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螢火蟲螢火蟲2螢火蟲3  

照片-螢火蟲的故事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探索螢火蟲往事』

 

不知是哪根筋盤錯了接頭?我竟然對螢火蟲投入心力,用心的去研究它們的生態。從一些膚淺的研究裡讓我了解到,螢火蟲是個喜歡自由的蟲族。它們喜歡在廣闊的空間裏自由的翱翔,一旦環境受到人為或自然的破壞,它們就會舉族遷移毫不留戀。根據資料顯示,螢火蟲的壽命只有十五至廿五日之間。通常,雄蟲在交配後兩天內死亡。

 

母蟲負有傳宗接代的重任,它壽命約是在產完卵的兩天內死亡。其蟲卵孵化後的幼蟲,很像似蠶的成長過程,成長過程期間,幼蟲必須蛻皮數次之後才能成長為蛹。螢火蟲之蟲蛹,大部分時間裡躲在水岸蔭涼安全的地方,兩週後羽化。在蛹至它羽化期間天敵甚多,像是青蛙或蜘蛛最愛吃它。人類的干擾也是它們的致命傷,而其傷害程度遠較蜘蛛和青蛙更為嚴重。

 

成蟲只靠樹草之汁液活命,但其幼蟲卻不吃素,它們大量的掠食水中的螺類或蛞蝓。這項特徵,真的讓人頗感意外。在我的初中時期,博物老師告訴我們說:「台灣的螢火蟲有十一屬四十五種之多,故鄉所能見到的螢火蟲,夏天與冬天的種屬不同。夏天出現的叫「台灣窗螢」,冬天所見是「山窗螢」。它們的螢光在飛行中呈藍光,抓在手中觀察腹部的光源有兩種,遠觀冷藍近橋則是淺黃。」

 

自從有了這項學理上的根據之後,我在投入研究之時,非常仔細的詳加觀察。然因非科班出身,對於是項之研究,總是覺得無法得心應手。因為台灣生態環境已然大幅改變,故爾許多更入裏之研究無法進行。而我的研究也只五分鐘熱度,最後還是在途中停擺了。小時候台灣電源不足,鄉下的一般家庭都點石油燈或瓦斯燈,窮家僅只點用竹筒火把或黃蔴芯骨。

 

大表哥是農校生頭腦好,他見我家的油燈火小亮度不夠,因此拿個玻璃金魚缸給我,叫我兄弟到野外大量捉取螢火蟲,回家放入缸內當作輔助燈光。我家小孩八個,每人一晚捉一小瓶倒入缸中恰好半缸。功課做完就將螢缸拿到曬穀場上,大家圍坐成圈大表哥坐中間。每晚講三、四則故事已成習慣,大表哥善說鬼故事,他每說又是帶著動作,大家常被他的臨場感壓得不敢喘氣。

 

奇怪的是,鬼故事大家又怕又愛聽,圈子越坐越縮小,有些膽小者嚇得連上廁所也不敢去了。有一回大表哥說著竹竿鬼的故事,他說這種鬼很頑皮,經常裝成倒地的枯竹臥放路中。有人經過跨步過竹之時,它就嘩的一聲掀起竹身作弄那人。阿海表弟膽子小,故事聽得緊張處他偏偏尿急了。他自己一人不敢上廁所。在一旁猛拽我衣角,滿臉肯求要我陪他上廁所。

 

然而,因為我聽得興味正濃,所以我要阿海表弟稍等一下。他一連的拽了好幾拽,但我已被故事情節所迷,因此我都不予理會。故事接近尾聲他已沒再拽我了,因此我便放心的將故事聽下去。大表哥的故事說完之後,我想起阿海表弟要去廁所之事,於是回頭問他要不要我陪他去上廁所?誰知他「哇」的一聲號啕大哭起來,原來他憋不住早已尿滿一褲子啦!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螢火蟲的故事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