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肉部位

照片-牛肉部位-[網摘]。

牛肉部位2

牛肉部位3

照片-莎朗牛排-[網摘]。

牛肉部位4

照片-T骨牛排-[網摘]。

牛肉部位5  

照片-菲力牛排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吃牛排的額外收穫』

 

  19836月,我和多位同業前往芝加哥,參觀該年度的消費電子展。由於事先經過安排,在芝加哥的三天三夜行程裡,都由芝加哥商友大衛夫婦全程陪伴。我們之間生意關係之建立,係因一次偶然的誤會而撮合在一起的。關於這次誤會的來龍去脈,容待另文再做詳細的交待。大衛夫人珍妮絲出身PR(公關)家庭,故爾此次之公關招待,做得十分得體妥當。

 

同行諸友受過招待之後,無人不讚美她的賢淑周延,任何聚會或訪商行程,她都替大家安排得無懈可擊。這天夫婦倆招待我,在一家墨西哥人開的牛排館晚餐。就在牛排上桌之前,大衛夫人突然的問我:「Rex您可知道,您現在吃的牛排,它是牛身上的哪個部位嗎?」問題來得突然,我竟愕然不知如何回答。稍頃回神過來,我才回答說:「不都是牛排嘛,難不成它還有許多不同的部位嗎?」

 

大衛夫人笑笑的說:「是的!牛肉確實內容豐富,牠的肉體分成許多部份,而且各有其名稱,烹調方法也各異其趣。當然各部位的滋味與口感,也都大不相同哩。」聽聞她的說法引起我的興趣,於是我回[說:「願聞其詳!」夫人喝口茶潤潤喉嚨之後,她接著洋洋灑灑的說出一大篇的道理。她說:「您最喜歡吃的莎朗(Sirloin),它是來自肋脊肉。而紐約客(New Yorker),則是腰脊肉。」

 

她稍停接著又說:「腰脊肉之肉質柔嫩,油花分部均勻,所以它的滋味特別好。」又說:「肋脊肉與腰脊肉適於燒烤,它也常被用於火炒、蒸燉或鐵板燒、滋味鮮嫩清甜,滋味口感也很不錯。」她見我聽得津津有味,遂火力全開愉快的述說下去。她說:「胸前肉與腹腩肉比較粗較韌,故爾它適用來燒燉或煮牛肉湯。至於肩胛肉,多半被用來紅燒或滷煮。」

 

她說:「大腿肉因為活動量大,肉質Q彈韌勁高,所以,它也被用於燒燉或滷煮。」想不到牛肉竟也這麼多的內涵,想吃塊牛排或吃些牛肉學問還真多呢。吃牛肉學問這麼大,但是這些學問內涵卻從未被公開告知。因此大衛夫人的詳細解說,讓我聽得津津有味。而大衛夫人見我用心聆聽,她也越說越為起勁。她連抽幾口涼菸之後繼續說道:「牛里肌肉(腰內肉)運動量少,肉質嫩,它就是腓力牛排的主角。」

 

她再連抽兩口菸後繼續說道:「至於小牛排嘛,它是位於胸腔兩侧之肋骨肉。含骨帶肉油脂又充足,故爾肉質鮮美好吃。無論是紅燒煎炒滋味鮮美無比,令人吃過之後吮指回味不已。」我已聽得入神忘我,夫人遂提高音說:「還有腱子肉屬於經常運動部份,筋多肉質Q彈,適用於長時間之滷煮獲紅燒。」說到這裡大致介紹完畢,正好服務人員也端來牛排上桌。就在他們夫婦殷請之下,我愉快的享受了一頓封勝的牛排大餐啦。 【完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牛排部位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