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芭樂

芭樂3

芭樂4

芭樂5

芭樂6  

照片-芭樂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芭樂的小故事』

 

  家鄉崩崗子下方有塊小空地,空地上不知誰栽種了多棵土芭樂樹。由於空地位於我家的正下方,有一條溪石砌成之石階通路直達,外人都以為那是我家的栽植,故爾少人靠近它們。小時候我比較頑皮,經常會跑去芭樂數下亂躥。從芭樂束該花至結果,幾乎天天都在樹下徘徊流連。初果時期我就開始嘗試滋味,青果辛澀難以入口,但沾些鹽巴則嘴尾回甘。青果滋味在胃袋內迴轉,打個氣嗝一股馨香衝出鼻孔十分受用。

 

  這座小天地被我納為秘密基地,嘴口緊閉從未對家人提起。樹上結出來的芭樂,我天天前去巡視。為怕有人跟蹤發現秘密,我專挑大夥玩得入神之際偷溜去探看。眼見芭樂一天天長大,心裏的快樂難以形容。樹上青果每每長大一些,我就摘下幾顆試吃其味。從食指大小之顆粒吃到拳頭之大。因與它們有著近距離之接觸,不知不覺裏,我對它們的成長過程以及生態,有了極為深層之認識。

 

  某日我又趁著大夥玩得入迷之際,一人偷溜前去秘密基地探視。天天看著青果長大,我的試吃就更加勤快。從皮青澀嘴之幼果吃到芭樂皮泛白成熟,深切記住其口感之變化。若以滋味而論,果皮泛白之時最佳,這種熟果脆甜芳香,越吃越想吃它。若以口感而言,則是果皮淡青淡白之時最為順口。這一連串的試吃效果,讓我聞到果味就能知道它的成熟程度了。

 

  這天大家在玩躲貓貓遊戲,我又故技重施溜去芭樂樹下流連。小表弟鬼鬼祟祟跟蹤在後頭,我竟毫無察覺的讓他發現了我的秘密。當我伸手摘果之剎那,他從我背後虎吼一聲讓我嚇一大跳,接著他連嘴「齁齁」指指點點表示他要告狀。為了讓他封口,我只好准許他加入我的秘密樂園一起分享。這種委屈狀況,直到小表弟他家遷居之後,我才有恢復獨佔之地位。

 

  那年的芭樂即將成熟之時,恰好遇上巨大的颱風來襲。風大雨大徹夜呼嘯不休,我睡在床上心情忐忑不已。我擔心那些芭樂頂不住風雨摧殘,徹夜輾轉覆側不知如何是好?第二天大早風雨稍歇,顧不得被家人臭罵匆匆趕去查看。幸好芭樂樹依然健在,只是芭樂果實掉落滿地。我將它們撿拾集中一起,然後思考如何處理它們?就在返家途中腦袋靈光一現,讓我想出一個不錯的處理方法。

 

  我決定將它們切片醃漬起來,翌日便可將這些醃漬之芭樂片賣給死黨。心動立即行動,我一人躲在廚房角落裏切芭樂片。全部切片完畢灑以鹽巴醃漬,為增其味還放些砂糖和幾片甘草。隔日上學之前自己偷偷試吃,感覺順口滋味不錯。於是利用小玻璃罐裝滿一罐,帶到學校讓死黨們試吃。一人一小片限量試吃,但見他們反應不錯,立刻訂出價碼五片一毛錢。第一節下課之時,買客如潮水紛紛湧至,說定一手交錢一手交貨,大同意就開始販賣。

 

  由於我所醃漬的芭樂片香氣芬芳,送進嘴裏口感甘甜清脆順嘴。加以有了那些死黨的捧場,一天就讓我賺入七元多錢之成果。第二天課外活動時間,阿喜子幫忙拿去別班出售。結果大受歡迎銷售一空,這回又讓賺入十多元銅板。全部賣完口袋錢幣滿滿,幫忙的阿喜子與臭頭各分得三元。兩人得到這筆賞金,高興得笑嘴都合不攏咧。至於那幾棵芭樂樹,從此之後就變成為我的搖錢樹啦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芭樂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