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包水較

包水餃2

包水餃3  

照片-包水餃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包水餃做家事瑣記』

 

  每逢週日休假,女兒總喜歡叫她媽媽包水餃或煮麵疙瘩吃。雖然我們是南方人,卻不知怎的?竟然會生出這麼愛吃麵食的女兒。這種習慣似乎已成定數,所以,只要看見妻買絞肉與高麗菜或大白菜,肯定今天又是吃麵食的日子了。從前包餃子,從和麵擀皮到剁餡兒,樣樣都得自己來。現在全部都已量產化,您只需買現成之材料,就可全家一起進行包餃子的遊戲啦。

 

此一時彼一時也,前後竟然差別如此之大,令人覺得「進步」這玩意兒,實在太不可思議啦!我們家第一次包水餃,年代久遠已不可考。印象中,那是就讀國一的大女兒,在某日突然的向她母親要求,是不是可以吃水餃換換口味?我的意思是買現成的,煮一煮吃吃就可以了。但是妻認為,還是自己包的比較有意思。既然老妻執意要自己動手,我卻樂個清閒,就連她們母女討論如何進行,我都靜坐一旁不表任何意見。

 

  翌日是周休日放假,我去郵博館與朋友見面談郵論事。下午兩點多返回家中,記得前脚還未踏進家門,老遠就聽到一陣陣剁菜聲音。甫剛踩步準備上樓梯,濃烈的韭菜味衝鼻而來。但見老妻在砧板上剁韭黃。她邊剁邊擦眼睛,我知那是韭菜的氣味刺激所致,我真想笑她何苦來哉,但一想到她在為大家付出,那股子想要惡作劇的心思,立刻予以打消縮回肚子裡。

 

  圓桌上有著一盆剛剁好的高麗菜,未等老妻開口,我識趣的上前幫忙攪拌內餡。我的右手穿上薄薄的橡膠手套,將絞肉與高麗菜拌合起來。用心攪拌力求融合,滴香油加肉凍,再以大碗乘好放入冰箱備用。內餡拌好女兒就催我去一旁休息,免得在桌邊礙手礙腳。她們母女仨一起動手包水餃,說說笑笑,一會兒就包好兩大盤。三人包出來的水餃形狀各異,個體大小也都不同。

 

媽媽包的又大又飽,想要一口吞下很不容易。大女兒包的三角六面,不知該怎去稱呼它才合宜。小女兒包的縫口不密,一下鍋就變成開口笑了。儘管如此,我是吃客,在東西未到口之前,絕不隨便亂開口發表意見。記得上回包粽子,我嫌粽子肉餡太淡,惹毛了老妻差點沒得吃食。殷鑒不遠,所以這回學乖了,絶不輕漏口風表示自己的意見。

 

有時候她們時興家庭公投,每次公投一面倒的結果讓我吃虧不少。在此不平等的環境中,明哲保身,閉口少話,乃上上之策也。廚房的鍋水已經滾開,老妻一人站在鍋邊下水餃。三冷三滾鍋內一片浮白,撈起放入盤內,稍涼之後個個晶瑩剔透。我吃水餃沾醬簡單,小碟子內放些烏醋辣椒醬加兩滴香油,輕沾入口香酸辣融會一起,咕嘟一聲直落胃囊就解決了。

 

  家人有喜沾蒜蓉醬油者,有喜歡吃甜辣醬者,小孫子們卻鍾愛於蕃茄醬,因此,我家每次吃水餃,我就得拌攪許多種沾醬應付眾口。分文不得有錯,否則圍攻起來,那可就走投無路了。老妻先下韭黃餃子150個,這是孫兒們的最愛。但見五個小蘿蔔頭,人人手中端著一碟蕃茄醬,只有小孫女沾甜辣醬。老祖母一人給她五個水餃,吃完再加五個。十個落肚無人喊飽,個個生龍活虎真是會吃。

 

看他們小嘴喊著阿婆,老妻樂得一人再給兩個。孫子第一,老妻至上。我坐桌前乾等許久,遲遲未見老妻端水餃過來。於是引吭高呼:「餃子好了沒?」儘管我連聲催促,最後換來還是一句「再等一會兒!」。半句不得折扣,只好呆呆的再等下去。好不容易輪到我的番次,一大票的水餃所剩無幾。看看水餃想想自己,還真有點像家中的次等公民咧。

 

  夕陽西下昏鸦歸巢,各家男人都來接太太孩子們回家。孫兒們還賴在老祖母身旁不想回家,老祖母連勸帶哄就是無法趕走他們。後來她說下禮拜再回來包餃子吧,個個小手伸出要與老祖母打過勾勾,蓋上手印,這才心甘情願的跟著大人回家。喧嘩半天歸於寧靜,但我已覺得疲累極了,老妻卻在前門臉帶著滿足的笑容,正殷殷的揮著手送走那群孫兒們呢。  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包水餃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