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傳故事

自傳1

自傳2

自傳3  

照片-自傳的故事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有關自傳的故事』

 

  「自傳」,它就是每個人的履歷與家世的簡報。每個人從作文「我的家庭」開始,就已經悄悄的與「自傳」連結一起。踏出社會求職,「自傳」更成為初審不可或缺的要角。人在成名以後的「回憶錄」,它也是屬於自傳的一種型態。不管它以那種型態出現,無疑他就是一種,個人隱私內涵的大暴露。有人對它甘之如飴,有人對它卻是退避三舍!

 

  著名的OO七巨星史恩康那萊,他就是一個退避三舍的典型。他在多方邀約之下,出版了「我的九條生命」這本自傳式的回憶錄。剛出版之時非常風光,因大賣特賣,因而口袋麥克麥克。但不久,一些的竊竊私語,開始在影壇與文壇上流傳開來。有人認為:顯然他之所以願意,將前所未聞之私人家醜外揚,「利」字當頭,很少人守得住底線的。

 

  故事回溯在他息影兩年半之後,出版商們迫不及待找上門來邀稿。他非常審慎的選擇了「史蘭托出版社」,發行大賣之後,它開始後悔了出這本自傳。原因是他將一些醜陋家世,無意中向外界曝露出來。這個出版雖然讓他賺進了大把鈔票,去也使他的形象受到損傷,而且動機還遭受到嚴格的檢視。

 

此次得不償失之事,他曾向許多人埋怨說:「這本回憶錄的出版,讓我惡夢連綿,得不償失。奉勸大家,再大的利益莫要貪求。顯然這種回憶之往事,並不適合我這樣的人來述說的。」語中充滿著後悔懊惱兼而有之。就連他的退休生活,也被這本回憶錄給搞亂了套序。時至今日,企業工廠或商業單位徵人,「自傳」儼然成為相當重要的敲門磚。

 

記得在我父親那年代,尋找工作僅需一份簡歷表暨可過關。到我堂哥年代,開始在履歷表之外,還須附上一份簡單的自傳,三、五百字書寫綽綽有餘。堂哥人老實,應徵每家所寫的「自傳」,在內容上皆有所區別。結果寫出很多,卻又找不到工作。這事被我姑丈知道,哈哈大笑罵他傻瓜。他教我堂哥只需寫好一份,然後影印多份,就可同時寄發多家,找到工作機會自然大些。

 

堂哥認為這樣不誠實,可是姑丈卻說:「寄去工廠應徵,大家沒有面對面,誰又會知道你寄的內容都一樣啊?」俟到我這年代,「自傳」內容至少一千字,方可走過初選的門檻。我很自信自己的外語能力與工作熱忱,一封「自傳」就被錄取。因為這家工廠要與美國商家合作,外語人才例為優先。因勢利導,所以我幸運的被錄用啦。先決條件是退伍次日,就須前往報到。

 

部隊同袍知我找到工作,餞別宴上輪流敬酒,結果醉倒而誤失了報到時間。一日之差,害得我陷入求職黑暗期,長達半年之久。民國六十一年,我在貿易公司業務部上班。經理是台大科班出身,每每徵才台大優先。學校名大學生的脾氣也大,幾乎做不了幾天,就因工作無法勝任而跳槽離去。某次經理外出,她將徵才任務交給我辦。

 

我選了兩位其他大學畢業生,並非她所交代之人選,結果,我差點因此而被炒魷魚,滾回家去吃自己咧。在我的觀念裏,外務人員活力和外語能力最重要。業務經理所交代之兩位,雖是台大外文系畢業,面試之時,我要他們用英語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。他們都結結巴巴,難以竟篇。問他未來想法,儘是一些言不及義之陳述,所以我就當了他們。

 

為了此事,她將我錄取的那兩人取消資格,並還將我冰凍整整一個多月。之後我自己開設公司,籌備期間,將那二人招聘來我公司幫忙。剛開始人少事多,他們親自打字兼推銷,並還主動向外國客戶聯繫。大夥忙得雞飛狗跳,直到半年之後,首張訂單入手,公司營運才算喘過氣來。而那兩位難兄難弟,就成為我公司主要的骨幹。日後我的生意版圖上,處處都有他們的蹤跡。

 

  回憶之網絡逐漸擴大,逐漸的將時光暈闊開來。偌多的自傳故事一幕幕的顯現。就在退休之後整理日記之當下,偶然又讀到友人送我的那篇-「史恩康那萊自傳回憶錄」,這可讓我想起昔日應徵工作之自傳,以及一些有關寫作自傳的種種有趣往事,於是趁著熱興當頭,一股腦的寫下本文與大家一起分享。 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傳的故事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