虱目魚&料理

虱目魚2

虱目魚3

虱目魚4

虱目魚5

虱目魚6  

照片-虱目魚&料理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         『虱目魚的故事番外篇』

 

  來自台南將軍鄉的班兵林日村(假名),漁家出身孔武有力,多次代表連上參與跆拳道競賽,成績斐然金盃常抱。此人靜若處子動如脫兔,身手矯健無人可與平比。他家擁有大片的虱目魚塭,年年產量不少收入豐裕,因此,他家的生活過得十分愜意。他和我一起被派往通校複訓,兩人交誼匪淺友情深厚。藉著這股友情之澤潤,每有假期我便膩在他家渡過。

 

  漁塭風光不勝枚舉,漁村景緻更是難以形容。儘管忙碌之時三餐不分,空閒起來還是十分的悠然自在。老友聚會廟前樹下,下它幾盤象棋怡然自得。口渴之時,到處都有老人茶可喝,肚子餓了懶得回家,可在附近的飲食攤上飽餐一頓,解決餐飲之需頗為方便。像這種優哉游哉的漁村生活,讓誰深入其中都會無法自拔。甚至我一度還曾想過,退伍之後要在此地落地生根從漁維生咧。

 

  早年台灣飼養的虱目魚苗,大都天然來自大海之網捕。每年西南季風吹起之夜晚,或者凌晨寒冷時分,沿海就會有成群的漁民聚集於海灘。他們都是在沿海淺處,兼職捕撈虱目魚苗賺錢的漁民。但見夜夜燈火熒熒人聲沸鼎,熱鬧之情景持續甚久。然而,因為虱目魚塭之擴增毫無節制,魚苗需求過量造成濫補,結果這種熱鬧場面好景不常,已經好久未曾見到矣。

 

  台灣養殖虱目魚方法有三種:一是海水淺塭養殖法,此法養出之虱目魚肉質上佳,但氣候不穩產量不定是其致命傷。其次是海水深塭養殖法,此法養出之虱目魚肉質稍差,但其存活率最高產量十分穩定。第三種是淡水深塭養殖法,此法養成之虱目魚風味不如海水魚,不過,它不受天候影響而且產量最多。三種養殖法各有長短,漁民依其智慧去選擇最有利之法飼養它。

 

  林日村家中的漁塭,採用海水深塭養殖法飼養虱目魚。剛開始的成績不甚理想,但經過多次的揣摩與修正之後,收穫狀況越來越臻理想。不過,唯一缺點是過冬死亡率極高,遇上寒流情形更慘,飼養成本增高且收益銳減。為解決這個棘手問題,其二哥負笈重洋學習水產加工。虱目魚罐頭、虱目魚乾、虱目魚香腸等等,這些就是其二哥返國後之創舉。

 

  這年度的國慶假日,我又與林日村回到他家渡假。當晚他二嫂做虱目魚丸、炸魚排、紅燒腩肚、以及一大鍋的虱目魚粥招待我。剛巧林日村二哥回家吃晚飯,從冷藏庫帶回幾片虱目魚乾回來。二嫂隨即拿到廚房料理加菜。當晚的虱目魚乾用乾煎料理,油煎後裝盤滴些檸檬汁上桌。挾塊油煎虱目魚乾入口,酸中回甘十分可口。

 

  虱目魚丸是我的最愛,軟中帶Q口感不錯。只是有些商家蒜味濃烈,因此而破壞了它自然的鮮甜。紅燒腩肚最好用薑提味,濃濃醬油味搭配薑味香氣,鮮香甜兼而有之。我一人吃了兩片紅燒腩肚,嘴角留香至今難忘。至於那道炸魚排無啥特殊,「一炸遮千醜」,酥炸的魚排沾椒鹽入口,滋味還算不錯啦。我怕炸物吃多上火,只有意思意思吃它一塊罷了。

 

  翌日回到部隊,我們帶回整袋的虱目魚丸與罐頭。交給伙房煮出一大鍋的芹菜虱目魚丸湯,或許真的滋味不錯,一大鍋魚丸湯吃得涓滴不剩。我們將虱目魚罐頭藏私自用,只給連長輔導長各一罐,其餘半打留著慢慢享受。熱騰騰的饅頭夾罐頭虱目魚肉入口,又香又甜十分順口。用它與青蔥或薑片同蒸,搭配饅頭或白飯又是一番風味。退伍返鄉之後,林日村因為移民南非,至今全無訊息聯繫啦。 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虱目魚&料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