泥鰍料理泥鰍乾煎2泥鰍香臘煎泥鰍香辣鍋3泥鰍豆腐鍋4  

照片-泥鰍與料理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泥鰍鑽豆腐』

 

這天天氣有點濕冷母親去黃家打工,中午回家吃飯之時,看見我們抓了許多泥鰍。而那些泥鰍肥碩大條,於是她要我用鹽巴將牠醃鹹,晚上可以乾煎佐飯。我照母親指示鹽醃泥鰍,當鹽巴放入泥鰍裏,痛得牠們乒砰跳躍,趕緊拿鍋蓋蓋住以防跳出桶外。

 

用鹽巴醃泥鰍,以現在眼光看來十分殘忍。其方法將活跳跳的泥鰍放入深容器內,抓起鹽巴往容器內一灑。隨後立即用鍋蓋蓋住容器口,泥鰍受鹽痛苦萬分,在容器內拼命跳躍想要逃命。然因鍋蓋蓋著無法外逃,牠們便在容器內跳躍直到力竭而死。這種殘酷方法雖說於心不忍,可是在那貧乏的時代裏,為了填飽肚皮也是無可奈何之事。

 

就在醃泥鰍之前,我偷偷暗槓一大碗活泥鰍,準備晚上用來做「泥鰍鑽豆腐」這道料理。這項吃法我未曾做過,只聽聞天叔叔說過一次罷了。其實,按照下廚之經驗推論,這種做法似乎不可能之事。但在好奇心驅使之下,我還是想試做看看。當天做晚飯之前,我再度拜訪聞天叔叔,向他請教泥鰍鑽豆腐的絶招。聞天叔叔拗不過我的糾纏,要我先去街上買回兩大塊豆腐。

 

他說:「先將豆腐和泥鰍放入冷水鍋內,鍋底慢慢加火。迨至鍋熱水燙,泥鰍受熱不了便會往豆腐鑽。因為這道料理是屬半湯,所以起鍋後宜放些蔥花薑絲提鮮。」由於聞天叔叔說得頭頭是道,正經八百的,所以我聽得認真,並還努力的記下重點。其實,聞天叔叔也沒做過這道料理。他僅憑自己下廚的經驗去揣測,随口說說的一套做法罷了。

 

而我呢?也是依照經驗判斷認為有理,故爾遵照著聞天叔叔的說法去做。烹煮的前段進行順利,但至鍋滾燙之時,泥鰍早已被開水燙死,哪還有力氣鑽入豆腐裏面啊?這時我為了面子,將燙死的泥鰍,一條條的用人工將它插入豆腐內。然後繼續煮熟,放入薑片蔥花並滴上香油上桌。家人看那菜色新鮮,你一匙來我一挾的爭食。瞬間功夫,一大海碗的泥鰍鑽豆腐,被家人分食涓滴不剩。

 

大夥吃完意猶未盡,紛紛問我廚房鍋內是否還有?我說沒有!大夥失望臉色溢於言表,於是我答應他們改天再做,這才讓大夥重拾歡顏。翌日,我與三弟去山上砍柴,路上遇見聞天叔叔在放牛吃草。他心虛的問我,昨天的「泥鰍鑽豆腐」煮得如何?我將過程和盤托出。

 

他老人家聽完眼瞪得好大,半晌才說我真是個天才。他坦白對我說,「泥鰍鑽豆腐」根本就沒這道料理,這只是他與清來伯胡說的玩笑。萬沒想到我會老實的去嚐試它,雖然這次我上了大當,可是村子裏的大大小小,誰都知道我會做這道名饈呢!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泥鰍與料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