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月楊梅

照片-楊梅開花-[網摘]。

楊梅青果2

照片-楊梅青果-[網摘]。

楊梅熟果3

照片-楊梅熟果-[網摘]。

楊梅純熟果實4

照片-楊梅純熟果實-[網摘]。

楊梅蜜餞5

照片-楊梅蜜餞-[網摘]。

楊梅鹽漬6  

照片-鹽漬楊梅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五月楊梅枝頭紅』

  

人生際遇萬般各異,有人平順一生,有人卻是崎嶇坎坷以終。而人類的生命泉源來自各方,源頭差異各自結果。童年的歡笑早已随風遠颺,高遠蒼穹中的雲絮悠閒淡然,此情此景最是容易引人回憶。我常回憶獨在異國打拼的那段日子,這一晃眼,已然匆匆渡過三、四十餘年的歲月。不禁讓人慨歎歲月之流逝,竟然是這般的迅速匆匆。

 

逝去的歲月,留給我許多記憶的素材。趁此機會加以整理,正是我退休生活中的好差事。每日一點一滴的累積,將那長河般的回憶,仔細梳爬整理,這才發現過去的自己,竟然有過這麼多的故事。故爾趁著腦力猶在之時,儘快提筆下書捕捉一幕幕流過腦海之往事。回憶的鏡頭轉移到七歲那年,老祖厝庭院角落裏,一棵老態龍鍾之楊梅樹,靜靜的矗立於一旁默默無語。

 

老樹見證過老祖父年代之往事,更幫助過我創造出許多新的故事。尤其老樹放花的瞬間,讓我捕捉到難得之鏡面。如今偌長之歲月已然經過,但其記憶依舊清晰的留在我的腦海裏。記得那天凌晨兩點多,老祖父把我從溫暖被窩中挖起來。老人家要我陪他到院子裏,觀看楊梅樹夜間開花之奇景。我未曾看過楊梅樹開花經過,所以興沖沖的趕走睡蟲,打起精神披件上衣,隨著老祖父到樹下等候。

 

稍頃,耳畔傳來陣陣輕微的嗶啵聲音,老祖父趕緊打亮手電筒,朝著發生之處照過去。但見樹梢枝椏表面抽出許多小串花苞,顏色由綠慢慢轉變褐色。接著像被人在表面劃過一刀,雪白花片倏然掙破表皮,綻放出朵朵白色花蕊。剎那如似受到感染,一樹蕊苞顆顆綻爆,爭先恐後的掙脫束縛紛紛探出頭來。祖孫倆側耳靜聽,還可聽到「嗶哩嗶哩」連續不斷的裂苞聲音。

 

此球此景如非親眼目睹,實在無法相信自己眼前所見之奇景。故事繼續演練下去,容不得我多做考慮,那嗶哩聲音已然蔓延處處。樹上之白花越開越多,不旋踵,滿樹已經舖白微飄馨香,似有似無,就在鼻端附近盪漾。瞬息之間隨即結果滿枝,另然觀之大為詫異。楊梅果實初結為綠色,一週之後漸漸轉濃。轉紅已有甜味,變紫甜度更高,越紫變黑甜得讓人吃不停口。

 

鄉下人將它淹泡糖水或鹽水,甚至大量的作成蜜餞。微酸帶田之楊梅果蜜餞,對於胃口不開者恰如救星。幾顆下肚之後胃口暢開,閉塞難嚥之飯量為之大增。如果遇上季節性之菜荒時期,用它當作搭配拌著飯也可順利下肚。自從新文明注入鄉村之後,家家媳婦都知道它可做成果醬夾麵包,亦可作成許多新時代之甜點。如果迫不及待它的加工成熟,就算是生吃也有一番風味。

 

楊梅的果實果肉不多,可能這就是它的最大缺點。每年五、六月間,楊梅紅灩灩的果實掛滿一樹。它的採收期只有短短一個月,讓它變成紫黑賣相就差。由於採果人工耗費,所以,農家懶得去收拾它們。有嘛,只是間作貨載空地上栽植幾棵,足夠讓它當作環境之點綴,或者足以讓媳婦醃些應景這就夠了。我喜歡吃鹽醃楊梅,對它情有獨鍾。無論生吃熟吃或是作成蜜餞,我都照單收下絕無拒絕。

 

小時候我的身體瘦弱,經常感冒咳嗽不斷。三更半夜裏咳得非常厲害,父母常為它感到憂心忡忡。有人向母親建議,不妨讓我多吃些鹽醃楊梅。於是母親在每年的楊梅季節裏,忙著醃漬楊梅給我食用。沖茶煮湯或者乾吃效果不錯,每每入口之後,再嚴重之咳嗽立即受到遏止。久而久之,我對楊梅特別喜愛。有事没嘴裏含上一顆鹽醃楊梅,鹹鹹酸酸甜甜之滋味令我永生難忘!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五月楊梅枝頭紅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