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讀

夜讀1

夜讀2-古文觀止

夜讀3-資治通鑑

照片-夜讀心得-[網摘]。   

 

 

 

『夜讀的心得報告』

 

  當我讀到古人「秉燭夜遊」的字句,心中總有一股莫名的悸動,不知是羨慕還是忌妒?總之,自己也很喜歡有機會來次秉燭夜遊。人有夢想才能產生理想,我的夢想終於在金馬前線實現了。不過,我所得到之機會,不是「秉燭夜遊」而是「秉燭夜讀」。50年代,金門馬祖充滿著最前線的肅殺氣氛。兩岸之間的軍事活動頻繁,彼此之間都防衛得滴水不漏。

 

當時有許多台灣兵,聽到下部隊抽到「金馬獎」之時,個個臉露憂容,大有風蕭蕭兮的況味。甚至意志薄弱者,抽到大獎當場號淘大哭。一種米百種人,在那種場合裡一一表露無遺。那年,我自訓練中心結訓,一週探親假放過回營就參加抽籤。板橋同梯次有五人,兩人分至虎尾中心三個在北港中心。結訓探親假五人同車返回中心,在車上五人議定,先上北港媽祖廟上香後才分道揚鑣。

 

  上香之時不用多猜便知道,大夥皆要求媽祖保佑,不要抽到金馬獎之籤條。其中一人代表擲聖筊,請示媽祖是否收到我們的禱詞?連續三聖筊擲出,大家都高興得合不攏嘴來。因有了這層神祇的保障,五人高興分手趕回訓練中心。第二天早上升旗典禮完畢,各班成員都被帶至抽籤的司令台前集合。九點整開始抽籤,大隊長宣佈說,這回的金馬獎只有廿名。

 

全梯次共有280人,抽中機會不是太大,加上有了媽祖保佑,相信我門一定順利過關。所以我們三人,一點緊張的氣氛都沒有。我們三人中,高個子老邱先抽。念籤者是個四川人,動作慢條斯理讓人覺得快要窒息。他拆開高個子的籤條,瞄一眼念出XXX部隊。這個部隊正在金門駐防,還有半年才會移防回台灣。因此,高個子必須在金門呆上半年。

 

接著阿林上台抽籤,又是一個金馬獎。此時已有十三人獲得金馬獎,後頭還有35人未抽,重獎機率約七分之一。不幸得很,我也抽中了末獎。兩星期後上船,抵達金門他二人分在辦公室,我則分發至通信班。通信班碉堡與連指揮所一起,每人每天當班六小時,其外就是個人的自由時間。在前線除戰備之外,沒有情況發生,大家都是英英美黛子,閒得抓跳蚤打架。無處打發間,聚賭成為熱門。我因阮囊羞澀沒資格參與,所以看書就成為我的嗜好。

 

  因勢利導,我的讀書興趣越來越為濃厚。尤其當值大夜班之時,夜闌人靜好讀書。精讀粗讀隨心所欲,半年之內,竟讓我讀完了「資治通鑑」與「古文觀止」。前梯有人留下一套「007情報員」與「福爾摩斯探案全集」,我像狼吞虎嚥般的讀完它們。之後,輔導長從台北帶回一部「莎士比亞全集」,我也默默的將它讀完。雖然這部全集翻譯得不見周全,但它對我日後的翻譯工作助益匪淺。

 

  漫漫長夜秉燭夜讀,實乃人生一大享受。夜色深沉氣氛迥然,翻書獵獵聲音賞心悅耳。偶而興緻到來,琅琅高聲誦讀,又是一番獨特滋味。不需菸酒為伴,只需清茶一杯,這就是一種至高無上,一種無法形容的享受。那年的「五、九海戰」發生,我正好執勤大夜班。艦砲與陸砲隆隆聲中,我捧讀著「波羅奔尼撒戰役」。因有砲聲之陪伴,使我讀來更具有戰爭的臨場感。

 

夜半耳機傳來射擊令,許多新兵嚇得臉色發白。於是我自告奮勇的繼續當班,直到天亮。待我讀完一本「英國文學概論」,正好是換班時間到。原本是一部艱澀難讀之書,卻因夜讀讓我將它消化入腦,這對我的寫作幫助不少。至此,我對夜讀視如至寶,抓住機會決不輕易放過。如今年紀上臻耄耋,回憶浪潮之中,卻是時時憶起,我在前線秉燭夜讀的那段往事哩! 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u4 夜讀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