鵝之詩與書法鵝之詩01鵝之詩1鵝之詩2  

照片-鵝之詩與書法-[網摘]。

 

 

             『鵝之詩記趣』

 

  白鵝是大書法家王羲之的最愛,他常對兒子王獻之說:「為父喜歡白鵝之純潔與優雅,恰似一筆得意之書法,行雲流水酣暢且自然……。」此乃稗官野史之言,是否真有此說已難稽考。據說他愛鵝如痴,不惜研墨手書與人換鵝。由此可見,王羲之的愛鵝程度如何啦。我喜歡讀鵝詩,越是古怪精靈之詩句尤好之。在下曾翻遍唐詩讀本,結果並未找到自己喜歡的鵝詩。

 

然而每聽孫兒們吟詠「鵝鵝鵝……」之時,此詩簡潔讓我驚艷。問之根由無人知悉,最後在一位朋友說明下,才知它原出自王羲之手筆。可惜我問不清楚來源,至今猶是耿耿於懷。某日在友人家中聚餐,席開兩桌,子孫姨舅全家人滿座。在席上赫然見到兩大盤鵝肉,一盤水煮一盤鹹水,整齊切剁放置於大瓷盤內,肉色紅白搭配,見之令人食指大動。

 

沾醬有腐乳九層塔、九層塔醬油膏、蒜瓣醬油與辛辣桔醬、形形色色任君選擇。整桌八菜兩湯,澎湃洋洋擺滿一桌。席次坐定,友人之孫兒們見那兩大盤鵝肉,異口同聲的吟哦起那首「鵝詩」來。幼稚童音高低各逞,現場頓時熱鬧起來。童音甫歇,上桌之大姨丈已經按捺不住詩興,於是開口吟出:「白袍將軍黃臉龐,曲頸引吭哦哦唱。功德圓滿白袍脫,細皮嫩肉疊上桌。」

 

眾夥聽完熱力鼓掌,他家大姨丈意猶未盡,末尾還加上一句:「嗚呼哀哉!沾醬端來。」眾人笑聲更加盎然!正值大姨丈洋洋得意之際,左顧右盼之時,大表哥也不甘人後的接上去。但見他做個深呼吸,然後朗口而出:「猴急挾肉嘴咀嚼,清吃沾醬兩相彰。白斬鹹煮我喜愛,眼瞪盤中口水來。」又是一陣熱烈掌聲,屋頂都快被掀啦。這股熱潮將大夥詩性帶入高潮,女中豪傑之二姑鼓勇搭腔。

 

她輕啟櫻口接下去說:「大人小孩坐滿桌,鵝肉端上圓桌中。媳婦廚房忙作醬,篤篤聲中醬碗多。」她稍停後繼續吟道:「鵝肉沾醬兩相依,挾塊沾些嚐鮮奇。甘香滿腔汁四溢,芳香自然吞腹裏。」詩之好壞姑且不論,為她的勇氣,大夥還是給了她一個滿掌。而他家就讀師大中文系的姪兒也開口了,她說:「書法大家惜白鵝,揮毫書法換幾隻。三缸墨水皆罄盡,滿塘嚷叫儘是哦。」

 

她是以王羲之愛鵝為主題,七拼八湊還算過得去啦。眾人競相接詩,突然靜默的小妹也來上一首。老實說,雖然我很討厭規制式的「平仄平仄仄仄平」,但對打油詩卻獨有所好。有人建議我也來一首,於是我便信口胡謅一首:「項羽亞父范增者,平生嗜吃燒烤鵝。背臃發作疼難忍,猶然高呼要鵝頭。」楚漢相爭之際,楚霸王亞父范增愛吃鵝肉,儘管背部生長毒臃疼痛難忍,它還想要啃鵝頭呢。

 

相傳當場左右奉上鵝頭之後,范增吃盡鵝頭,背瘡爆裂毒發身亡。鵝肉有毒之說,便是來自於此,信不信由你!待我胡說完畢,主人見大夥停筷不前,遂開口要大家趁熱吃。主人說:根據經驗告知,趁熱吃鵝肉最能吃出它的鮮甜。就在主人殷切之勸進裏,大夥才動起筷來大快朵頤一番。你一塊我一塊,瞬間兩大盤鵝肉盤底朝天啦。飯後水果已端上來,竟然還有人想發表他的打油詩呢。 【完】

 

  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鵝之詩與書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