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海南加積鴨

海南加積鴨2

海南加積鴨3

海南加積鴨4

海南加積鴨5  

照片-海南家雞鴨&料理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品嚐海南加積鴨肉』

 

  藉著商務之便走趟海南島,在那裡品嚐過文昌雞、東山羊、和樂蟹與加積鴨等等美味,其中加積鴨留給我至深之印象。1997年夏天,受到商友之邀前去海南島走一遭。熱情的海南商友,以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方式招待我,熱情之深感激不盡。這趟南海之旅因為客語相通,所以,一週之逗留日子過得十分暢快。海南人好客之風傳自中原,淵源流長熱心有加,值得為其喝采。

 

  文昌雞早已聞名海內外,因此本文不再多予贅述。不過加績鴨很少人提到,所以,本文就以加積鴨當主角介紹一番。希望這篇海南滋味,能透過文字之介紹與大夥認識一下。海南人請客十分盡心,大魚大肉擺滿一桌,令人不知從何味下手是好?在他們請客的餐桌上,一盤白嫩嫩香噴噴的鴨盤絕對少不了,它就是著名的加積鴨肉啦。此鴨來自瓊海的加積縣,故以縣名為鴨名流傳至今。

 

  根據當地商友所說:它是三百多年前,自馬來西亞引進海南飼養之新鴨種。當地人稱它為「番鴨」,當地人習慣將外來物種冠以「番」字,用以與原生在地之物種有所區別。加積鴨與當地飼養之北京鴨,或者草鴨之外貌大不相同,故爾非常容易識別。它的飼養分成三個階段:孵化出殼至廿日為第一階段,飼料以小於小蝦為主。

 

第二階段自廿一日起至卅九日為止,該階段之飼料以米與青菜葉混合為主食。四十日至六十日為第三階段,以米飯和細糠混搭為飼料。第三階段屬於填鴨階段,飼料搓揉成條狀進行灌食填餵。每天灌食三次,藉以增加鴨體肉量與油脂。這種灌食填餵飼養法十分殘忍,但若不用灌食填餵方式飼養,那就無法生產出肥嫩可口的加積鴨肉了。

 

這位海南商友,係透過其新加坡親戚介紹與我認識的。由於我不經意說出家叔,曾被日軍徵調赴海南島當軍伕之事。他知道一些日軍遺留的軍營地址,因此熱心的想當嚮導,邀我前去海南島追尋史跡。既然有此機會,我便在公司改組之前,於1997年屏擋一切來到海南島走訪。商友熱心的嚮導著我四處奔波,此行雖然沒有實質之收穫,但卻讓我嚐遍海南之美食,這也可當作意外之收穫吧。

 

我品嚐過的海南美味包括有崖州之鮑魚和海參、文昌油雞、和樂螃蟹、還有加積的鴨肉。天天飽覽風光之外,餐餐都有美食相伴。此行悠哉如似神仙,邊玩邊吃邊欣賞景緻,讓我有著此間樂不思蜀的意念產生。其實探究原因,那是因為海南之天候與風土人情,與寶島台灣相近之緣故也。再者當地通行客家語言,讓我有著居住鄉之感覺。商友見我喜歡這裏,竟然鼓動我在這裡置產定居。因為條件不甚理想,所以我婉拒了他的好意。

 

海南人烹調加積鴨十分樸素,水煮或清蒸後白斬疊盤就可上桌。沾醬用薑蒜辣椒與白醋調成,挾肉沾醬入口立刻湧出奇特有之鮮甜滋味。鴨肉在口中越嚼越香,越吃越為順嘴味美。當地人還將加積鴨作成板鴨,其滋味絕不輸給宜蘭之鴨賞。至於加積鴨燒烤之鴨肉,又是一番特殊風味。我在海南逗留期間吃遍當地美食,至今雖已相隔十數年了,可是對於當地美食依然念念不忘哩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海南加積鴨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