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金銀花

金銀花2

金銀花3

金銀花4

金銀花5  

照片-金銀花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金銀花的故事』

 

  自幼對草本植物之接觸頗有心得,也常仗著自己懂得一點點的小知識,跟著「湯家中醫蔘藥行」的學徒阿卿,滿山遍野的去尋找藥草,換些零用錢花花。這份成就感自以為了不起,可是被么叔刮過一頓鬍子之後,從此再也不敢四處亂跑啦。就在這段韜光養晦的期間裏,我認識了崁頂的富良老阿婆。每天吃過早飯,一定會去她的菜園裏報到。

 

她的菜園約有五坪大小,每天看她一人挖挖掘掘,倒也自得其樂。認識她之後,有人陪她聊天,老臉上已可見到,她老人家慈祥和藹的笑容矣!在她家菜園的角落裡,有只破口的塑膠加崙桶。它的上緣已被鋸除當成容器,阿婆填入半桶多的腐植土,準備種植能夠爬藤的蔓草植物。我勸她種幾棵絲瓜或胡瓜之類,既可做為食材又可收乘涼之效。主意打得不錯,可是阿婆卻是不以為然。

 

  三天後,阿婆不知從哪裡帶回兩株蔓藤植物?葉片上生長一層微細的絨毛,正面翠綠背面微白。因其長相與雞屎藤神似,所以,我誤以為它是雞屎藤。我問阿婆為何選它來種?阿婆說:「憨孩子,那是金銀花不是雞屎藤呀!」阿婆的答案讓我愣立當場,於是阿婆接著又說:「這種植物是有典故的啦,想不想聽它的故事啊?這故事很好聽哦。」

 

我最愛聽阿婆說故事,因此,當我聽說她老人家要說故事,立刻進入柴房拿出兩張矮櫈子。兩人面對面坐著,各據一方,於是阿婆開腔調整一下聲道,開始說起它的故事啦。老人家說:「台灣民間傳說,從前有對貧窮的姊妹花,姊姊叫金花妹妹稱銀花。兩姊妹從小感情就好,同進同出姊妹情深。左鄰右舍羨慕她們感情和好,但老天嫉妒她們。」

 

她稍頓接著說:「在一次偶發性的時疫流行裡,妹妹不幸染上時疫而奄奄一息。她日日躺臥在床上,懨懨懶動,家人到處求神問卜,為她日甚一日之病情擔心不已。姊姊不忌瘟疫的傳染,整天在病床左右照顧妹妹。過沒多久姊姊也被傳染,就在無人敢接近的狀況下,姊妹倆病入膏肓,終於相繼的撒手西歸。家人痛心想將她們合葬一起,可是當時官方嚴令必須火化。」

 

「於是家人透過關係打點,偷偷將姊妹倆深葬於公墓的偏僻一角。家人四時掃墓不絕,有天墓前突然長出一株蔓藤植物,但沒人知道它是甚麼?這藤整年開花不輟,凋謝次日即又開花,情形十分奇特。更妙的是花剛開時,微近奶油之白色,不久轉金黃色直至凋謝。一株藤上有黃有白花朵,就像金銀混雜一起,所以鄉下人都稱它為『金銀花』。

 

富梁伯婆又說:「數年後,瘟疫再度光臨這座村莊。居民染上束手無策,死人堆積火化都來不及。姊妹的家中也有人染恙去世,唯一的弟弟也被傳染而臥病在床。就在家人徬徨之際,當晚姊妹託夢給家人。請他們去姊妹墳上摘花回來,熬煮湯汁讓弟弟服下,可以去瘟治病。

 

家人遵照指示去做,那弟弟服過花汁之後果然痊癒。這家人想金銀花既有防疫功效,何不將它公諸於世,讓其他染疫者也可救命。於是摘回所有花朵,煮成大鍋花湯供應全村染病者服用。啊!奇蹟出現了,正如姐妹託夢所說,其藥效真的能夠阻扼瘟疫。消息傳出,摘花之眾絡繹於途。奇妙的是,原本花已摘光之處,隔沒多久又已開滿花朵。任由家人如何的採摘,次日去看一樣花開滿樹。

 

這時家人更不敢怠慢,天天上墳去摘回,藤株上所有花蕊,送給鄰村煮汁施用。經過一陣子的努力,終於將那瘟疫趕走,恢復了村子裏寧靜的生活。大家感念姊妹救命之恩,就在墓地加蓋成廟供人上香,直到今天這廟仍然香火鼎盛。」

 

阿婆故事說完就想走人,可是我還白目的問她此廟在哪裡?老人家笑笑的對我說:「憨孩子啊!阿婆怎會知道廟在哪呢?」她的答案又讓我愣立不知所以。及長查得醫書上記載:「金銀花」分類屬忍冬科,因為冬天不落花,故又稱它為「忍冬花」。此花藥味平和,潤肺止渴。廣東名品「龜苓膏」,內中含有大量金銀花。這種類似仙草的食品,的確含有清肝解毒潤肺止渴的效用。

 

那年的夏天,當SARS侵襲香港之時,當地的中西醫生一致認為,金銀花有防瘟作用,因此,他們曾透過管道大量在台灣蒐購。而香港中醫跨海購買金銀花之消息透露出來之後,瞬間傳遍山鄉各個角落。於是金銀花被視為珍品,家家出動競相挖掘採擷,結果蒼翠消失坵坪光禿。然而,金銀花是否真如所說的功效,目前依然是個無解之謎? 【2014-04-22修稿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金銀花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