刺蔥&料理

照片-刺蔥外貌-[網摘]。

刺蔥2-芽

照片-刺蔥芽-[網摘]。

刺蔥3-茶

照片-刺蔥茶-[網摘]。

刺蔥4-煎蛋

照片-刺蔥煎蛋-[網摘]。

刺蔥5-魚料理

照片-刺蔥薑絲魚-[網摘]。

刺蔥6-皮蛋豆腐

照片-刺蔥皮蛋豆腐-[網摘]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『味蕾的冒險』

 

  年輕的日子又多又便宜,有如廉價的糖果一般,隨時都可以裝滿口袋,任意揮霍,並不會感覺到自己浪費。迨至年老來日不多,日子突然變成無價之寶,這才懊悔年輕時期的浪費,但為時已晚後悔也來不及了。這時候,每天如似黃金般珍貴,省吃儉用想將日子拖長,再也不敢隨便的揮霍矣!

 

味蕾這玩意兒亦復如此,年輕時初出茅廬不畏酸辣苦辛痲,只要能夠滿足味蕾的需求,他都勇於嚐試。迨至年紀上大,舌蕾結滿厚苔,酸甜苦辣已無從分辨,那種痛苦,若非過來人是無法想像的。生物老師曾告訴我們說:「味蕾充滿著味突之冒險與挑戰,如此一來,方能體會出酸甜苦辣在哪裡?如果你畏縮不前,不敢冒險,那麼你只好沉溺於人云亦云的味覺之中吧。」

 

當時年紀青輕不懂內涵,及長味蕾全開之後,方知老師之言精闢入理。因此,對於擁有的味覺也就特別珍惜了。連休日朋友上門找我出去,原來他買了新車想在我面前耍帥。其實,退休以來我都深居簡出,既然他要耍帥就跟著去吧。他仁兄得意非凡,一路開車一路哼歌,兩人一車就在北宜公路上壓起馬路來了。車至宜蘭大同鄕順便去找他姊,在那裡我們吃了一頓別開生面之中餐。

 

  他姊最近迷上原住民餐點,所以,她帶我們到一家原住民開的飲食店分享。當天的席面菜餚很多,唯獨刺蔥之料理讓我驚艷。我對原民食物一之半解,趁此機會可以多做瞭解。就以刺蔥為例,看似樸實毫不起眼,其實,它與馬告一樣,都是原住民料理中,不可或缺的調味聖品。我們進入飲食店甫剛坐定,主人立刻奉上一杯,熱騰騰的刺蔥茶給我們漱口。

 

刺蔥茶的味道有股清香,它是刺蔥剩餘之枝梗與殘葉,放入茶壺中熬煮至沸滾。從壺口飄出濃郁的香味,立即熄火放冷。然後,整壺原汁原味放入冰箱中冰透。客人來到店裏,倒個一杯送上,淺喝一口芳香刺鼻,頓時感覺心涼脾肚大開。它對於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者具有療效,健胃整腸功夫第一,感冒壞菌別想親近半步。我是第一次享受這種茶水,細細品嚐回味無窮。

 

朋友他姊見我喜歡它,竟然想要向老闆買一瓶送我。老闆眼睛雪亮閱歷豐富,二話不說便送一人一瓶,她的四海作風令我欣賞不已。「刺蔥」泰雅族人都稱它為「達纳」,醃過之後摻入肉類,其效果不輸給平地的辛香料;五香、八角和蔥、蒜、薑、韮之類的調味品。餐廳老闆是個四十來歳泰雅媽媽,旁側還有兩個女孩在幫忙,細細問過才知他們是一家人。

 

由於利潤不多,無法雇用外人來幫忙,所以只好出動一家人協力合作,廚師跑堂大家一起來。其實,刺蔥可以搭配之魚肉蔬果不勝枚舉。然因還有路程需趕,因此不敢再多作問話。儘管這次的味蕾冒險不深,但能瞭姊原住民之飲食,又能打探出刺蔥的相關常識,這已值得回票綽綽有餘了。而這趟試車之旅收穫不錯,不但獲得味蕾之探險,同時還在觸覺上延伸不少,一石二鳥不亦快哉! 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刺蔥&料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