化,鮮香甘甜與辛辣一起合奏,其味雋永一吃令人難忘!

  覃班長的砂鍋魚頭真不錯,調配單純香辣自然。盛夏吃它滿身大汗淋漓,三千毛孔齊開,渾身舒暢無比。吃後沖個涼水澡,坐躺竹床上享受竹蔭之涼氣,讓人有著飄飄欲仙之感覺。隆冬裡吃它也不賴,麻味辣味一齊催出熱氣,血液循環自然順場加速,半晌過後通體舒泰飄飄欲仙。走在寒冷天候裡,滿身溫暖步履輕盈,不知不覺中,便將隆冬之酷寒拋諸九霄雲外矣。

  退伍返鄉之後,覃班長將他的心血秘笈贈送給我。當晚部隊餞別晚宴上,袍澤同仁熱心紛紛勸酒,心情大High之下不禁多喝了兩杯。翌日,清晨離開部隊搭乘火車北返。車過永靖車站突然想起秘笈,翻遍行囊找遍所有筴袋,秘笈竟然了無蹤跡。直至那天收到覃班長的訃聞,我都不敢將此事向他道白,爾今回憶起來,心酸苦楚且又抱憾無窮哩!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