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客家粄食

照片-客家豬籠粄-[網摘]。

客家粄2-發包仔

照片-客家發包仔-[網摘]。

客家粄3-新丁粄

照片-客家新丁粄-[網摘]。

客家粄4-慈八

照片-客家粢粑-[網摘]。

客家粄5-粄粽

照片-客家粄粽-[網摘]。

客家粄6-鹹粄  

照片-客家鹹粄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客家粄食隨筆』

 

  客家人對於米食粄類特別喜愛,我家尤喜歡粄類更甚於米食。時間不論是在農閒或事忙期間,打粄似乎已成為我們全家運動之主項。母親娘家數代農耕為生,打粄機會經常有之。過年期間之甜粄、鹹粄、發粄、粢粑乃至平日之菜頭粄、水粄、或菜包、或粄條、消耗量之大,如用數字成現,見之令人咋舌。

 

  幼年時代,老祖父曾經教過一首「打粄歌」,它是屬於客家兒歌,也是俚俗之歌,同時,它也是老祖父的創作歌曲。它的內容這樣寫著:「過年打甜粄,甜甜个平安粄。過年打發粄,必必發發財大發。菜頭粄鹹粄滋味好,可以拿來做點心。過年打粄求積福,閒時打粄飽腹肚。豬籠粄面帕粄,還有打粢粑,冇食就會難過關。」與其說它是歌,不如說它是詩,因為它的吟唱方法與吟詩相似嘛。

 

  我們家的粄子,在老祖母與家母的調理之下,吃出許多心得與滋味。甜粄拖麵糊油炸,或者直接用油煎,或者蒸軟捲酸菜,怎麼吃怎麼好吃,而且還百吃不厭。鹹粄油煎過後,沾以蒜瓣醬油,不管是誰吃過都說好吃。菜頭粄用油清煎,或是煮湯,無論熱吃冷吃皆無不可,說到這裡口水都要流出來囉。菜頭粄的沾醬花樣多,不管是沾桔子醬、辣椒醬、海山醬、或蒜蓉醬、醬醬可口一吃難忘。

 

  至於發粄是屬耐久存放之粄類,有時候放到發霉也捨不得放棄。在那艱困的歲月裡,主婦將那長霉之發粄,擦拭去掉綠色霉絨之後,用蒸用煎或冷著端上桌來,大夥照樣你一片我一片吃個精光。老祖父喜歡吃剛出籠的發粄,口感軟綿綿且又QQ的,非常適合老人家食用。老祖母喜歡冷吃,她說這樣才可以吃出粄香,並且可以體會出它的Q彈。各人吃法不一樣,可是粄香滋為卻相同。

 

  父親說發粄的霉絨是對人體有益之黴菌,它有健胃整腸幫助消化的作用。是否真如所說?我家沒人去求證過。不過可以確定的是,我家人吃這種長霉的發粄,從未有人感覺不舒服或拉肚子。整個村子家家戶戶都是如此處理,大家都平安無事快樂過活,也沒聽說有人吃它中毒的。其他如甜粄或鹹粄發霉,村人們也都如法炮製,吃過大家好好的,從未有人吃出毛病。

 

  同樣以純糯米製做的湯圓、豬籠粄、新丁粄、客家麻糬等等,它們也都是我家常做的粄類。湯圓煮甜煮鹹各有所愛,家母拿手絕活是煮鹹湯圓。每每在她下廚烹煮鹹湯圓之時,屋裡屋外飄香處處,鼻端一聞就知是家母的傑作。其實家母並無絕招,只是佐料她敢下本錢罷了。豬籠粄就是菜包,因其形狀像似竹編之裝豬用具,故爾以型得名。

 

  豬籠粄包蘿蔔絲與蝦皮,或者包蘿蔔干加蝦皮,都是客家粄之傳統滋味。它還可以包紅豆、綠豆、或番薯蓉做成甜點,冷熱入口滋味各異,在我嘴裡它們都是好吃的粄類。新丁粄是家中添丁生男孩,祭拜神祇或祭告祖先之祭品。它的滋味更讓我難以忘懷,油煎雙面金黃灑些鹽水,它的滋味就夠令人吮指回味,若是沾上蒜蓉醬油,直可說是人間美味啦。

 

  客家粢粑更不用說,任何聚宴場合裡都有它的蹤影。它是宴席桌上之前鋒,大菜未上之前可以先磨練一下客人之嘴功。傳統客家粢粑不包餡,Q彈可口咬勁十足。沾上花生粉或黃豆粉,滋味自成一格百吃不厭。放久凝固可以用煎處理,灑鹽水或沾蒜醬順口好吃。除了包餡的豬籠粄不耐存放外,其它糯米粄都可耐久存。新鮮粄或久放之粄我都喜歡,油煎沾用蒜蓉醬是我家固有傳統。啊!一提到打粄想到吃粄,我那不爭氣的口水又裝滿口腔啦! 【完】

 

  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客家粄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