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保齡球

保齡球1

保齡球2

保齡球3

保齡球4  

照片-保齡球運動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保齡球羅曼史』

 

  民國60年代,我在廣播電台上班,工作單純,天天過著逍遙的日子。因為我是男性,所以每天值班時間,都被排在下午六時至晚上十二時。午夜收拾好廣播工作,吃個宵夜,舒舒服服的一覺睡到到天明。第二天,除了約定要去拜訪的客戶之外,空白時間無所事事,如何消磨時間成為我頭痛問題。

 

  那時候台灣娛樂事業方興未艾,随著經濟起飛之速度,許多在國外電影裏才看得到的娛樂項目,連續不斷的輸入台灣。高爾夫與保齡球,成為當時上流社會的交際選項。小白球的費用昂貴,不是每個人都玩得起。為了陪相公打牌,我只好選擇了保齡球,以它做為我的消遣嗜好。當時桃園的夏威夷飯店,最先擁有保齡球道而開風氣之先。

 

他們引進著名的布倫斯威克球道設施,未開幕就已先轟動,原因是當時誰也不曉得啥麼是保齡球?開幕當天,我們電台上至台長下至小弟,全都成為被邀請之對象。娛樂界臥虎藏龍,三教九流,啥樣人物都可見到。因為播音員與主持人都屬記者,故爾出現於現場頗受重視。今晚主持開球的主角是位金髮女郎,她是兩岸三地著名的外僑女性強人。

 

聽說她也是股東之一,她父親在美國擁有許多加盟店。西部五個球館全歸她一人管理,因此,她對保齡球之玩法或技術都有相當程度之拿手。這回來到台灣,既是股東又是聯盟,她的雙重身份格外引人注目。但見她彎下蠻腰,輕鬆的拿起備好之保齡球。將右手三個手指扣入球面上的小洞。接著將球抱舉與眼平,然後跨步半蹲下身,助跑幾步後將球甩入球道。球在球道上奔馳,觸擊球瓶悉數倒地。

 

剎那觀眾席上爆出熱烈的掌聲,更有人吹起口哨向她招呼。人美球技又好,難怪全場目光都聚焦在她的身上。是晚宴席完畢,早已有十餘隊報名展開比賽。他們來自高雄與台北兩地之高手菁英,地主則派出兩隊參與。參與者個個生龍活虎,動作純熟歡呼聲迭起不休。一場接一場的淘汰賽進行著,嗣後只剩下南二北二、與地主一隊進入最終決賽。

 

  現場被人氣炒得火熱,比賽完畢許多新手想要下場練習。電台陰盛陽衰,我們三個男孩名義上是護花使者,所以她們沒開口要休息,我們誰都不敢提議想走。我們在現場一面護花一面玩球,大夥一起鬼混到凌晨才回電台休息。自從這次與保齡球結緣之後,我也沉迷於漩渦之中。不久,我已成為保齡球熱迷之一。就在朋友慫恿之下,整套的保齡球配備我統統買回家。球衣、球鞋、帽子、手套和保齡球樣樣不缺。

 

基本的球技還未學成,所有設備已經購買齊全。我的一身穿章打扮神似專家,可是一球在手卻常洗溝招來取笑。人家的分數是節節上升,我們的成績卻是波浪起伏。廣播工作說閒真閒,但一忙起來可真會累死人的。尤其與歌星影星合作公演之時,天天忙碌,半年之內難得閒暇。兵書有云:「一鼓作氣,再而衰,三則竭之矣。」

 

初期幾個人一起尚有興緻玩球,久而久之懶惰習慣成為自然。這時如果有人招伴玩球,總會找出幾個理由搪塞。待至一段時間不玩,連見那些用具都會覺得討厭。1983年,我獨自一人前去加拿大拜訪客戶。擁有印地安血統之黑毛布萊克門對我說:「保齡球是印地安人發明的。」他見我滿臉疑問,所以他繼續的對我說:「現在大家所玩之保齡球,它是印地安人的慶功遊戲之一。」

 

他舔一下舌頭繼續說道:「我們將所獵獲到之人頭,在其頭頂敲三個小洞,以方便玩者可以抓牢頭顱,今日保齡球之三孔,便是源自於此。」布萊克門的說法,聽來令人感覺十分聳動。而我聽了之後的反應,好像有一股涼氣自背脊一直涼透到底。返台之後我趕快將我擁有的全套設備,捐贈送給「早覺老人會」,於是,我的保齡球羅曼史就這樣子結束了。  【完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保齡球運動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