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客家土樓

照片-客家土樓群-[網摘]。

土樓1

照片-圓形土樓-[網摘]。

土樓2-方型

照片-方型土樓-[網摘]。

土樓3-內部

土樓4-內部

土樓5-內部  

照片-土樓內部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『土樓物語』

 

  在雅加達與客籍商會開完會之後,陳理事長邀我到他的老家梅縣走走。他知道我喜歡古客家建築,準備帶我去參觀他們「德星堂」祖祠,順便可以參觀他老家附近的客家土樓。我問他是圓樓還是方樓?他回答說圓方都有。我聽了非常高興,遂與他約定時間和會面地點。誰知老天開了一個小小的玩笑,陳理事長在會議結束後,去了一趟泰國曼谷訪親,卻沒想到在耀華力路發生車禍喪生了。

 

消息傳來如似晴天霹靂,痛失良友心情為之盪至谷底。越年算是巧合,我認識棉蘭來的阿甘。他是一位交趾陶專家,落籍台灣之後很少回印尼。他聽我說起陳理事長之事,對於我的失望寄以同情,所以,他用陶土捏了一座客家的圓樓送我。這座陶燒圓樓雖然只有十五公分圓徑,外觀內面粗看如真,因此對它如獲至寶。小心翼翼的收藏,深怕被偷或摔爛。

 

人類好防貓鼠難測,一隻老貓跨越土樓模型而過,牠的後腿不小心拌倒那陶樓,「匡啷」一聲巨響過後!陶瓷土樓應聲摔碎,我的心也跟著摔碎了。人貓對視久久,回過神來想要揍牠,但牠見機早已逃之夭夭矣!嗣後我面臨退休之際,恰好一位大陸郵友寄一批舊郵票給我。其中,有一組十枚方連,客家圓樓圖案出現眼前,頓時讓我眼睛一亮,立刻將它好好保存起來。

 

當時心情既興奮又感動,儘管這種郵票品質不佳,我仍待它如貴賓愛不釋手。這一連串的際遇,讓我對客家圓樓的探索興致盎然。每天為它奔跑圖書館,希望在與它們邂逅之前,能夠有個深入的瞭解。我翻遍文獻問過許多專家,更常尋找客家耆老廣泛探討。我們討論過客家土樓歷史,找尋出建造之原因,以及探詢過圓樓建構之基本原則。

 

在成堆如山的案牘梳耙中,我終於知道現存最古老的客家圓樓,依舊屹立於福建省華安縣沙建鄉的岱山村。古樓名稱「齊雲樓」,它是郭家興築於明朝洪武四年(1371)。土樓興建目的在於防盜賊,曩昔粵北閩南山區盜匪亂據,客家人拓墾荒地常受其侵害,為了保護辛勤成果與家人安全,遂有土樓興建工程之推動。由於設計配合實際需要,盜匪對之無可奈何,於是眾夥客家人紛紛仿建。

 

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情形,閩南與百粵地區之客族地帶土樓林立。有些土樓興建已有數百年歷史,迄今猶屹立不搖成為古蹟,幢幢古色斑駁,造型引人遐思。客家土樓是一種特別設計,圓樓方樓各具特色。樓體夯土築成,牆高厚實之土石堆疊而起。牆厚都在一公尺之上,尋常刀槍或砲轟不易破壞。樓層最佳位置設置祖先牌位,晨昏供奉長年不絕。建構樓體結實,儲糧與人畜各有居所,清清楚楚絶不混淆。

 

通常,一樓為畜欄與粗重倉庫。二樓為戰略中心廣置槍眼,防禦周密,盜匪休想跨越雷池半步。2006年,友人約我去三峽隆恩埔客家文化園區參觀。一座仿造之客家圓樓在我眼前出現,這座圓樓古意有之,可惜周圍一輪明窗則太現代化了。至於墊脚基石,相傳是用來測定水淹最高點之用。其實,真正的客家圓樓只留一門出入,當時只求來敵無法走出。

 

然而卻沒想到,遇上緊急之時,樓內人的逃生設計卻無,這點實在令人費解之處。看過這種仿造土樓之後,原本我對客家土樓充滿著憧憬之心情,卻因此而消失於瞬間。自三峽隆恩埔客家文化園區參觀回家之後,一股對土樓探索的興趣,硬生生的從中被捻熄淨盡了。從此個人在朋友面前,已經很少再提起土樓的一切,甚至友人邀我年底同遊廣東,我也覺得興趣缺缺矣。 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客家土樓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