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糯米飯糯米梵古早味  

照片-古早味糯米飯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記憶中的糯米飯』

 

  「嘻呼礱穀,打米煮粥。阿婆想吃,新米糯飯。媳婦匆忙,洗米燜飯。癟香蝦米,放蔥作伴。糯飯軟香,阿婆愛吃。連吃兩碗,肚子大脹。」小時候大人在礱穀磨米,我們兄弟幾個會聚在一旁,唱著兒歌幫大人打氣。稚嫩童音念著上述兒歌,音調起伏各唱各調。雖是如此,大人並未嫌惡吾等之歌聲聒噪難聽。磨穀這日大家都笑容滿面,因為磨出白米之後,就有新米糯飯可吃,心情之樂可想而知。母親是家中長媳。

 

燜煮糯飯之責任自然由她一肩扛起。母親燜煮糯飯按步就班,一版一眼絲毫不敢馬虎。從泡米洗米到拌炒和上蒸工作,她都不敢假手於他人。因為一個不小心搞砸了,老祖母可會豪不客氣的當面開罵咧。母親燜煮糯飯之時,通常會先將洗好之糯米,與爆香過之香料,混合一起同炒至六、七分熟程度。然後將它打入竹木製作之蒸籠內,燜蒸至全熟之後才熄火。糯米飯之燜煮必須注意火候,火勢太猛或太弱皆不可取,時斷時續也不可以。

 

家中只有秀蘭堂姐一人善於掌控火勢,因此,母親燜蒸糯飯之時,都委請她來擔綱火候之控制。在整個燜蒸過程之中,必須揭開蒸籠兩三次,目的是要將蒸籠內的米飯翻身。省略這道工序的話,蒸出來之糯米飯米粒生熟不均勻,吃進嘴裏咀嚼起來很不舒服。每回家中燜蒸糯米飯,我必在火灶邊不敢離開。因為支援堂姐搬運柴火就是我的工作。有時還得幫助母親,在缺水之蒸鍋中添入新水。

 

  其實我那麼努力的目的,無非是想吸聞那股糯米飯之香氣罷了。有時候母親探視米飯之時,她會偷偷挖一口給我過過饞癮。不小心被老祖母看見,她老人家會裝坐沒看見離開廚房。老人家睜隻眼閉隻眼的態度,堂兄妹們看不慣,他們常會趁大人不在之際整我一頓咧。時間在冗長的等待中渡過,母親和秀蘭堂姐都埋頭於工作中。我按捺不住的踏進踏出廚房門檻,嘴裏老是詢問母親糯飯蒸熟没?

 

老祖母知道我嘴饞想揩油,她會祭出她的標準家罵,一聲「畜生仔」叫了出來,我立刻就會倉卒走人躲在一旁。老祖母罵完人前腳剛離開,我後腳就跟著又出現在廚房啦。糯飯在蒸籠裏燜蒸約四十餘分鐘,母親也將它翻過三幾次,終於燜蒸大功告成。此時,母親會偷挖一口塞進我的嘴裏,雖然小小的一口,但我捨不得立刻吞下肚裏。

 

剛出籠的糯飯不宜急吃,因為它的水份尚未完全乾燥,急吃很容易燙傷嘴內之膜皮。曾經有人因為這樣燙傷,被送進醫院治療好幾天哩。冷卻後的糯米飯又是另番滋味,口感Q彈越嚼越香。母親燜爭的糯米飯很特別,熱吃冷吃都很可口。有一回老祖母藏起一碗,想在空閒之時吃它。或許忙碌忘記此事,三天候突然想起餐櫃內的糯米飯,遂將它取出來用鼻子聞聞,其味依然清香彷如昨日之飯。

 

挖口入嘴毫無變質。由此可見,母親技術之一斑矣。從前家窮一年難得吃一回糯米飯,因此一有糯米飯出場,大人小孩都吃得肚皮撐圓。我家每次吃糯米飯都有小菜搭配,小菜不外乎是家中自醃之水蘿蔔,蘿蔔乾,或者是自家醃製的豆腐乳罷了。直至許久之後,才有從街上買回來的醃黃蘿蔔搭配。儘管都是一些簡單小菜之搭配,但每次還是非得吃它滿滿的三幾碗不可。

 

  歲月推移,光陰似箭。現在的人想吃碗糯米飯十分方便。而販賣糯米販糰之早餐店,或者光賣糯米飯的小攤販,幾乎處處都可見到它們的蹤跡。傳統市場內,更有專賣糯米飯的攤位,他們的生意不錯一年到頭都有現貨供應呢。他們販賣的糯米飯,可能是中央廚房大量生產之成品。吃進嘴裏,幾乎吃不出糯米飯的香氣和滋味,只要吃過一次就無再吃之慾望。啊!好懷念昔日母親燜蒸的糯米飯滋味喲!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古早味糯米飯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