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螃蟹

吃螃蟹1-1

吃螃蟹2

吃螃蟹3

吃螃蟹4  

照片-吃螃蟹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呷蟹三怪客之回憶』

 

  「秋天呷蟹正當時,九尖十圓滋味好」。喜歡啃吃螃蟹之饕客,一定能夠體會這句話的涵義。在下一生經常参與水獵活動,魚類蝦蟹之接觸不謂不多,尤其魚蝦螃蟹之呷食認識更深。啥時吃啥蟹?何季啖何蟹?我都熟如家珍清楚明白,吃食時間之拿捏從未失誤過。話雖如此,我不敢自稱呷蟹達人,儘管捉蟹吃蟹方面只有些微之表現,親朋好友左鄰右舍,對於我的本領已經佩服得五體投地啦。

 

  別人的稱讚,在表面上我當然是謙虛不已,暗地裏卻是高興得不得了。愛聽好話心理人人皆同,當然我也不能特殊例外囉。平日我對吃蟹從不挑剔,無論是河蟹海蟹或溪蟹、或著陸蟹椰子蟹、在在都是一概來者不拒。我對螃蟹家族之來龍去脈熟透深知,一旦開口頭頭是道令人懾服。然而蟹季一到我心騰然,早已將這些道理拋諸九霄雲外矣。只要一說有蟹可吃,我就埋頭苦幹萬事不管啦。

 

  在我們村子裏有三位呷蟹怪客,他們的背後都有一篇故事。村中父老相聚閒聊之時,他們經常成為談論的話題主角。大怪阿彭是村長家的老么,出生之後以脾氣古怪聞名山村。任何玩具童玩他都沒有興趣,唯獨見到螃蟹笑容滿面。在他小五那年,他已擁有三、四百隻造型不同的螃蟹擺飾。金屬製品、陶瓷作品、或是手工竹編、應有盡有擺滿房間。除非親信摯友可見,外人休想能夠一睹芳容。

 

  他的集藏螃蟹擺飾,在一陣莫名之火裏將他家燒成灰燼,他所收藏的螃蟹擺飾,當然跟著祝融付之一炬。金屬與陶瓷作品雖然部份不會溶化,但自火場挖出皆已面目全非矣!大怪喜歡捉蟹玩蟹與吃蟹,但他僅只喜歡吃溪裏的毛蟹,其他的螃蟹他都不屑一顧。另一呷蟹怪客是賴家老大,他是一個體弱多病之破少年。平日三餐愛理不理的,見到螃蟹精神就來,身體再多的病痛立刻消失無蹤。

 

  賴老大的吃蟹模樣十分誇張,熟蟹上手不去毛螯截肢,也不揭蓋去鰓清理乾淨。整隻拿起便往嘴裏一塞,卡滋卡滋的嚼動幾下便匫圇吞下肚裏。一隻接一隻的往嘴裏送,卻未曾聽說過他的嘴巴內裏,被螃蟹肢腳爪或嚼碎之蟹殼割破。有人勸他呷蟹之時,務必去毛去鰓去肢節,他將勸語當成馬耳東風。鐵齒帶來他的噩運,年紀輕輕便染上肺結核棄世。他的家人都很傷心,事已至此徒留空嘆罷了。

 

  村中的第三位呷蟹怪客是我家么叔,他是家中天之驕子無人管他。成天游手好閒結交損友,直到他被徵調為日本軍伕之後,這才想要收斂已經為時晚已。太平洋戰爭結束他僥倖不死,回到家鄉依然是個屌兒啷噹的十一哥。他喜歡生吃毛蟹沾蒜蓉醬油,偶而會去二姑家的飲食店裏,要些瓦沙必回來搭配。故鄉的酒泡蟹與毛蟹給是他的最愛。一隻在手可以搭上一瓶米酒。

 

  鄰居的酒泡蟹或螃蟹給發臭想要丟掉,他會將它要回來吮食享受。他說這種滋味天下第一,沒有任何美味可與它相比的。儘管這些發臭之蟹令人掩鼻,他卻吃得津津有味吮指不已。每次他吃過臭蟹又不漱口刷牙,講話之時口中吐出臭氣令人不敢靠近。小時候,我經常被其臭味醺得昏昏沉沉想要嘔吐,但老祖母卻不准我們口出怨言。有次他出厚酬要我幫他買酒,我寧願閃開也不願去賺這筆零用金。故鄉山明水秀人傑地靈,有此呷蟹三怪客之存在,更使山村顯得多采多姿咧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吃螃蟹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